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财经

潍坊上线财政金融综合服务平台,银行和企业足不出户就可直接对接需求—— 企业发布需求 银行抢单放款

2021

/ 11/04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 本报记者 张 鹏

  “提交信息后当天,银行工作人员就与我进行了对接,并及时上门考察、收集资料,随后一周时间,500万元的低息贷款就放下来了。”近日,在青州市做钢材贸易生意的王海鹏没有想到,在家就抓住了一次市场机遇。

  因钢材价格上涨,王海鹏欲购进一批钢材抢占先机,然而资金捉襟见肘。因跑业务忙没来得及到银行申请,他就先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在潍坊市财政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注册发布了融资需求,没想到潍坊银行率先“抢单放款”,让客户顺利签单。

  王海鹏所利用的是潍坊市财政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从9月份试运营,截至10月31日,已有40家金融机构进驻,注册用户1848户,发布融资需求64项,完成授信19.6亿元,发放贷款15.8亿元。

  “现在64项融资需求都达成了对接考察意向,平台目前处于上线初期,企业定向发布信息较快,所以银行‘抢单’及时。”平台运营中心主任朱炳章告诉记者,企业通过财金平台,能迅速根据自身情况及需求匹配最优的贷款产品,银行能够通过大数据筛查提高审查效率,用数据模型和金融科技解决客户与银行信息不对称问题。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生力军。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小微企业由于规模小、资金少,质押担保不足,“融资难、融资贵、融资繁”问题比较突出。

  为进一步改善小微企业融资环境,推动企业融资便利化,去年12月,潍坊市委、市政府作出建设财政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的决策部署。按照要求,潍坊市财政、金融、人行、银保监等部门、单位,成立工作专班,倒排时间表,加快项目建设。

  “平台可以实现‘一键式’对接,银企沟通更加高效。潍坊市所有中小微企业和个人均可在平台免费注册、实时发布融资需求,金融机构‘即时抢单’。企业和个人也可指定对接金融机构,金融机构接受‘自主派单’。”潍坊市财政局局长王金祥说,平台设计了多种终端,银行和企业足不出户就可直接对接需求,实现了由“粗放融资”向“精准融资”的转变。

  同时,平台汇集了用水、用电、纳税等企业在政务系统产生的海量公共信用信息,经企业授权,平台内金融机构可直接查询,既减免了尽职调查手续,又提高了风险防控精准度,让金融机构“有据可循”“贷得放心”。

  “政务数据归集是财政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的关键,同时我们加强了重要数据源头管控、边界防护和审计追溯,确保金融数据使用安全可控。”潍坊市大数据中心主任盛夏说。

  据潍坊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强介绍,潍坊市金融系统致力于满足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个人的合理融资需求,截至今年9月末,该市普惠金融贷款余额达到了1356亿元,占各项贷款的比重由年初的15.11%提升到了16.31%;普惠金融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32.8%,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7.7个百分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雪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