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财经

力推企业上市,淄博各区县到底有多拼

2021

/ 11/11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对于上市企业数量的比拼,各区县也在暗自较劲。

  先有“沂源现象”,后有“临淄速度”,这都是区县发力资本市场的最好印证。

  而在奖励政策方面,有的内容全面、有的奖励力度大,为了发力资本市场,确实够拼。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通过详细查询,梳理了各区县发展资本市场、鼓励企业上市的相关政策,从而进一步了解了淄博各区县对于企业上市的重视程度,以及未来可能呈现的可喜变化。

  最“豪横”

  三区县重奖千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梳理发现,淄博多个区县均出台了对于企业上市的奖励政策,但是内容和奖励力度不尽相同,有的区县对新上市企业、上市企业再融资,并购重组等分别给予奖励,有的则较为笼统,并未确定具体奖励额度。

  在各区县中,高新区、临淄区和淄川区的奖励政策最“阔绰”,企业在沪深两市上市,这三个区县的最高奖励都是1000万元。

  此外,张店区2019年的政策显示,张店区对在沪深两市上市的企业奖励金额为200万元。

  高新区此前出台的政策为奖励300万元。不过,其今年5月份出台的新政策,一下子将奖励额度提高到1000万元。

  高青县对在沪深上市的企业奖励300万元,桓台奖励100万元。

  淄博经开区、博山区、周村区、沂源县、对此并未作具体规定。

  对于企业并购重组上市的奖励,各区县也不尽相同。

  张店区2019年的政策规定,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形式在沪深交易所实现上市,并将上市公司注册地变更至张店区的,一次性奖励补助200万元。

  同样的条件下,临淄区则奖励600万元,淄川区奖励1000万元,为各区县最高。高青县规定,县外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形式在沪深交易所实现上市,并将注册地变更至高青的,补助300万元。桓台县则提到因并购重组形成的地方贡献,按100%给予补助。

  上市企业再融资方面,高新区、临淄区、淄川区、桓台县、高青县的政策都提到对企业再融资进行奖励。

  其中,临淄最高补助300万元,桓台县和高青县最高补助200万元,淄川按实际投资淄川融资金额的2‰予以奖励。淄博高新区对上市挂牌企业再融资,其融资额的70%投资在淄博高新区的,按实际募集资金额的2‰奖励给企业,最高限额为200万元。

  其他区县没有相应政策。

  最全面

  桓台和临淄提具体目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梳理发现,除周村区,淄博各区县均出台了针对资本市场发展和鼓励企业上市的政策,其中临淄区、淄川区、桓台县和高青县的政策最有针对性,也最全面。

  这几个区县不仅对奖励条件和额度进行明确规定,而且还制定了相关的保障措施。

  比如,桓台县和临淄区都将成立专门的工作专班。

  此外临淄区和桓台县的政策中,还提到了具体目标,临淄区将实施上市公司“三年倍增”计划。“十四五”期间,力争上市企业达到10家以上,挂牌企业突破100家,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达到300亿元。

  而桓台县则提出,确保每年有1—2家企业上市,10—20家企业挂牌。到2022年推动150家以上企业挂牌,培育6家以上企业实现境内外上市,尽快形成几家500亿、1000亿市值的企业群,把桓台县打造成全省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和产业转型升级的示范区。

  张店区则力争实现5年(2018—2022年)上市公司数量倍增、质量显著提升的目标,没有说明企业上市的具体数量。

  淄博高新区此前发布的是《关于支持金融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资本市场包含在其中。今年5月份,淄博高新区又专门出台《关于促进企业上市挂牌加快发展资本市场的若干政策》,对发展资本市场作出了更加具体的规定。

  沂源县的相关政策并非专门针对资本市场,而是作为金融产业或新旧动能转换政策框架下的一部分,该县出台的《关于支持新旧动能转换的若干政策意见》,资本市场发展只是其中一部分。

  博山区在2019年推出“推动资本市场发展和重点产业转型升级财政政策措施”,其中提到要促进区域资本市场加快发展。

  2020年7月,博山召开助力企业上市发展座谈会,提出把培育企业上市作为促进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全力以赴帮助企业解决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为企业上市创造良好政务环境。

  此外,周村提出要开展“县域资本市场工程”,持之以恒引导支持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比重。

  最优势

  高新区潜力最大

  截至目前,注册地位于淄博的A股上市公司共有28家,这些上市公司多集中在化工、医药、新材料等行业领域。

  在这28家上市公司中,注册地为高新区的数量最多,一共有8家。分别为新华医疗、世纪天鸿、鲁信创投、金岭矿业、新华制药、金晶科技、鲁泰A、智洋创新。

  淄博科创第一股就诞生于高新区。或许得益于高新区优厚的税收等政策,多家上市公司将注册地选在了高新区。

  临淄区有6家,即齐翔腾达、蓝帆医疗、齐峰新材、三维工程、英科医疗、英科再生。此外,张店区有3家上市公司,沂源县有3家,张店区为联创股份、未名医药、科汇股份;而山东药玻、瑞丰高材、鲁阳节能则位于沂源县。

  此前沂源的另外两家上市公司发生变动,合力泰将注册地迁至福建莆田,另一家华联矿业则是妙可蓝多的前身。

  此外,博山区有2家上市企业,龙泉股份虽然注册地为博山,公司办公地址则位于江苏常州,另一家鲁商发展的主营业务主要放在济南市。

  淄川区有两家上市企业,周村区和高青县分别有1家。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从淄博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了解到,目前淄博市拟上市企业一共有17家之多。其中高新区占据8家,张店区4家,临淄区2家,桓台和淄川各1家。从资本市场发展潜力看,高新区明显后劲更足。

  作为淄博市经济建设的“三区一窗口”,淄博高新区开启“金融管家”服务模式,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推行“一企一策”,落实惠企政策,全面激发企业发展活力,推动金融资本市场多层次发展。一年内,高新区5家企业推进IPO进程。

  进入到2021年,淄博资本市场再次迎来爆发。截至目前,今年已有5家企业成功上市,淄博A股上市企业达到28家。

  在“金融赋能行动”的加持下,淄博大力实施资本市场突破行动,力争5年内上市公司数量翻番,打造资本市场的“淄博板块”。

  随之而来的是一系列政策的出台。2020年12月25日,淄博发布《淄博市促进金融业集聚发展若干政策》,旨在进一步丰富淄博金融业态,促进金融资源集聚,壮大金融产业规模,支撑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对新上市企业重奖千万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雪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