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财经

在新征程上书写仲裁高质量发展济南答卷——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颁布实施27周年

2022

/ 09/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康洁 济南报道

  9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颁布实施27周年纪念日。作为化解平等市场主体之间经济纠纷的有力工具,仲裁发挥着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和谐稳定金融环境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断健全、法治社会建设明显加强的大背景下,济南市委、市政府提出,要增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发展,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济南仲裁委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通过打造“智慧型、服务型、普惠型”仲裁,不断加码新时代仲裁工作。

  创新技术服务,建设智慧型仲裁。为提升仲裁文书送达效率、降低送达成本,济南仲裁委在省内首次提出“集约化送达概念”,搭建具有信息查询、电子送达、线下领取等功能的集约化送达服务平台,实现了送达过程及结果全程在线留痕,为企业采用仲裁方式解决商事纠纷提供便利。

  提升办案体验,建设服务型仲裁。济南仲裁办主动担当为民解忧的社会责任,实施“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全地域、全身心”服务仲裁当事人的“五全”行动,还推出“午间仲裁庭”“周末仲裁庭”,开展上门“问诊”和诉调对接等多项服务措施,打造了全天候仲裁服务平台,深化了仲裁服务“一次办成”改革,使“零跑腿”和最多跑一次成为仲裁服务常态,使商事纠纷非诉化解在济南仲裁驶入快车道。

  构建协同体系,建设普惠型仲裁。济南仲裁委充分发挥仲裁制度和专业资源优势,先后与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信访局、市司法局以及省市工商联、省金融业、自贸区开展合作,共同构建完善“三横三纵”非诉解纷体系,主动融入市域社会治理,让更多当事人在仲裁调解中受益。此外,济南仲裁委还与泉城公众处牵手,开展“仲裁+公证+大数据”系列行动,邀请代表委员、专家学者、律师等第三方社会力量参与信访化解,充分利用仲裁智慧,化解疑难案件。

  济南仲裁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济南仲裁委主动担当作为,勇于攻坚克难,充分发挥仲裁制度优势,已办理各类商事纠纷近2900件,涉及争议标的额超过60亿元,全面开创新时代仲裁工作新局面,有效服务了经济社会发展和强省会建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康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