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财经

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织密“征信修复”乱象治理网络 有效净化征信市场环境

2022

/ 05/24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2022年3月以来,人民银行济南分行按照总行统一部署,在全省开展“征信修复”乱象专项治理“百日行动”,通过健全监管机制、净化征信市场、强化合规管理、多维宣传引导等多种措施,全力打击以“征信修复”“征信铲单”“征信洗白”为名进行虚假宣传、诈骗等扰乱征信市场秩序行为,切实保护信息主体合法权益。

  据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征信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专项行动启动之初,该行即依托“金融委办公室山东省协调机制”,与省发展改革委、省公安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委网信办等部门密切协商,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征信修复”乱象治理监管合作机制的通知》,从信息共享、线索移交、联合执法、信息发布与通报等四个方面,建立常态化信息交流和沟通合作机制,全面开展摸底排查,共享排查清单,联合处置违法违规行为,合力提升征信市场治理水平。

  人民银行济南分行通过搭建“遏增量、去存量、清乱象”工作框架,推动“征信修复”专项治理工作落实落细。遏增量方面,把好新设机构“注册关”,会同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省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有关规定,严格审核申请设立名称和经营范围中使用“征信”字样的企业,并做好政策解释工作,从源头上遏制了新增违规机构。去存量方面,联合发改、市场监管等部门摸排省内注册名称中含有“征信”字样、经营范围涉及“征信”“信用”“修复”“铲单”“洗白”等的企业,全面摸清涉及整改的企业数量和基本信息,通过网站公告、电话通知、邮寄EMS函件、现场督导等多种方式,主动联系名单企业,加大政策宣讲力度,督促企业限期整改。截至目前,全省共排查注册信息含“征信”字样的企业1597家,引导79家变更了工商注册信息,60家注销了企业。治乱象方面,该行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关闭查处非法“征信修复”网站、移动应用程序和微信公众号;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加强金融广告监测,将涉“征信修复”虚假违法广告整治纳入“铁拳”行动予以严厉打击。联合公安机关严厉打击“征信修复”乱象中涉及诈骗,伪造、变造、买卖国家机关公文、印章和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犯罪行为,并做好相关协调联动、信息共享和宣传引导工作;目前,全省共清理违规宣传广告21条,向公安部门移交涉嫌诈骗、伪造公章等违法行为线索41条。

  在非法“征信修复”业务链条中,金融机构是否依法合规处理征信异议和投诉是关键一环。为从根源上斩断非法“征信修复”链条,人民银行济南分行主动创新,于4月启动“征信异议投诉处理专项巡查”,组织对全省征信系统接入机构2021年度共计20余万笔征信异议、投诉处理情况进行逐笔核查,依法严肃处理违规修改、删除征信信息行为,并责令涉事机构更正信息主体的相关征信记录。同时,要求金融机构认真落实《征信业管理条例》《征信异议处理业务规程》等法规制度要求,规范、高效办理征信异议,督促省内所有征信查询网点安排专人负责信用报告解读,准确解答社会公众疑问,引导公众通过正规渠道解决征信问题。

  下一步,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将秉持“征信为民”宗旨,推进“征信修复”乱象治理长效机制建设,不断优化监管合作机制,加大查处典型案例的发布和宣讲力度,全力保护好信息主体权益,维护征信系统客观公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