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山东财经

绕路宰客不开发票 济南市交通执法支队:锁定车辆 严厉查处!

2022

/ 09/20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璐

  出租汽车的违规经营行为违反了国家法律法规,侵害了乘客的正当权益,严重扰乱市场经营秩序,影响到了城市的文明形象。近期以来,济南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不断整顿和规范客运市场秩序,净化济南市客运市场环境。

  近日,市民薛女士向济南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反映,自己在打车过程中10公里路程被收费65元,且出租车开具的发票关键信息缺失,在怀疑出租车多收费后,驾驶员用黑布遮住号牌慌忙开车走了。

  接到市民举报,济南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迅速展开调查。因涉事出租汽车提供发票未显示车辆信息,且薛女士提供的车辆号牌不完整,无法直接锁定涉事车辆。交通执法人员经过比对巡游出租车数据库,筛查出15部有薛女士反映车号关键字的出租汽车。经逐一比对行驶轨迹,确定涉事车辆为鲁AD662XX的新能源出租车,隶属于济南大正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涉事驾驶员为刘某。

涉事车辆驾驶员接收处罚教育

  执法人员随即通知刘某及涉事企业负责人到支队接受调查。面对执法人员的询问,驾驶员刘某却振振有词地称,自己没有绕路,路线是经过薛女士同意的,自己没有任何责任,并拿出手机录音试图证明自己。执法人员立即指出刘某推荐的路线明显不合理,属于诱导乘客实施绕路。刘某随即开始打感情牌、苦情牌企图逃避处罚,见达不到目的突然情绪激动,暴跳如雷、拒不配合。经过多名执法人员的耐心劝说,直到晚上7点才冷静下来,最终承认了自己的违法事实。

  经调查核实,执法人员对驾驶员刘某未按照规定安装使用卫星定位车载终端、故意绕道行驶、不按照规定出具相应车费票据三项违法行为作出顶格处罚,共计罚款3000元,并没收非法所得65元,同时将处罚信息录入信用中国,对驾驶员刘某实施信用惩戒。

  涉事车辆所属企业济南大正出租汽车有限责任公司依据公司管理制度,对涉事车辆做出停运等相关惩戒措施,并主动退赔乘客薛女士打车费用,对薛女士的不友好搭车体验表示道歉,并表示将加强对驾驶员的培训教育,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行业监管部门也将加强对出租汽车领域常态化监管的力度。

  从接到市民举报到对驾驶员刘某进行处罚、教育,整个调查处理用时7个小时,事后执法人员及时将处理结果回复市民薛女士。执法人员及时、快速处理问题的工作作风,得到了薛女士的认可。

  据了解,自8月5日起,济南市开展了出租汽车市场打非治违“雷霆”百日专项整治行动。行动开展以来,济南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围绕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连续作战、精准发力,严厉打击非法营运和巡游车违规经营行为。截至目前,行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949人次,检查车辆11456辆次,共查处非法营运车辆214辆次,查处其他违法行为265起,有效解决市民举报案件29起。

  交通执法人员在此提醒广大市民,乘坐出租车时主动索要发票,出行途中如遇到出租汽车驾驶员拒载、议价、绕道或多收费时,可通过手机录音、摄像、拍照等方式,准确记录车辆特征、准运证信息,并通过12328热线进行投诉、监督、维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璐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