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财经

山东济南1-4月招商引资主要指标强劲增长

2022

/ 05/23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近日,山东济南公布1-4月份招商引资数据,多项指标强劲增长。其中全市实际使用外资13.4亿美元,位列全省第二,同比增长138%,制造业实现到资3.1亿美元,占比23.4%,高新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99.1%。

  这份成绩来之不易。全市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工作要求,克服不利影响,把握有利因素,坚持高水平招商引资,积极探索新形式,通过真情实意的靠前服务,“稳外资”、抓招商的成果得以不断涌现。

  高标准“项”前冲

  4月27日,济南召开的“双招双引”工作专题调度会指出,“双招双引”是加快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目标任务,高水平推进“双招双引”工作,确保取得更大突破和成效。

  目前,随着本轮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济南加快复工复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5月5日上午,济南召开部分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工作座谈会,了解企业运行、项目推进情况及面临的困难。会上提出,龙头企业在招商引资中发挥引领作用,要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举一反三解决遇到的问题。5月18日,市委、市政府召开驻济省属国有企业座谈会,提出省属国有企业和济南市不断深化合作、实现共赢发展,发出共建强省会、共享新未来的邀约。

  济南按下“快捷键”,重点项目与时间“赛跑”,抢回被耽误的工期。济南市南北两个综保区联东U谷科创中心等多个项目施工现场,工人增加数倍,采取交叉作业方式,追赶整体进度。1-4月份,全市省级以上开发区签约项目150个,同比增长29%。

  与此同时,好消息还在传来。5月18日,齐鲁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与平阴县政府战略签约,宣布齐鲁高速智慧交通产业基地项目落地平阴。目前,全市招商引资智能化管理系统在库项目1128个,其中,落地项目468个,签约项目190个,在谈项目470个。

  靠上前 加速“跑”

  疫情防控期间,全市投促系统以脚步跑赢疫情、用真心服务企业。面对1000多家外资企业、90000多人的防控工作,市投资促进局成立了7个工作组,第一时间下沉到各区县,市区投促部门全员冲在前,主动靠上服务,完成9万多人连续10轮的核酸检测,最大限度地保护了外企员工的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疫情对外企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

  在此期间,通过多种方式为企业纾困解难,利用“全省稳外贸稳外资服务平台”“济南市外企直通车”等,实时收集企业反映的问题,“一对一”落实解决。

  物流运输是企业普遍面临的难题,经过集中研究和协调,打通了企业的运输堵点,确保供应链畅通。济阳区投资促进局帮助顶津食品等30多家企业拿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帮助迈大、旺旺解决原料清关运输受阻等问题;明水经济开发区为企业恒枫饮料协调开具“民生保供企业资质证明”,解决了运输难题,缓解了40万箱产品积压。

  深入企业,了解需求。市区两级投促部门联合走访盒马鲜生等企业,送政策、送服务,公司负责人介绍,将继续扩大投资,济南的第三家店已在选址推进中。

  出新招 不断“线”

  2月11日,“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高端装备产业合作专场在济南举行,海内外装备制造产业及各界嘉宾聚焦高端装备产业连线交流,举行重点外资合作项目线上签约,国源液空生物深低温产业基地项目落地济南高新区孙村片区。

  招商引资不掉线,项目推进不断档。如今,“云上见”成了济南投促人的社交新方式,“云视频”“云会商”“云洽谈”……将“面对面”变为“屏对屏”,以饱满的服务热情,缩短了时空距离。历下、市中、天桥、历城、长清、章丘等区县,纷纷通过线上开展精准推介活动,捕捉招商项目线索,一批大体量、高质量项目实现“云签约”。

  4月29日,明水经济技术开发区聘任8位招商大使;5月6日,济南中央商务区与德勤、安永、毕马威、普华永道、世邦魏理仕、恒丰银行、齐鲁银行7家单位签约成为“城市合伙人”;5月13日,鲁港驿站沙龙活动现场,济南市政协委员、衡宽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吴苏被授予“济南市招商大使”……

  济南,正举全市之力,聚全民之智,倾全城之情,用非常之功,以高质量招商引资推动强省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投行化招商、市场化招商、社会化招商等新方式将渐次呈现,值得期待。听得见,重商、亲商、爱商、富商的泉城济南,向海内外宾朋发出邀约:选择济南,共赢未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柳文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