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财经

持续释放外汇政策利好 助力涉外企业纾困解忧

2022

/ 05/24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今年以来,外汇局山东省分局认真贯彻落实总局工作部署,在助企纾困、改革惠企方面多措并举,持续释放外汇政策红利,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助力稳外贸稳外资,推动山东涉外经济提质增效。

  简流程,贸易收支便利化试点全面推进

  通力轮胎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主要产品为高端卡客车轮胎,公司年出口规模约8000万美元,每月服务贸易支出74余笔。便利化政策实施前,企业每笔付汇都需专人前往银行办理,单笔业务办理时间至少1个工作日。在外汇局指导下,工商银行兖州支行帮助企业申请获批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资格。企业无需前往银行排队办理,仅凭借电子支付指令即可办理汇款,银行按季度对办理业务进行事后抽查。试点以来,工商银行兖州支行共为企业办理服务贸易便利化收支业务1516笔,金额合计1亿美元,单笔业务办理时间减少80%,累计节省企业业务办理时间1200余小时。

  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助力企业驶入贸易结算“快车道”,倍耐力轮胎有限公司不是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政策红利的唯一受益者。截至4月末,全省共有6家银行151家企业参与了便利化试点,累计办理试点业务11.24万笔,金额291.3亿美元。优质企业业务办理实现“秒申请、分钟办”,大大节约了经营成本。为进一步推动贸易收支减流程、降成本,2022年5月外汇局山东省分局继续深化试点,出台了《国家外汇管理局山东省分局关于开展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的指导意见》,将优质企业便利化业务范围扩大至经常项目业务的全覆盖,并将吸收更多优质企业参与试点,强化正向激励和示范效应,支持信用优良的企业享受更加便利化的贸易资金结算服务,助力全省外贸企业稳步发展。

  扩渠道,跨境投融资便利度大幅提升

  资金周转关系着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外汇局山东省分局持续搭建绿色通道,加强政策宣讲和业务辅导,切实落实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政策,助力企业充分利用境内外两种资源,综合运用境内外低成本资金,支持企业恢复生产和扩大经营。今年前4个月,全省新增跨境融资31.5亿美元。

  中稀天马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022年初,该企业为满足境内生产经营需求,拟从境外借款。外汇局济宁市中心支局了解到企业业务需求后,主动指导当地招商银行加强与企业对接,引导企业充分利用离岸、在岸境内外两个市场,为企业量身定制了以美元外债贷款+锁定汇率风险方式的跨境融资方案,企业从招商银行离岸中心借入期限1年的外债金额295万美元,年利率1.8%,大大降低了融资成本。截至目前,上述外债资金已全部按照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政策结汇,并已全部用于支付企业境内货款,为企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强科技,服务中小微企业精准高效

  国家外汇管理局搭建的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在服务中小微企业,缓解外贸企业融资难方面,正发挥着日益显著的作用。跨境金融服务平台自2019年在山东分局辖区上线以来,已陆续试点“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企业跨境信用信息授权查证”“资本项目收入支付便利化真实性审核”“服务贸易对外支付税务备案信息网上核验”“出口信保保单融资”等五个应用场景,推动融资款项直达中小微企业,有力解决了中小微外贸企业信用信息匮乏、管理不够规范,避免了虚假重复融资,大大提高了银行向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的积极性。截至4月末,山东省内银行通过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向企业发放应收账款融资累计186亿美元,累计服务企业已达1316家。

  山东格莱克斯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大蒜、鲜姜等保鲜菜进出口,产品远销欧美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1年以来,受疫情冲击,外销海运航程无限期延长,导致企业不能及时收到回款,资金周转陷入了困境。了解到该情况后,临沂市中心支局赴企业进行实地走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具体困难及融资需求,提出了可利用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办理融资业务的建议,并详细介绍了出口贸易融资业务的特点、办理条件及业务流程等,协调临商银行对接企业进行辅导,帮助企业顺利获得融资贷款,解决了资金难题,提高了周转效率,顺利扩大了经营规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