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财经

茁壮成长的“一粒种子” ——山东种业集团新闻媒体沟通会见闻

2022

/ 08/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璐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璐

  “深耕主业主责,培厚现代种业新动能”,在8月25日召开的新闻媒体沟通会上山东种业集团总经理刘琦介绍了集团“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销,实现农民富”的具体做法。

  一粒种子改变世界。山东种业集团这粒“种子”正奋力生长……由初创到成型,由划转整合到规范化运营,积极探索“种业+”产业模式,坚定扛牢“种业强省”历史使命,走出了独具特色的国企改革发展之路。

  整合:“1+1>2”国企引领效应初显

  山东种业集团前身为山东种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诞生于2012年,系山东省政府出资设立,山东省农科院监督管理。随着国有经营性资产集中统一监管,2017年12月山东种业集团挂牌成立,之后陆续完成山东省农科院及其所属科研院所开办的38户所企业划转整合。

  山东种业集团致力于科技优势向市场核心竞争力转化,坚持先锋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种业强省等国家和区域战略,培育了“济麦”“鲁单”“牛牌”“鲁壹”等行业影响力较强的农作物品种品牌。在农作物分子育种、畜禽良种繁育、种植业“双减”技术研究、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等领域深度耕耘。最近,农业农村部印发的《关于扶持国家种业阵型企业发展的通知》,从全国3万余家种业企业中遴选了69家农作物、86家畜禽、121家水产种业,构建国家种业企业阵型。山东种业集团权属企业入选奶牛“补短板”、小麦“强优势”两大领域,担纲种业强优发展重任。

  作为全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山东种业集团划转整合以来迅速实现“跨维提升”。旗下国家级研发平台1个、省级科研平台3个、高新技术企业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家、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2家。集团总资产达到8亿元、年营收9亿元、年利润0.5亿元,分别是2017年底挂牌成立时的2.15倍、54.26倍、6倍。2021年度营收增速133.56%、净利润同比增长240.95%。

  产业:“1+N”种业雁阵蓄势筑基

  多年来,山东种业集团深耕主业主责,助力加快农业新旧动能转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在努力培厚现代种业新动能的过程中,山东种业集团“1+N”种业雁阵格局形成,在集团“头雁”统领下,农作物、畜牧、蔬菜、果树等种业实现多点突破“出圈”。

  山东省小麦领域首家国家“育繁推”一体化企业鲁研良种,主打济麦系列高产优质小麦品种,累计推广5亿多亩,占领全国14%的市场份额、稳居榜首,先后荣获五项国家科技进步奖。“济麦22”连续9年稳居全国第一大小麦品种,是我国累计推广面积最大的品种。强筋小麦“济麦44”今夏创出801.72公斤/亩纪录,连续2年稳坐全省强筋小麦“冠军宝座”。

  奥克斯畜牧种业研发的胚胎移植技术,国内首创且唯一实现产业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成为国家畜禽良种联合攻关项目牵头单位,正引领奶牛高效扩繁进入“5G时代”。目前,奥克斯畜牧种业种公牛性控冻精产品全国市场占有率15%,居行业之首,解决了我国奶牛产业“缺芯之痛”。公司牵头实施国家荷斯坦牛种质自主创新联合攻关项目,正是我国奶牛种业“卡脖子”技术攻关的关键。

  鲁蔬种业开发推广瓜菜新品种,始终“痴迷”于自主研发培育,逐步掌握了区域种植市场“话语权”。“天正1567”大果番茄,以丰产抗病、早熟果亮、耐运输特性风靡大江南北,引领番茄产品种植方向,单品种植面积超过80%、创出国产之最,成为番茄主栽区优势品种。白菜品种以牛牌19、山东四号、山东七号为主,畅销30多年,播种面积占据南方白菜种植三成市场。其它蔬菜品种,销售额逐年增加。

  天地园艺主推的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樱桃砧木品种矮杰,砧木苗遗传性状稳定,抗涝抗旱,早实丰产,嫁接成活率高,含糖甜度翻倍,打破了吉塞拉“洋品种”市场垄断、不再“受制于人”。

  发展:“4+2”科技惠农模式重构

  为贯彻落实好“打好种业翻身仗”战略部署,山东种业集团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聚焦农业“芯片”,立足科研成果转化和农业源头优势,定位行业前沿,布局“保育测繁推加用”种业新链。

  紧紧围绕种业核心主业,明晰“一个核心、两轮驱动、三大主业、四个平台、五类产业”发展思路,打造“1+N”创新体系,加快重构“4+2”科技惠农产业模式,做强农作物、果蔬种苗、畜禽水产、昆虫微生物四大种业板块,打造农业技术服务、科技成果转化两大服务平台。

  规划“十四五”,建设一个智慧种业科技园区,建成两个共享实验室,发展三个技术创新中心。

  选址济南历城、正在建设的总部经济实体项目,定位山东(国际)种业科技园区,融汇种质资源收集保护、种子育种研发、种子交易、成果展示及转化、技术服务等功能,打造“产学研用”一体化和农、牧、渔种业“育繁推服”全覆盖的国家级智慧种业园区。

  在共享实验室方面,主要联合国内农业科研院所和高校,建设省级泰山种业实验室,联合省内外种业企业进行育种攻关,争创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建设耐盐碱作物育种实验室,选育适应盐碱地作物品种,研发一批盐碱地改良技术,推动“由主要治理盐碱地适应作物向更多选育耐盐碱植物适应盐碱地转变”。

  创新中心建设采取“三足鼎立”模式,联合建设小麦、奶牛、果树技术创新中心,承担重大种业科研创新课题任务,打造“种业+产业”创新制高点和技术策源地。

  为农:“三增三效”服务乡村振兴

  针对“地由谁来种”“地怎么种”“怎样种好地”痛点,山东种业集团致力于打通科技惠农“最后一公里”。聚能“土地增产、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种植效果、劳动效率、生产效能”,打造服务“三农”可复制新模式,助推“全国农业看山东”重塑。

  智科农服创新实施“种管收运储售”全流程“保姆”服务,采取“1+3+N”模式,搭建了“科学种田、我来帮您”全产业链托管科技服务平台,组建技术专家、机械作业、物资保障3支专业化队伍,成立N个“企业+村集体+农户”服务联合体,初步做好了“一家一户办不了、办起来不划算的事”。智科农服在招远市推广果树技术托管服务,为果农免费安装水肥一体化等设施,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销、实现农民富的“组合拳”;在“吨半粮”核心区表现抢眼,辐射带动德州陵城粮食主产区20多万亩,被评为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30个推广典型之一。

  鲁保科技自主研发的20余种天敌与授粉昆虫产品,“熊蜂授粉+天敌治虫+生物防治配套技术”,一体化方案“虫口夺粮”,在国内20多个省的设施蔬菜推广应用,成为天敌与授粉昆虫行业标准的制定者,被农业农村部推选为国家天敌昆虫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单位。实测大棚蔬菜生物授粉座果率达98%,每亩节约人工8个、增产10%以上,减用化学农药约60%,降低激素至少90%,综合增效约3000元/亩。

  成长中的“种子”。山东种业集团定位种业领域“山东舰”目标,布局“保育测繁推加用”种业新链,加速创新“种业+”产业路径,践行“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矢志打造种业“中国芯”,坚定不移“把种子牢牢攥在自己手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璐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