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财经

“科创中国”企业创新大家谈论坛 撬动企业创新“新支点”助力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2021

/ 10/15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为推动绿色产业技术进步、资源共享,15日,2021年“科创中国”企业创新大家谈活动在美丽的泰山脚下举行。来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协,江苏省、山东省科协,山东科技大学,山东大学,山东建筑大学,泰安市科学技术协会等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碰撞火花,诠释创新新思想、新观点及新技术,助力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此次活动按照“科创中国”总体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中国科协服务科技经济深度融合发展行动,充分发挥学会人才、技术、组织优势,汇聚学术、企业、政府等各界力量,以“论坛+圆桌对话+科技创新企业展示”的形式,围绕绿色发展与企业创新开展深度,特别是“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绿色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绿色发展给企业带来什么样的压力和机遇、企业科技创新的具体做法和成功经验、企业科技创新存在的问题及诉求进行深度对话,构建创新、创造、绿色良好生态,助力“科创中国”品牌塑造。

  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副主任宁方刚表示,“企业创新大家谈”活动已成功举办8期,与会者围绕企业创新的不同主题开展交流探讨,汇智聚力、共谋发展,形成了很多有重要价值的意见建议,受到了社会一致好评,反响良好。“这项活动已然成为科学家与企业家进行高端对话的交流平台,科技界、产业界精英汇聚的合作平台,党和政府听取企业创新发展意见建议的智库平台。”宁方刚说。

  “此次‘科创中国’企业创新大家谈活动汇聚了众多院士专家、企业家、科技工作者,大家将围绕‘绿色发展与企业创新’的主题,为企业创新发展和绿色发展出谋划策,对开阔本土企业家视野具有重要意义,为企业实现绿色创新发展搭建了很好的平台。” 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科技大学矿业与安全工程学院名誉院长宋振骐,对今年的“科创中国”企业创新大家谈活动给予高度评价。

  主论坛现场,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泰山学者李剑峰围绕制造业“绿色设计发展现状及发展趋势研究与思考”主题,系统讲述了绿色制造、高效制造等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创新的研究现状和发展趋势。“现在,绿色发展已经成为一个重要趋势,越来越多的企业将绿色发展理念纳入企业社会责任体系中,无论是宏观战略还是微观创新,无论是政策扶持还是民生福祉,企业都需要及时分析创新的发展趋势与格局,以科研创新为支撑,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助力国家绿色制造与工业高质量发展。”李剑峰说。

  在圆桌对话环节,与会专家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绿色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绿色发展给企业带来什么样的压力和机遇”、“企业科技创新的具体做法和成功经验”、“企业科技创新存在的问题及诉求”等四个主题进行了畅谈,分享了绿色发展与企业创新的成功经验,并提出了宝贵建议。

  活动还就“科创中国”(泰安)试点市建设成果展、泰安市科技信息推广应用成果进行了企业创新案例专题展示。2020年6月,泰安市成为全国首批“科创中国”试点单位。试点以来,泰安市坚持“全域推进、全产业对接、全链条服务、全程跟进”的工作理念,以平台建设为载体,以高层次学术交流活动为抓手,以项目合作为切入点,蹚出了一条服务科技经济融合新路子,形成了全国学会助力创新发展的“泰安模式”。

  泰安市高度重视“科创中国”试点工作,不断强化领导、加大投入,全力以赴优化科技创新“软环境”,形成了全市上下一盘棋、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全域推进试点工作。全市坚持平台思维,有效链接各类创新主体,构建“科协搭台、学会助力、企业受益”工作格局,整合学术、人才、资本等创新要素,实现研发、生产、销售等环节全链条服务,同时,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全程跟进做好“店小二”,确保实绩实效。

  试点以来,泰安市“科创中国”试点市建设取得初步成效,高端创新资源不断导入基层、导入企业,企业创新发展水平显著提升,截至目前,泰安市共对接全国学会55家,建立联合体、工作站、研究院等各类融通组织37个,与全国学会签约项目75个,创新资源服务企业811家,企业新增专利350余项,创造经济效益达46亿元。泰安市先后3次在中国科协服务山东创新发展现场交流会、“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现场会、“科创中国”2021峰会等国家级现场会上作典型发言,泰安做法入选中国科协“科创中国”试点建设十大典型案例,中国科协《调研动态》全文刊发泰安做法推广泰安经验。(尚慧娟)

初审编辑:李平

责任编辑:王英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