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黄金期货门槛

  国内黄金期货的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之中,针对散户投资热情的高涨,一些业内人士提出建议,黄金期货的最低进入门槛应略作提高,意见征求稿中的每手300克可稍稍放大至500或1000克,以避免大量对期货市场缺乏认识的散户蜂拥入场。

  据了解,各期货公司都把黄金期货看作是与股指期货具有相同战略地位的品种进行重点开发,直接面对个人投资者的报告会一场接着一场;国内居高不下的CPI也进一步激起了散户参与黄金期货的热情。

  9月中旬,管理层正式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黄金期货,上期所立即就黄金期货合约及有关规则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至今已一月有余。在此期间,业内讨论的焦点集中在“黄金期货的合约价值是否过小”这一问题上,有部分专家认为,拟推出黄金期货的合约设计过小,可能会对黄金期货上市初期产生不利影响。另外,“个人能否参与交割”也成为关注点之一,由于个人投资者无法开具增值税发票,因此个人参与交割目前还存在着不小的障碍。

  按照上期所的意见征求初稿,黄金期货的合约交易单位为300克/手,每张标准交割仓单为3000克。按照Au9995近期的市场价格计算,交易一手黄金期货的最低保证金不会超过5000元。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这样的保证金水平显得并不“昂贵”,参与交易的积极性较高。

  此前,有意见认为,国内期货市场规模小、品种少,参与资金较为不足,把黄金期货的合约设计小一些,有利于吸引中小投资者参与,增加交易量,活跃市场。事实上,期货市场今年的发展远远超过预期,数据显示,期市新增资金至少在200亿元左右,目前仍有继续增加的趋势。由于全球大宗商品处于牛市,做多商品期货的资金今年来获利颇丰,国际现货黄金价格又创出27年来的新高,个人投资者大都看涨黄金价格;而大部分期货公司在对个人投资者推荐黄金期货的时候更是“推波助澜”,认为金价涨到1000美元/盎司的难度并不大。业内专家就此表示了自己的意见:黄金期货投资和实物投资的差别很大,即便金价最终涨到了1000美元,中小投资者重仓交易也可能出现亏损,适当提高黄金期货进入门槛,有助于降低投资黄金期货的风险。

  “未来中小投资者将成为我们公司重点开发的对象。”光大期货拟任总经理曹国宝则对本报记者表示,黄金期货合约设计的门槛不高,散户可以大量参与;与之相辅相成的是,股指期货由于进入门槛较高,只有资金量较大的客户才能参与。曹国宝并不认为黄金期货每手300克的门槛过高,“现在做一手股指期货已经很贵了,散户参与风险太大,黄金期货的合约小一些,可以适当分流资金,避免市场资金在股指期货上形成扎堆。”

yingchun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