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财经

省重点项目督导服务可视化场景获评省级大数据创新应用典型场景

2022

/ 01/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郭志华 白雪飞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郭志华 白雪飞 济南报道

  展示数字化发展成果,助力“数字政府”建设提速增效。1月6日,省大数据局公布2021年度大数据创新应用成果评选结果,由省发展改革委推荐的省重点项目督导服务可视化场景等300个应用场景被评为省级大数据创新应用典型场景。

  2019年4月,为响应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项目落地、建立项目库的要求,破解项目数量多、空间分布广给省、市部门带来的重点项目调度难、现场督导难、协调沟通难、问题解决难等难题,由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承建与运维的省重点项目督导服务平台正式投入建设。同年7月,平台在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正式上线。

  据了解,省重点项目督导服务可视化场景建设是在省发展改革委指导下,由省社会信用中心联合省互联网传媒集团,依托省重点项目督导服务平台,构建重点项目调度指挥大屏,汇聚并集中展现省级重点项目的各维度数据,对项目整体情况、开工情况、完工情况、投资完成率等情况,从产业、区域等不同角度进行进行统计、分析、排序,对分析结果采用数据表、折线图、趋势图和GIS地图等多种形式进行展示,为全省重点项目协调推进提供有力数据分析支撑,辅助提高全省项目管理、监督和研判分析水平,同时建立省、市、县以及项目单位间的线上联系方式,实现项目进展实时了解,项目问题线上解决和项目成效集中展现。

  大数据创新,离不开场景化的安全性与应用性。省重点项目督导服务可视化场景在创新安全性与数据应用方面,有着一整套的创新路径与实用方法。其中,在数据应用方面,基于企业服务总线ESB技术,遵循XML技术标准和规范,采用面向服务架构(SOA)的方式,创造性的将项目基本信息、进展信息等结构化数据,项目进展图片、项目进展小视频等多媒体数据,项目现场实时视频数据,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项目问题数据,以及项目关联的政策文件、领导批示和新闻报道等数据灵活的、便捷的集成在一起,为各级政府量身定做了宏观和微观等多个展现场景,实现了重点项目调度、督导由线下向线上转移,丰富了展现内容,提高了省、市政府对重点项目进展成效的整体掌握能力和管理水平。

  “可视化场景建设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相统一。”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社会效益方面,平台累计发布政策、金融、科技等各类咨询信息约110000余篇,收集解答企业或项目问题4400余个,发送政策推送短信150000余条,策划并实施走进项目等专项活动,已经成长为企业政府间的桥梁;累计接入各类重大项目现场视频2000余路,当前保有项目视频约1300路,在为各级政府提供随时随地视频服务,有效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在经济效益方面,优化完善为项目企业的服务方式、服务内容和服务能力,减少了因重点项目督导、检查、推进带来的差旅数量、线下会议数量,从而降低省、市、县各级的行政经费支出。

初审编辑:孔秀

责任编辑:郭志华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