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财经

山东:多渠道筹集租赁房源 让新市民共享住房租赁市场试点成果

2021

/ 12/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志华

手机查看

  海报新闻记者 郭志华 济南报道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山东省内的济南、青岛先后获中央“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通过探索租购并举,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租赁房源少、纠纷频发、设施陈旧等问题普遍存在,关系到租房市民的切身利益。日前,河北省石家庄市98后小伙魏鑫然因工作调动定居济南,谈起之前租房事情记忆犹新。“由于是合租的,中介与我们合租户在水表、电费上经常有分歧,令我十分寒心。”

  在济南,三年试点期重点是增加租赁房源。“面对11.9万套的任务,我们瞄准了闲置的商业房屋, 以每套2万元的奖补鼓励市场主体非改租。”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副处长李昕言说。

  得益于中央奖补资金,济南许多企业机构纷纷参与非改租。济南冠寓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楠表示,他们有比较成熟的产品解决的一个方案和建议,能够把所有房源经营好利用好。而中央奖补资金,可帮他们解决1/3的装修费用。

  除了见效快的非改租,济南还采用新建方式增加供给,轨交集团、城投集团等国企积极参与。济南轨道交通集团置业有限公司彭家庄站地块租赁住房项目项目经理邢召刚介绍,2号线的终点站彭家庄站,距离项目大约500米距离。总共设计了6栋,1319套是全部是租赁住房。

  数量与质量都要切实做精做细,把民生工程办成暖心工程。李昕言说,济南建起住房租赁综合监管服务平台,除了对新建、改建房源进行全流程监管外,还以每套200至300元的补贴鼓励社会闲置住房上传入系统,扩大监管范围。“我们出台14项配套政策文件,从户型面积、装修标准等多个方面对租赁住房进行规范,建立供应主体多元、经营服务规范、租赁关系稳定的住房租赁市场体系。”

  12月1日,魏鑫然通过济南市住房租赁综合监管服务平台查看了新的房源,环境、配套等都令他十分满意。他说,“政府兜底做的平台,选房源肯定安全靠谱,心里暖洋洋的。”目前,济南已新建、改建租赁住房项目81个,增加房源7万余套,盘活社会闲置存量住房6.7万套。

  “我省成为全国四个双城入选的省份之一,要抢抓试点先行机遇,培育住房租赁市场,让来鲁打拼的新市民共享住房租赁市场试点成果。”山东省财政厅综合处四级调研员邵明亮称,中央试点补助资金重点用于多渠道筹集租赁住房房源等相关支出,为租赁市场发展提供了坚实的财力保障。

初审编辑:孔秀

责任编辑:郭志华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