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财经

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济南仲裁委以“四度”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2021

/ 11/25
来源:

济南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民心所望,法之所向。

  自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部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在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的有力指导和大力支持下,济南仲裁委员会办公室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用心用情将每一件实事落到实处、办到群众心坎上,以“四度”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图片

  ☆ 悟思想体现温度☆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济南仲裁办党组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体要求,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落实、高质量推进,注重学思践悟,做到知行合一,取得了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成果。

  邀请市民巡访团代表召开座谈会,充分了解市民的仲裁体验,认真听取提升仲裁工作的意见建议。会上,市民巡访团团长辛安为济南仲裁办全办党员干部讲党课,重温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并一起交流心得、研讨工作,强化资源共享、活动共办、队伍共建。

  今年以来,济南仲裁办还先后到济南战役纪念馆、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泉城之光——王尽美与中国共产党创建史》展陈馆、济南劳模风采馆、济南工运史馆、“泰钢精神”主题展览馆、中共山东省工委旧址等接受现场教育,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组织、倡导党员干部观看影片《沂蒙红嫂俺的娘》、纪录片《血沃春华》和革命历史电视剧等,接受革命精神洗礼。

  济南仲裁办始终紧抓党史学习教育,注重抓在经常、融入日常。用活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山东干部网络学院等线上平台,学好必修课、拓展选修课;组织“百年党史天天学”,每天利用济南仲裁微信公众号推送党史知识,为党员随时随地学习党史知识提供便利;开展“红色歌曲天天唱”,精选100首红色歌曲,采取楼内广播每天播放的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天天歌唱,激发爱党爱国热情,并在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组织的“颂恩献给党”合唱比赛中取得了较好成绩;通过制作党史知识路标,与济南城建集团共同组织“走过百年党史路”健步走活动,以强化党史知识学习,强健身体,舒缓压力。

图片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通过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引导济南仲裁办全体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思想根基。

  ☆ 解难题聚焦精度☆

  “感谢你们解决了一直盘绕在我心上的问题,为公平、公正、高效率的仲裁服务点赞。”10月19日,一位老人将手写的感谢信专程送到济南仲裁委,衷心感谢济南仲裁委办案秘书和仲裁员尽职尽责、公正高效处理案件。

  这位老人因房屋买卖合同发生争议到济南仲裁委仲裁。此案涉及高龄老人房产归属及养老事项,法律关系相对复杂,社会关注度高。案件受理后,办案秘书第一时间征询双方当事人调解意愿,及时组庭并确定开庭时间;仲裁员开庭前研判案情,充分了解案件经过及案件争议焦点。

  当了解到本案双方当事人均有调解解决纠纷的意愿,但最大的障碍是双方不熟悉仲裁程序,对参与仲裁活动所做事项不清晰,庭审过程中,办案秘书积极协助仲裁员向双方当事人说理释法,引导当事人充分协商、求同存异,最终在仲裁员、办案秘书的共同努力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并自动履行。仅半个月时间,老人的燃眉之急得到解决,充分展现了济南仲裁的速度与温度。

  在处理一起某房地产开发公司与购房人房屋买卖合同纠纷过程中,仲裁庭对案件事实进行了调查,了解到购房人未支付剩余房款的原因:因父母身患重症需要常年服药维持病情、孩子做器官移植手术等原因已无力支付购房款。购房人父母考虑到实际困难,已恳求其他亲属帮助支付了涉案房屋的首付款及购房款。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亲属生意受损,无法帮助购房人履行后续的付款义务,所有积蓄维持一家人的吃药、吃饭也成了困难。

  案件事实调查清楚后,仲裁庭对被申请人(即购房人)的遭遇深感同情。为了在公平公正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帮助他走出困境,仲裁庭主动展开了调解工作,并希望当事人换位思考,本着互谅互让的原则化解纠纷;同时仲裁庭也对双方进行了法律释明。达成初步调解意见后,办案秘书为消除被申请人的疑虑,协助仲裁庭耐心解答其对协议条款的疑问,并在经过多次确认无异议后,双方签署了调解协议。被申请人在承担了部分违约责任后,开发商将其此前支付的部分购房款退还,解了这个家庭的燃眉之急。

  收到调解书之后,被申请人感激地说:“仲裁员和办案秘书真的是为我们着想,帮了我们一家的大忙!”事后他给济南仲裁委送来一面锦旗表示感谢。

  公平公正是仲裁工作的生命线,其落脚点在办案质量上,也表现在充分化解矛盾纠纷上。精准解决群众、仲裁当事人的实际困难,是济南仲裁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实际行动。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仅用不到1个月时间,调解12起养老服务合同,帮老人要回养老钱”“数千万工程款当场结付,暖心服务促案结事了”等暖心案例不断在济南仲裁委涌现。今年以来,济南仲裁以提升仲裁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为重点,不断提高仲裁办案质量和办案效率,倾心保障社会公平正义,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尊重,仲裁工作受到了当事人的高度认可和赞扬。

