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财经

借势北交所 实现新发展 山东科技创新企业资本市场大会举办

2022

/ 08/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璐 济南报道

会议现场

  抢抓创新机遇,释放资本红利。8月26日上午,科技创新企业借势北交所快速发展资本市场大会在济南举办。大会由山东省科学技术厅、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监管局指导,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非上市公众公司协会共同主办。

  记者获悉,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形势,科技部今年年初曾公布《关于营造更好环境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的通知》,提出升级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构建北交所、深交所、上交所等证券交易机构协同发展机制,拓展融资渠道。为破解科技创新型企业融资难题,我省按下支持科创企业发展的“快进键”,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功能愈发突出。

  本次会议旨在认真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关于科技创新要率先“走在前、开新局”的工作要求,助推我省科技创新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于洪文,山东证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兆兵,中泰证券副总经理孙培国出席大会并致辞。大会由中泰证券战略客户部总经理、投行委副主任、成长企业融资部总经理朱锋主持。

  科技+资本 北交所深度服务山东科创企业

山东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于洪文

  于洪文介绍,近几年来,我省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创新发展,通过实施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等科技计划不断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同时不断引导金融资本持续支持企业创新。2018年以来,累计引导银行发放科技转化贷款超过380亿元,为企业提供贷款贴息3400余万元,遴选34家科技型企业,以股权投资形式支持近8亿元,撬动社会资本投资超过3倍。2022年省科技厅组织第二批科创板上市企业培育申报工作,向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推荐140余家科技型企业参加上市培育辅导。

  于洪文认为,本次会议对于促进我省科技型企业与资本市场的对接交流具有重要意义。据介绍,北交所的设立是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环节,是利用资本市场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为创新中小企业提供了更多的上市机遇,并将有利促进科技和资本深度结合,引导社会各类资本投早、投小、投科技,加快企业创新资本形成,推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力实施。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应抓住北交所上市这一政策机遇,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用足用好科技金融政策,为促进我省高水平科技企业自立自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山东证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兆兵

  张兆兵在致辞中介绍,当前我省新三板挂牌企业413家,位居全国第六位,其中近半数为“专精特新”企业。他提出,面对北交所扩容这一机遇,科技创新企业要提高认识,把握好当下北交所上市良好机遇,此外也要高度重视信息披露工作,规范运作,摒弃错误观点,确保披露信息真实、准确、完整,树立规范意识,减少挂牌上市障碍,推动更多的科技创新企业快速登陆北交所。

中泰证券副总经理孙培国

  为何支持创新成为近些年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的关键词?孙培国表示,近年来,资本服务体系在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在激发中小企业科技创新活力方面肩负起新的使命。

  孙培国介绍,近年来中泰证券在监管部门指导下制定出强化全省中小企业服务工作方案,并落实十大创新工作,精准对接科技创新中小企业需求,全力为全省高成长性企业提供全流程的资本市场服务。截至目前累计服务7家企业在北交所上市,全市场排名第三位。

  近年来,中泰证券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不断推动产业对接,主动服务企业创新,先后举办“拥抱北交所·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迎接新发展机遇论坛”和“山东企业北交所上市专题培训会”等多场对接交流活动。

  聚焦北交所红利 多位大咖同台献策

  为深入剖析政策红利,助力企业紧抓北交所机遇,本次会议特邀多位行业专家、资深保荐代表人到场进行了主题分享。

  全国股转公司、北京证券交易所北方基地主任石富元以《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 北京证券交易所政策解读》为题进行分享,他首先对科技创新型企业如何布局北交所上市、选择进层时机进行分析,同时对北交所市场运行情况进行介绍。

  他表示,目前北交所行业门类覆盖工业材料、信息技术、医药健康、“双碳”消费等多元细分创新领域,104家北交所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平均6.83亿元,净利润平均7522.29万元,103家公司均实现盈利,盈利面99%,净利润5000万元以上的公司近半数。

  同时,石富元指出,北交所成立之后,对整个新三板市场带动效应巨大,“不管整体指数上涨,还是整个交易量上涨都比较明显。”据介绍,北交所为新三板发展壮大的中小企业提供了公开的融资交易平台,对整个新三板形成示范引领“反哺”作用。对于科技创新型企业来说,在需要更高估值时,北交所将成为首选。

  随后,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委员会资深保荐代表人王作维以“科技创新型企业新机遇——北交所上市路径”为主题作出分享,他首先分析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登录北交所的实操方向,并通过案例对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他认为,北交所将是创新型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的“破局”关键——凭借市场定位、发行条件、项目周期、上市确定性等方面优势,北交所在未来会有着长期的大发展态势。

  会议还特邀万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研究部基金经理叶勇、山东国泰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斯、江苏毅达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山东区域投资总监王寅之分别以公募基金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不同视角就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投资逻辑和关注点进行专题交流研讨,山东乾云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铭则对大数据助力科技创新进行了解读。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山东省科技服务发展推进中心,山东省非上市公众公司协会、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业协会、济南基金业协会,省新动能基金相关负责人以及省内科创企业相关负责人、行业代表参加。逾26万人次线上观看了会议直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璐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