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谁来拯救美元

  近来的美元,在喜忧参半的经济数据中颠簸,在不太明朗的经济形势中让人牵挂。但总的趋势却好似一片掉离枝杈的秋叶,尽管在风中忽上忽下、忽高忽低,却始终无法摆脱地心引力向下的束缚。

  落叶随风,这或许是对美元汇率走势的写照。10月19~21日在华盛顿召开的G7财长会议,也没能拯救得了美元。

  上周的汇市是在对G7财长与央行行长会议的期盼中度过的,美元走势再次经历了不小的起伏。先是在市场对G7会议将对弱势美元有所表态的憧憬下,美元汇率有所企稳;后是在市场对会议期望弱化的情绪下,美元对欧元汇率创出历史新低。

  无论是从美国经济面临衰退风险的角度,还是从美联储继续降息的预期来看,美元汇率在中短期恐怕摆脱不了地心引力的约束。然而,倘若G7会议的表态强硬,就意味着西方央行存在联手干预汇市的可能,美元汇率也可能借此东风扶摇而上。

  那么,G7声明能否成为美元汇率的强心剂呢?在这篇1200个单词构成的会议声明中,谈及汇率走势的有四句话,表达了三层含义。

  首先,G7财长和央行行长们认为,汇率应该反映经济基本面。言下之意是,既然美国经济前景堪忧,那么美元汇率弱一些是可以理解的。

  其次,G7声明认为,汇率的过度波动和无序变动对经济发展不利,G7财长和央行行长们表示,将密切监控外汇市场,并在适当的时候合作。

  也就是说,尽管经济基本面决定了汇率变动的大方向,然而由于短期内汇率的快速调整容易引发市场剧烈波动,这种情况被G7认为是不合适的,因此,不排除在汇率发生急速变动的时候,遭遇央行干预的可能性。

  最后,中国被特别点名。G7财长和央行行长们先是对中国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的决定表示欢迎,随即话锋一转,认为鉴于中国经常项目顺差的不断增长以及国内通胀抬头,G7再次强调,人民币的有效汇率需要加快升值的速度。

  由此不难看出,G7声明对于市场汇率的总体态度:基本默认了现阶段美元弱势的合理性,这对于衰退风险不断加大的美国经济而言,或许是种利好;同时,也折中了欧洲国家对于欧元过快升值的担忧,不希望看到欧洲经济体因汇率过强而受到明显的伤害。

  那么,未来美元的趋势性贬值就需要寻找新的泄洪出口,候选货币主要来自目前经济基本面较为繁荣的经济体,其中人民币成了他们的首选目标。

  不过,G7声明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更多地来自心理和舆论层面。每次把汇率作为G7的重要议题,只是美国和部分欧洲官员的一厢情愿,从日本角度看,美元并未下滑。日本官员平野英治指出,他了解欧洲官员对欧元近期强势表达忧心的政治动机,但那不是G7应侧重的议题。

  其实,G7决策者也没有理由为近期外汇市场波动发愁,因包括欧洲央行、美联储、日本央行在内的各大国央行,均已在因美国次级抵押贷款问题引发的全球市场震荡后,采取适当的货币政策。英国财政大臣达林表示,对欧洲关于美元过于疲软的担忧不以为然,认为没有多大必要在华盛顿G7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研究此议题,他认为“G7其实需要将注意力集中在一些长期结构性改革上,这也许是全球经济所亟须的”。

yingchun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