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财经

凝聚各方合力 共谋金融赋能绿色发展 金融助推山东绿色低碳发展论坛举办

2021

/ 12/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郭威 张璐 济南报道

  12月7日上午,由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山东省新动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金融助推山东绿色低碳发展论坛”在济南举办。

论坛现场

  论坛以“金融赋能 低碳驱动 绿色发展”为主题,邀请了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围绕金融助推绿色低碳发展新方法、新路径进行了探讨交流。现场,中泰证券“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正式发布,山东碳科技产业投资基金举行了设立签约仪式。

  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晓,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许竹升,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监事会主席郭永利,山东省新动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魁,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孙培国参加活动。

  今年3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强调,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近年来,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碳达峰 碳中和”工作,要求全省全面贯彻中央部署,全力做好相关工作,确保2030年前实现达峰,并力争实现率先达峰。

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晓致辞

  刘晓表示,发展绿色金融助推绿色低碳发展,是转型所需、强省之要。他提到,近年来,我省紧紧围绕发展绿色金融的基本框架,资本市场功能得到充分发挥,各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其中,印发了《山东省“十四五”金融业发展规划》,并在全国率先推动碳排放权抵质押贷款的规范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支持济南建设全国首个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努力实现绿色低碳技术与资本融通创新,绿色服务质效不断提升。

  此外,绿色产业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步伐也在不断加快,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英科再生、光伏环保、德固特、万中生态、洪城环保等20多家绿色产业企业通过科创板、创业板、港交所上市,首发融资近90亿元;绿色产业企业、绿色项目共发行碳中和债等绿色债务融资工具63单,合计融资金额达到650多亿元。

  刘晓指出,后续将继续通过加快绿色金融创新发展、精准推进绿色企业上市融资,凝聚各方合力,共谋金融助推我省绿色低碳发展的新路径、新方法,推动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许竹升致辞

  许竹升表示,“碳达峰 碳中和”是重大的战略,更是重大机遇,蕴藏着巨大的机会,同时“碳达峰 碳中和”也是一个复杂、全面的系统工程。

  许竹升提到,我省作为能源消耗大省、二氧化碳排放大省,在“碳达峰 碳中和”行动中面临巨大压力,承担着艰巨的任务。但同时,推进“碳达峰 碳中和”工作,我省也具有特殊的优势,面临巨大机遇。据介绍,目前,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我省“碳达峰 碳中和”工作,近期正在抓紧研究制定“碳达峰 碳中和”的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以及工业、能源、金融等若干领域的实施方案、保障方案,加快构建“1+1+N”的政策体系。碳达峰十大行动也将于近期推出。

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孙培国发布行动计划

  为全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效能,构建证券行业“双碳”金融综合服务体系,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孙培国在现场发布了“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计划显示,将加强涉碳产业研究力度、加大绿色产业投资布局,全面深化重点产业、重点企业、重点区域的战略合作。

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监事会主席郭永利致辞

  郭永利表示,一直以来,中泰证券积极履行服务绿色低碳发展的责任和使命,今年以来分别举行了“碳中和”投资策略峰会和“山东化工产业发展论坛”,以实际行动助推我省化工企业转型升级。此外,中泰证券累计发布近40篇研究报告,分析“双碳”对相关行业的影响。近年来,通过股权、债券等方式为60多个绿色产业项目融资600多亿元。

  郭永利提到,下一步,中泰证券将以绿色转型为驱动,从加强绿色低碳融资、增加“双碳”产品供给、开展ESG专项投资、深化“双碳”主题研究等方面,全面提升服务实体经济效能,构建证券行业“双碳”金融综合服务体系,为我省绿色低碳发展贡献中泰力量。

山东省新动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魁致辞

  作为本次论坛的主办单位之一,近年来省新动能基金公司坚持以发展绿色金融、培育低碳经济为己任,不断优化全周期的基金投资赋能策略,助推山东绿色低碳发展。刘魁在致辞中表示,下一步省新动能基金公司继续坚持投大投新,坚持投早投精,支持基金加速绿色模式,支持企业绿色发展,助力打造更多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企业。

“山东碳科技产业投资基金”签约仪式

  现场,山东省新动能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学彪和中泰资本股权投资管理(深圳)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玉星就“山东碳科技产业投资基金”设立举行了签约仪式。随后,论坛特邀嘉宾国家节能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康艳兵,山东省科学院生态研究所所长许崇庆,中泰证券研究所策略研究负责人徐驰分别就“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的机遇、资本市场新态势和区域经济分析做出主旨演讲。

论坛现场

  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省发改委、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中泰证券、省新动能基金公司、山东能源集团有关负责人及国内绿色企业代表参加,逾6万人次线上观看了论坛直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璐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