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财经

记者蹲点丨系列贷,让创业可望又可即

2022

/ 08/29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初出茅庐”的大学生创业,钱是绕不开的难题。刚毕业一年,今年23岁的董金超和2个同学准备将儿童游泳培训和教练员系统培训引入菏泽市场。

  场地租赁和设备购买是一笔不菲的投入,即便家人帮忙筹钱,资金依然不够。

  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给了董金超3个人希望:30万元的“促创业个人贴息贷”,4.2%的利率,政策贴补2%,一年仅6000多元的利息。

  “贷”动毕业生创业

  体育院校运动训练专业毕业的董金超,调查发现菏泽市针对儿童预防溺水的培训和游泳教练员系统培训有很大需求,他恰好有这方面的专业知识和经验。董金超和同学纪祥雨、梅尚魁就萌生了创业的想法。

  咨询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后,董金超果断申请了该项贷款。在工作人员的积极办理下,5个工作日内,董金超成功办理了30万元贷款。通过这笔资金,他们在城区不错的位置租赁到了场地,并购买了相关设备。目前在创业贷款的支持下,游泳馆经营慢慢步入正轨。

在高校毕业生董金超三人创办的儿童预防溺水培训基地内,教练员正在对学生进行游泳技巧指导。(□记者 赵念东 报道)

  “按照规定,我们每月只需缴纳利息,等到年底还清本金即可。”董金超说,“政府以贴息的方式,让我们这些刚从校园步入社会的大学生有了启动资金,为我们打开了一扇扇创业之门,创业信心更加坚定。”

  8月22日,菏泽市发布“就业创业系列贷”金融服务方案,包括“促创业个人贴息贷”“稳就业企业贴息贷”和“在外创业乡情贷”3种产品。董金超申请的“促创业个人贴息贷”,主要面向自主创业的个人,高校毕业生及返乡创业人员是重点对象,最高可贷60万元。

  在外创业也能享受家乡“援助”

  8月23日,四川广汉市。机器轰鸣的生产车间里,来自曹县庄寨镇的张玉飞正在抽查切割成形的板材。“这批板材发往云南昆明,仅这一客户,每年的订单量就在7000万元以上。”张玉飞说,“然而一个月前,我们差点与其失之交臂。”

  庄寨镇素有“板材之乡”之称,这里80%以上的人口都从事着木材加工及相关产业,张玉飞一家也不例外。在与客商交流中,张玉飞了解到四川的板材市场前景广阔。2018年,他与两个老乡筹资1000万元投建了这家板材加工制造公司。

  “今年7月份,受疫情影响,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每张贵2块多钱,公司资金缺口很大。我们初步估算,买材料加上新设备,我们至少需要200万元。”张玉飞说。

  他首先想到的是当地金融机构。“然而,受户籍、固定资产等多种条件限制,贷款额度只有几十万元,杯水车薪。”后来,菏泽市返乡创业(成都)服务站得知“老乡”张玉飞面临的问题后,与曹县当地金融机构协调,为其提供了“在外创业乡情贷”,一种专门针对菏泽籍在外创业者的创业担保贷款。

  “该贷款的利率低于当地的创业商业贷款,而且门槛低,方式灵活,只需通过手机APP,便可申请办理。”张玉飞说,从贷款申请,到300万元到账,仅用了半个多月。

  从山东曹县到四川广汉的千里“援助”,让张玉飞等在外创业者铭记于心。“我们准备将公司打造成曹县板材在四川的‘瞭望岗’和‘前哨’,辐射南方市场。”张玉飞说。

  据统计,菏泽在外就业创业人员有145万人,部分创业者在资金周转、贷款申请等方面存在困难。“‘在外创业乡情贷’,有助于他们在外‘创大业’,才有机会把更多资金、项目、人才带回老家‘返乡展业’,助力‘归雁兴菏’。”菏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梁惠民说。

  为农民创业增加底气

  “小李,你抓紧把灌溉设备铺设好,看样子浇这茬水是免不了了。”8月24日,巨野县田桥镇傲然家庭农场,连日来的高温干旱天气,让农场主于华珍有些坐不住。“目前正值坐果期,一旦水分跟不上,果子的质量和品质很受影响。”从事果树种植30余年的于华珍谈及异常天气下的管理技巧,头头是道。

  今年60岁的于华珍是个“不安分”的庄稼老把式,本该享清福的他,却在2019年承包了50亩地,当起了农场主,还带领周边群众发家致富。近几年,由于苹果市场低迷,果子好却卖不上价。“思来想去,只有错峰上市,果子才能溢价增值,而前提就要有一座冷库。”2021年,于华珍东拼西凑了30万元开始筹建冷库。

  “预估不足,还缺10万元,眼看冷库手续即将到期,急得我几天吃不下饭。”田桥镇党委政府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该情况后,积极与县有关部门协调,向于华珍推荐了“促创业个人贴息贷”。“虽然我至今记不全这笔贷款的名字,但它确实拉了我一把。”于华珍说,“由于政策贴补,年利率很低,并且从贷款申请到放款,只用了三天,很适用于农业生产中的‘救急’。”

  贷款当年,于华珍提前两个月还清了贷款,冷库也投入使用。目前,距于华珍50亩苹果的采摘期还有不到2个月,为了充分发挥冷库的价值,他最近还忙于早熟苹果收购事宜。“老张,你家那五六亩的黄金帅苹果别卖了,我按市场价全包了。”如今,于华珍说话更有底气了。

  数据显示,从2018年至今年7月底,菏泽市已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1.4亿元,贴息资金2.1亿元,带动28.7万人就业。

  标准还可再细化些

  菏泽推出的“就业创业系列贷”金融服务方案,是对原有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的完善和创新,尤其是“在外创业乡情贷”在全省属原创。但采访中,不少采访对象建议:贷款标准还可再细化些。

  于华珍今年60岁,去年第一次申请了创业担保贷款。但受年龄限制,他以后不能再享受这项政策了。他表示,如今,60岁以上从事农业的群体不在少数,其中不乏一些像他这样有想法的,“按照我现在的身体条件,再干10年也没问题,如果贷款标准能根据农村实际情况,再细化些,我准备甩开膀子大干一场。”

  董金超也持这一观点。受疫情影响,具体线下开课时间他们还未接到通知,虽然对年底还清贷款影响不大,但这突如其来的变故着实打乱了董金超三人的原定规划,“所以能否针对这些不可抗力因素加以细化,比如视情况延期、放缓还款等。”

  事实上,创业贷款政策并不新鲜,但如何使政策切实地为潜在创业人群提供有效服务,仍需要政府和金融机构精心打磨,拿出更细化的方案,让政策更好地服务创业者。(赵念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英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