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财经

山东港口发布港口移动源排放清单 青岛港先行先试

2022

/ 06/06
来源:

青岛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6月5日,山东省港口集团在全国港航领域率先发布 《山东省港口集团港口移动源排放清单》,标志着山东港口开启了系统评估、精准施策、减污降碳的新篇章。

  编制排放清单是经证明行之有效的重要减排决策工具。在国际上,洛杉矶港、长滩港最早开始编制港口移动源年度排放清单,持续的清单编制为有效评估两港减排措施的有效性、不断改进减排行动、最终达成减排目标提供了技术支撑。目前,我国尚未有公开发布排放清单的港口企业。山东港口先行先试,选取了所属的青岛港大港港区、日照港石臼港区、烟台港芝罘湾港区为试点,公开发布了2020年度港口移动源大气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清单。

  排放清单把港口机械、集疏运车辆、集疏运铁路内燃机车、运输船舶、港作船舶作为排放源,以不同的编制方法对移动源所产生的大气污染物和温室气体量进行统计并根据数据信息得出不同港区各自的排放特征。根据清单编制结果,排放清单可以促进各方减排协作并制定具有针对性的减排措施,助力山东港口实现中长期减污降碳目标。

  山东港口将以此为契机,积极推动清单编制工作在四大港口集团全面开展,建立清单编制长效机制,支撑集团制定减污降碳策略,提高科学精准决策水平,跟踪评估减污降碳成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引领行业减污降碳协同发展。做绿色低碳港口的积极倡导者、践行者、推动者,坚定不移地走绿色高质量发展道路,为港口行业的绿色低碳发展贡献山东港口方案,让“美丽港口”成为“美丽中国”的靓丽窗口。

  据了解,港口一体化改革以来,山东港口在港口绿色低碳发展道路上加速前行,统筹推进港口减污降碳协同发展。2020年,山东港口获批交通运输部首个 “交通强国”智慧港口建设试点,为世界贡献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的“中国方案”,全球首创智能空轨集疏运系统,在行业内率先应用氢能集卡、氢能轨道吊,打造氢能在港口的示范应用场景,积极推动绿色低碳技术进步。(周晓峰)(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