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财经

齐鲁政情|推动200家骨干企业扩张裂变,烟台为何首提企业倍增计划

2022

/ 08/26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制造业是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兴市之要。为深入实施制造业强市战略,推动制造业跨越新关口、培育新优势、迈上新台阶,烟台市于8月26日上午召开“全市实施骨干企业倍增计划动员大会”。

  大会对新出台的《烟台市实施企业倍增计划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以下简称《行动方案》)作了解读,公布了200家倍增培育企业名单,全力推动企业扩张裂变,实现产值倍增。大会树立了大抓企业、扶强企业的鲜明导向,以企业的大发展推动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这200家企业是烟台制造业的主力军

  大会公布了烟台市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倍增培育企业名单,包括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00家龙头骨干型倍增培育企业和杰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100家高成长创新型倍增培育企业。

  与以往照着名单念稿子不同,这次大会精心制作了PPT,介绍每家企业时,同步出现企业名称和LOGO,展示了企业的良好形象。

万华化学烟台工业园一角。摄影 米军

  工业是烟台经济发展最大的优势和底气。工业稳则烟台稳,工业强则烟台强。这200家企业可谓烟台制造业的主力军。2021年,200家企业产值达5450亿元,占全市制造业总产值的67%。

  记者了解到,倍增培育企业的选定有严格的标准。如,必须是2021年纳统规上制造业企业,2021年产值不得低于6亿元,还有不少企业是省级以上单项冠军、独角兽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0家企业实行动态管理,达不到相关标准的将调出名单。新招引项目将视落地情况,适时调入名单。

  会上,还为50家代表企业现场授牌。记者了解到,在授不授牌的问题上,曾反复考虑,最终决定为企业授牌:尤其是一些中小微企业,摆在办公桌或者会议室,让客户知道,企业是烟台市委、市政府认定的倍增培育企业,在烟台市是有地位的。

  进一步夯实制造业根基

  “这些企业都是我们的金娃娃。”“家里的项目,一定要培养好。”“招商引资要抓好,已有的企业更要扶持好。”……

东岳北厂车身车间内,高密度机器人正在进行焊接。

  大会上的讲话,字字句句说到了现场企业家的心坎。如此旗帜鲜明地鼓励企业发展,为优秀企业背书,并出台一系列高含金量的政策推动企业扩张裂变、产值倍增,烟台出于何种考虑?

  一是稳住经济大盘的需要。制造业是烟台经济的压舱石,工业稳,则经济稳。面对复杂的形势,面对就业、税收等方面的重重压力,只有稳住了制造业,稳住了企业,才有发展的底气和信心。

  二是做大做强现代产业的现实需求。200家企业的产值占制造业总产值的67%,是制造业的重要支撑。骨干企业发展壮大了,全市制造业就能提质增效。

  三是烟台高质量发展的需要。要实现烟台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发展目标,归根到底要看企业的实力和后劲。烟台一定要把这些本土的“金娃娃”扶持好,服务好。

  培育制造业“1143”产业集群

  《行动方案》明确了企业倍增计划的主要目标:力争到2025年底,全市制造业集约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明显提升,形成产值倍增、供给提升、全面突破的良好发展态势。

  制造业增加值占全市生产总值比重稳步提升,对全市经济的基础支撑作用不断增强,产业规模持续上台阶,规模以上制造业产值突破1.3万亿,培育形成1个3千亿级、1个2千亿级、4个1千亿级、3个百亿级的先进制造业“1143”产业集群。

  推动一批制造企业实现产值倍增,培育形成1家千亿级领航型企业、15家百亿级重点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突破2700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500家,上市企业达到80家。新增专精特新、单项冠军、瞪羚、独角兽企业150家。力争实现本土企业世界500强零的突破。

  十大政策“全国最优”

  对于倍增培育企业,在现行普惠政策基础上,《行动计划》推出十条新政,给予入选企业重点支持。前期,烟台市对国内发达地区围绕制造业快速发展出台的好政策进行了整合、借鉴和提升,基本上是国内扶持制造业发展的最优惠政策的集成。

  支持企业倍增发展。对龙头骨干型倍增培育企业,承诺4年内产值平均增幅不低于20%且年度增长超过20%的,按照当年产值增量的1%最高500万元予以奖励;对高成长创新型倍增培育企业,承诺3年内产值年均增幅不低于25%且年度增长超过25%的,按照当年产值增量的2%最高300万元予以奖励。

  支持企业提级发展。对首次迈入世界500强的烟台本土制造业企业给予最高1亿元一次性奖励。

  此外,十条新政还包括支持企业创新发展、支持项目支撑发展、支持企业扩张发展、支持企业链式发展、支持企业协同发展、支持企业融合发展、支持企业增容发展、支持企业绿色发展等。

  记者了解到,同一类别的支持政策,按照就高不就低的原则执行。在联系企业过程中,还将及时收集企业需求,反馈到工作专班,对政策做进一步完善和提高。

“蓝鲸”系列超深水钻井平台。摄影 樊博。

  成立专班保障政策落实

  为保障各项政策落到实处,真正为企业倍增发展赋能,烟台市在制造业强市建设领导小组下设企业倍增培育工作专项小组,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双组长,市级分管同志任副组长,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协调推进先进制造业倍增计划工作。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从专项小组成员单位抽调人员组成工作专班集中办公。各区市都要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

  实行例会调度制度,市级分管负责同志每月召开调度会议,市委常委会会议每季度专题调度。定期跟踪督导区市、部门倍增培育工作,对重点事项实行“蓝黄红”管理。

  实行倍增企业领导包联制度,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强化要素保障,市级统筹一定比例要素资源,重点保障投资10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董卿 从春龙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建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