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财经

背负难以承受的对赌压力,瑞尔集团赴港上市

2021

/ 12/07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导语:牙科在中国的确是一个好生意,但作为行业的领军者,瑞尔医疗却不赚钱。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郭威 张璐

  外电引述消息指,中国口腔医疗服务商瑞尔集团已通过联交所上市聆讯,集资额约1至2亿美元,摩根士丹利及瑞银为联席保荐人。

  根据大众网了解的信息,瑞尔集团成立于1999年,公司提供普通牙科、正畸科、种植科在内的口腔医疗服务。目前旗下主要同时运营两个口腔医疗服务品牌,瑞尔齿科与瑞泰口腔。截至2021财年,在一线城市共有50家瑞尔齿科口腔诊所运营;在一线及核心二线城市运营7家瑞泰口腔医院及50家口腔诊所。

  截至招股书确定之日,淡马锡持有瑞尔集团10.88%的股份,高盛通过旗下的2家公司合计持股8.24%,凯鹏华盈(KPCB)通过旗下的3家公司合计持股6.36%,启明创投通过旗下的3家公司合计持股5.53%,高瓴资本持股5.13%。

  好生意,但不赚钱

  灼识咨询的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的错颌畸形整体患病率约为74.0%,病例数达到惊人的10.37亿,远高于美国的2.44亿例。也就是说,四个人中就有三个人有整牙的需求。

  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提高以及公众口腔健康意识不断增强,国内口腔医疗服务需求大幅增长。尤其是商业健康保险涵盖口腔疾病后,具有更高服务标准、更佳订制和更具私密性的高端口腔医疗服务已变得越来越有吸引力。

  根据咨询机构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中国民营口腔医疗服务市场规模从2015年的人民币433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人民币83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3.9%,预计将进一步扩张,并于2025年达到人民币2414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3.3%。其中,高端民营口腔医疗服务市场的规模从2015年的人民币13亿元增加到2020年的人民币26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5.2%。

  牙科在中国的确是一个好生意,但作为行业的领军者,瑞尔医疗却不赚钱。

  招股书显示,瑞尔集团在报告期内的营收分别为10.8亿元、11亿元及15.15亿元,2020财年及2021财年增速分别为1.85%和37.73%。但另一方面,公司却始终处于净亏损状态,上述各期末,公司净亏损额分别为3.04亿元、3.26亿元和5.98亿元,合计亏损超过12亿元,且呈逐年扩大趋势。

  而且与同行相比,瑞尔集团的利润率水平明显低很多。

  根据招股书,2019财年到2021财年,瑞尔集团毛利率分别为15.2%、10.1%和24.1%。作为正畸第一股,时代天使繁荣毛利率高达70%,正海生物、美亚光电、国瓷材料、通策医疗四家涉及口腔医疗的企业的销售毛利率也均在40%以上。

  同样赴港上市的牙博士,2018年、2019年及2020年三个年度毛利率分别为52.7%、53.8%及55.5%。同期中国口腔医疗集团有限公司的对应毛利率分别为56.2%、54.4%、59.9%,均远远高于瑞尔集团的毛利率。

  成本的增加是瑞尔集团亏损的根源,而收入成本增加主要是由于雇员福利开支不断增长,根据招股书,公司的福利开支由2019财年的5.66亿元增加8.6%至2020财年的6.16亿元,并进一步增加16.5%至2021财年的7.17亿元。

  对于这一问题,瑞尔集团给出的解释是:目前行业里经验丰富的牙医人数有限,口腔诊所对牙医的争夺非常激烈,其中包括牙医薪酬待遇方面的竞争,其需要提供具竞争力的报酬以挽留及吸引合格及有经验的牙医。

  背负对赌压力,扩张难

  资产负债表显示,截至3月31日的三个财政年度,瑞尔集团总资产分别为18.76亿元、19.03亿元、23.51亿元,总负债分别为35.12亿元、39.31亿元、48.07亿元;资产负债率分别为187.21%、206.57%、204.47%。

  从账面看,瑞尔集团早已资不抵债,真的是这样吗?

  其实也不是。

  根据招股说明书的披露,公司此前进行了优先股融资,这些优先股持有人可在投资资金到位后选择转换为普通股,或在IPO后自动转换成普通股,这部分优先股被确认为负债。截至2021年3月31日,公司的可转化可赎回优先股为31.78亿元,占总流动负债的比例74.65%。即便扣除优先股负债,瑞尔集团的资产负债率也达到了69.32%,接近70%。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同时瑞尔集团还与投资人签订了对赌协议:截至2020年3月31日,如果公司在截至日之前没有资格首次公开发售,且上市前市值至少10亿美元;或公司严重违反任何交易文件的情况,任何优先股持有人可在发出书面通知的情况下要求瑞尔集团赎回。

  今年1月份,瑞尔集团又和投资人将上市截止日顺延到了2021年12月31日。一旦上市失败,将对公司的实控人带来巨大压力,这才是瑞尔集团上市的真实意图。

  在2017年的D轮融资发布会上,瑞尔集团抛出在2025年达成“千店计划”的宏伟蓝图,但至今才新开30家。

  与眼科治疗更依赖设备不同,牙科口腔科对医生依赖的程度较高,一般来说,口腔医院的人员工资占营收比例接近50%,是所有专科医院里边最高的。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扩张的主要瓶颈就在于医生数量不足。

  2020年,欧洲发达国家或中等发达国家每百万人中的牙医人数约810人,美国每百万人中的牙医人数约为608人,而中国每百万人中的牙医人数只为175人,远低于其他发达国家或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足见中国牙医资源非常有限。

  不管是从自身实力还是从牙医数量来看,瑞尔集团想要实现扩张计划都很难。持续亏损,并且背负对赌压力,资本市场成了瑞尔集团最后的救世主,但想要打开这扇门也没那么容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扬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