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财经

前三季度济南发展质效稳步提升

2021

/ 11/05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记者 申红 段婷婷 报道

  本报济南讯 根据济南市级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前三季度济南市生产总值为8282.45亿元,同比增长8.6%,两年平均增长5.8%。前三季度,济南市经济承压前行、总体稳健,主要指标处于合理运行区间,回落幅度较上半年明显收窄,两年平均增势保持在较高水平。发展质效稳步提升,经济结构不断改善,新动能支撑作用增强,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呈现出加快恢复的良好势头。

  今年以来,济南加快建设“工业强市”、聚力打造“智造济南”,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9.7%,两年平均增长10.6%,分别好于全国、全省两年平均4.2%、3.4%。

  从增长面来看,70.7%的大类行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重点监测的17个大类行业中,14个行业保持增长,11个行业增速快于10%,10个行业领先全市平均。

  新兴动能引领增长。规模以上工业高技术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9.4%,今年以来始终领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平均增速10个百分点左右,体现出引领增长、强力承压的发展特点。同时,高附加值产品增长较快。全市58.3%的工业大类产品实现同比增长,其中工业机器人增长30.7%,高容量电力变压器增长61.6%。

  今年以来,济南市紧紧围绕全省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全力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加快项目推进,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平稳运行。前三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1%,排除疫情影响,2021年和2020年两年前三季度平均增长7.2%。

  民间投资拉动全市投资增长。前三季度,民间投资同比增长37.2%,占全市投资比重的46.7%,同比提高8.5个百分点,全省列第二位,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3.7个百分点。20个行业门类中,12个门类实现正增长,其中大幅增长的行业有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金融业、批发和零售业、卫生和社会工作行业,分别增长213.6%、184.7%、176.8%、132.8%。房地产业(含房地产开发投资)、制造业是拉动全市民间投资的主要力量,分别拉升民间投资32.7个百分点、2.8个百分点。

  上半年以来,制造业投资呈现逐步向好态势,前三季度同比增长13.8%,环比提高2.2个百分点,较上半年提高3.2个百分点。前三季度,服务业投资增长12.1%,有力支撑全市投资。

  “四新”经济投资高速增长。前三季度,全市“四新”经济投资同比增长21.2%,高于全部投资10.1个百分点。其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占比为8.2%,增速为240.4%。

  前三季度,济南市消费品市场延续前期恢复态势,实现较快增长,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88.2亿元,同比增长18.5%,两年平均增长6.4%,较上半年和一季度分别提高了1.3%和1.9%,总体延续了平稳恢复的态势。

  线上消费保持较高增长,前三季度,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181.8亿元,同比增长65.8%,两年平均增长38.9%,占全市限额以上零售额的比重为14.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雪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