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财经

微山县:做实四个“改”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

2021

/ 12/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郭威

  近年来,微山县以“扩围提质”为总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在“改准方向、改顺机制、改活方式、改强协作”上下功夫,全面推进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经过两年的改革尝试和经验积淀,全县绩效管理水平有了较大突破,得到上级的大力支持和一致肯定,先后被省市财政部门评定为县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优秀等次。

  聚焦顶层设计,改准改革方向

  为全面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微山县主动吸收借鉴省内外地区先进经验,以“三高”为抓手,找准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的“七寸”,全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从无到有”壁垒得以快速突破。一是高起点谋划部署。先后召开多次会议,对绩效管理工作进行部署和培训,全力营造县级领导带头学、各部门单位主动学的良好工作氛围,全县绩效意识和业务水平提升明显。二是高质量问道取经。学习先进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有助于积极稳妥地推动微山县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快速提升微山县绩效管理水平。坚持“实地交流和网上学习”相结合,一方面由领导带队赴金乡县、临沂市等地,对标省内兄弟县市的成功经验;另一方面用好互联网“智库”,借鉴全国各地分享的改革经验,有效打通了成功经验和先进做法的获取渠道。三是高标准建章立制。印发《关于全面落实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配套完善了绩效目标、绩效监控和绩效评价等各环节的制度办法和操作规程,构建起“1+N”制度框架体系,为微山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高质量推进提供坚实技术指导和制度支撑。

  理清工作流程,改顺管理机制

  绩效目标是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的“牛鼻子”,只有抓住“牛鼻子”,才能保障改革“走直线”。一是优化工作流程。坚持以绩效目标为工作推进的突破口,通过 “以点带面、扩围提质”的方式,理清理顺绩效管理的工作流程。财政部门和审计部门分别抓实各自在全面推进改革中的组织责任和监督责任,实现预算部门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全覆盖,进而实现绩效监控和绩效自评全覆盖。二是完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常态化开展财政重点监控和重点绩效评价,并将结果作为预算资源配置和部门改进管理的重要参考,形成了“事前决策有评估、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

  优化管理触角,改活提质方式

  财政部门履行好组织推进责任,解决了预算部门绩效管理“有没有”的问题,但是却不能有效解决“好不好”的问题。当前,各地在部门预算编审时进行绩效目标集中审核,由于时间紧迫,审核缺乏一定的针对性,存在绩效目标不够细化、完整和规范的情况。为解决“好不好”问题,微山县优化绩效管理方式,建立绩效目标再审提质和绩效监控内部调度机制,在把好绩效管理质量关方式上更加灵活。一是“再审提质”。在部门预算集中审核的基础上,要求预算部门在向财政部门提交用款申请时,将对应的绩效目标进行个性化完善和提升。通过引导用款单位明确资金用途和查阅相关文件,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达到绩效目标形式规范、内容细化标准,切实提高目标编制质量和人员业务水平。二是“内部调度”。针对绩效目标的预算执行程度情况,财政部门通过联动预算、国库和绩效等科室,每月定期分析预算下达指标数和国库实际支付数情况,对预算执行情况差距较大且理由不充分的,及时联系相关部门,督促其加快预算执行进度,确保绩效目标能够顺利实现。

  强化激励约束,改强多方协作

  预算绩效管理参与部门多、涉及内容广,只有众人都主动拾起一捆柴,全县绩效管理这团火焰才会高。为充分调动各方的主动性,微山县加强绩效管理结果导向。一是建立了绩效结果与预算挂钩机制。充分考量绩效评估、绩效监控和绩效评价等环节绩效结果,保障绩效较好的项目预算,削减低效无效资金,其中在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中,削减或压减项目预算2.62亿元,有效避免了财政资源的低效使用。二是率先在全市将预算绩效管理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从预算管理、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绩效监控、绩效评价和结果运用等六大方面进行全面考核,切实压实预算部门的主体责任,有效增强了其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形成了全县一盘棋的预算绩效管理格局,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逐步提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