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财经

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突出机制建设推进工业强市项目绩效运行全过程监控

2021

/ 12/09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的决策部署,聚焦“智造济南”建设,近年来,济南市委市政府深入实施工业强市发展战略,出台一系列产业扶持发展政策,2021年6月,济南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若干政策措施》(济办发〔2021〕6号)》,全市工业扶持发展专项资金由3年前几千万元,大幅提高到近几十亿元。为切实保证近年来出台的一系列工业强市政策落地,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突出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推进政策项目绩效运行实现全过程监控,提升项目绩效管理水平和效果。

  建立管理办法。今年上半年,该局制定出台《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专项资金内部管理办法》,强化项目资金绩效运行监控工作,明确牵头部门和业务部门职责,确定开展日常监控要求,开展全流程、持续性政策项目绩效监控,并填报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执行监控表。规定对偏离绩效目标的,要查找原因,对全年完成情况进行预计,对监控发现的问题制定改进措施。

  推进全员监控。本年度运行监控项目涉及范围广,不仅包括工业强市等特定项目、一般公共预算,还将新冠疫情防控专项资金等追加项目纳入监控范围,不仅要业务部门承担运行监控的骨干责任,而且要综合部门承担运行监控的主要责任。通过开展项目资金运行监控工作,做到了监控目标全覆盖,监控任务全落实,监控指标全明确,提高了工作人员预算管理觉悟,增加了预算绩效管理意识。

  压实岗位职责。积极争取作为试点单位,先行先试预算一体化系统,用信息化手段明确绩效目标设置、监控、评价和审核责任分工,用技术方式保证“谁申请、谁编目标,谁设定目标、谁履行监控”,由项目实施部门直接履行对项目绩效的全过程监管责任,如编制绩效目标、开展绩效运行监控和绩效自评等,本年度该局通过信息化手段,落实监控直接实施部门10个以上。

  本年度监控结果显示,截至12月8日,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今年已经落实工业扶持发展项政策30多个,下达财政资金10亿元以上,受益企业3000多家。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单位赛迪顾问发布的《先进制造业百强市(2021)》,济南市位居全国第15位,位居山东省第2位。

  撰稿人:济南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 孔冬梅。(稿件联系人:王业农,13065018126,66605730)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宋扬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