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财经

山东青岛:筑牢工业压舱石 经济实现开门稳

2022

/ 05/12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青岛市政府新闻办近日召开发布会,发布今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根据市级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2年一季度,山东省青岛市生产总值为3372.4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3%。

  “全市经济保持稳步恢复态势,实现平稳开局。”青岛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刘伟表示,今年一季度,面对国内疫情多发频发和国际环境复杂严峻等多重考验,全市上下在青岛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良好成效。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为34.20亿元,同比增长4.2%;第二产业增加值为1125.90亿元,同比增长4.0%;第三产业增加值为2212.37亿元,同比增长5.9%。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一季度青岛市工业保持稳健增长,经济压舱石作用凸显。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青岛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1%。3月当月工业增加值增长9.8%,增速快于全省。

  刘伟认为,今年以来,青岛市工业跑得比较稳、比较快,由多项有利因素共同促进而成。

  从工业本身来看,产业升级带动作用明显。今年一季度,青岛市高技术制造业增长较快,增加值同比增长16.1%,明显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长。占比达到48.5%的装备制造业中,专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均超过10%,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约2.2个百分点。

  扩消费政策带动相关制造业增长。今年一季度,青岛市消费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其中食品制造业、纺织服装服饰业、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7%、15.0%和20.0%,这3个行业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约1个百分点。

  工业出口增长较快。“外循环”市场扩展能力不断增强,今年一季度青岛市对外出口的机电产品占比超四成,保供稳价、满足内外两个市场的能力持续增强。规模以上工业汽车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出口交货值增长均超过25%。

  刘伟说:“今年以来,青岛市坚定不移稳增长促发展,特别是重视实体经济的发展,出台了实体经济振兴三年行动方案、重点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政策细则,编制全市制造业产业地图、出台18条政策实施细则,精准服务、全力保障企业生产经营。”

  在稳增长的政策效力下,青岛市357个省级、市级重点建设项目有序推进,奇瑞新能源汽车和京东方物联网移动显示等龙头项目加快建设。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青岛市工业投资增长28.7%,同比提升18.4个百分点,带动经济全链条顺畅运转。工业技改投资增长42.3%,同比提升29.9个百分点,延续去年以来快速增长态势,充分发挥了存量工业提质增效加速器作用。

  同时,青岛市一系列支持企业纾困发展的政策措施对于稳定工业生产也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初启动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春雨行动”,加大了对工业企业、重大投资项目、重点领域及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此项行动将贯穿2022年全年。今年一季度,根据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问卷调查,企业对各项优惠政策的满意度均有所提高,其中企业对减税降费政策的满意度超过了90%。

  “但也要看到,当前国内外环境复杂性不确定性加大,国内疫情多点频发,产业链供应链不稳,市场需求不足,企业成本上升等问题仍较突出,工业增长压力依然较大。”刘伟表示,下阶段,青岛市将继续抓好助企纾困政策落实,积极扶持制造业、小微企业,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严重企业的支持,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稳定,促进工业平稳健康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