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财经

山东省亮出金融实招支持生态环保高质量发展

2021

/ 12/15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为落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推动“三个走在前”,聚焦聚力落实“六稳”“六保”,引导和激励更多金融资源支持生态环保产业发展,12月13日,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联合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省财政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山东银保监局出台《关于金融支持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环保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并会同省生态环境厅配套印发了《山东省再贴现减碳引导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着力构建目标规划带动、央行资金撬动、激励政策驱动的绿色金融发展新局面。

  《若干措施》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从建立推进机制、开展跟踪问效、加强金融支持力度、创新支持模式、加强政银企联动、加强监督管理等六大方面提出17条务实管用措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将专列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充分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牵引带动作用,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持续创新绿色信贷支持模式、丰富绿色信贷产品体系。省生态环境厅将牵头建立省环保金融项目库,涵盖生态环保治理、生态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工业园区等领域,作为绿色融资主体贷款授信和享受政策优惠的重要依据;将牵头组建生态环保产业专家库,为项目入库审核、绿色项目认证、气候投融资等提供专家咨询服务和智库支持。省财政厅将牵头设立省级土壤污染防治基金,并加大省绿色发展基金对生态环保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

  《管理办法》是《若干措施》的一项配套激励政策,旨在通过发挥再贴现的结构引导作用助力我省生态环保高质量发展。根据《管理办法》,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设立50亿元再贴现减碳引导专项额度,依托动态更新的环保金融项目库名单,精准、高效支持金融机构绿色领域信贷投放,引导金融机构运用央行再贴现资金降低企业实际融资成本。

  近年来,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将绿色金融作为一项突出重要工作,出政策、建机制、搭平台、促创新,主动融入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大局。2021年9月末,全省绿色贷款余额6879.3亿元,同比增长31.1%,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8.3个百分点。《若干措施》和《管理办法》的出台,是山东省绿色金融政策体系的丰富和完善,将带动全省金融机构不断开拓生态蓝海、深耕环保沃土,助力山东省“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