  ☆ 谋发展拓宽广度☆

  中央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的《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强调,要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活动的第一步,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群众、深入生产一线、深入下属单位、深入工作服务对象,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

  7月8日,济南仲裁委联合山东省保险行业协会共同召开“服务保险企业座谈会”。会上,保险企业代表就各自规范仲裁条款的情况、运用仲裁方式解决保险合同争议的经验做法、感受进行分享,并对济南仲裁办理保险类仲裁案件提出了的意见和建议。座谈现场,各位仲裁员针对保险公司代表提出的在日常签订合同、理赔等工作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进行解答,并对保险企业在利用仲裁处理纠纷案件时配合仲裁庭工作、及时提供证据、强化自身法律意识进行了交流。

  同月,济南仲裁委联合济南市房地产业协会共同举办“服务房地产企业座谈会”。会上,与会房地产企业代表就规范仲裁条款情况、运用仲裁方式解决合同争议的经验做法和感受进行交流讨论,对于提高通过仲裁方式解决房地产纠纷的水平和能力,促进房地产纠纷多元化解、和谐化解,进一步提高仲裁服务质效,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图片

  在巩固金融、建筑工程、知识产权等领域仲裁工作基础上,济南仲裁委不断拓宽服务范围,采取调研、走访的方式,先后深入山东能源集团、山东高速集团等企业和市工商联企业家协会、山东省温州商会等,了解企业实际需求,创新仲裁服务企业商事争议新模式。还出台了为加快强省会建设提供仲裁服务的意见,服务国家战略,加强仲裁国际化交流,积极融入市域社会治理,推动济南仲裁高质量发展。

图片

  此外,济南仲裁委注重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优质服务年”活动相融合。结合仲裁职能,全面梳理出17项为民办实事项目清单,持续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上发力。努力践行“仲裁为民”宗旨,实行主任值班日、首问负责制、立案前免费调解等便民“三项制度”和免费法律咨询、免费规范合同文本、免费开展培训、免费提供法律风险防范化解方案等惠民“四免服务”。围绕“一次办成”改革目标,推出仲裁立案“一窗通办”“容缺受理”等措施,对符合条件的实现“最多跑一次”。加快推进自主研发的仲裁案件信息化系统升级,在实现“云立案”“云缴费”“云开庭”等一系列“云仲裁”服务,进一步实现“掌上仲裁”,让仲裁服务触手可及,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改革动力。

  ☆求创新挖掘深度☆

  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聚焦聚力重点任务,着力贯彻新发展理念办实事,让群众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

  带动周边区域深化战略合作、协同发展,是济南必须担负起的重要使命,作为助推济南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一分子,济南仲裁委也必须肩负起探索区域仲裁机构抱团发展的重任。

  2020年11月,在济南仲裁委倡导下,山东省会经济圈仲裁一体化发展联盟(以下简称“一体化联盟”)应运而生,旨在探索区域仲裁机构抱团发展,加强区域协作、实现资源共享、共同做大做强,打造一个专家资源更丰富、优质服务更规范、仲裁市场更广阔的环境,联盟成立同期发布了“仲裁十大行动”。

  今年以来,济南仲裁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以一体化联盟为平台,以打造“推进仲裁区域发展、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的仲裁高端品牌、构建全国区域仲裁中心为目标,通过与省会经济圈仲裁机构联合开展“党建共建”“宣传共享”“业务互助”三大集中行动,巩固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尝试建立“三个平台”(宣传共享平台、证据存证平台、业务互助平台),探索“五个统一”(统一仲裁规则、收费标准、裁判指引、宣传平台、业务培训),成为当前仲裁界形式最多样、内容最丰富、参与人数最多的区域协作活动,大大增强了各仲裁机构的凝聚力、公信力和社会影响力。

  截至目前,济南仲裁委已受理案件3277件,争议标的额70.33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50.25%和88.35%,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实现了仲裁案件数量和标的额的“双增长”,实现了历史新突破。2021年,济南仲裁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决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的战略部署,以“打造一流仲裁机构、建设区域仲裁中心”为目标,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优质服务年”活动为抓手,抓党建、强作风,提质效、优服务,努力在服务强省会建设中讲述仲裁新故事、传递仲裁新声音、体现仲裁新担当、展示仲裁新力量。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为群众办实事,就是要从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一点一滴做起,真正做值得群众依靠和信赖的贴心人。”济南仲裁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济南仲裁委将不断提高济南仲裁办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自觉性,密切同群众的联系,提升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继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为济南仲裁委‘优质服务年’书写完美答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