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基金承去杠杆压力 可转债基金行情逆转

2014-12-15 09:19:00来源:中国经济网作者:李乔宇
分享到:

近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证登)公布《关于加强企业债券回购风险管理相关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交易所企业债质押标准进行重新规定。

  中国经济网 北京12月15日讯(记者 李乔宇)近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证登)公布《关于加强企业债券回购风险管理相关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交易所企业债质押标准进行重新规定。据称,中证登此举意在加强企业债回购风险管理,4700亿企业债将失去质押资格。此外,中证登还出台了一个长达42页的停牌通知,1074只企业债将从今日起暂停质押入库。

  有评论人士称,债市新规意味着依靠债券回购质押进行高杠杆交易的投资者被迫“去杠杆”。

  城投债受到冲击

  目前来看,企业债回购新规的影响仍然在持续发酵,此举将对债券市场猛烈冲击的观点已经成为业内共识。业内人士表示,企业债质押资格门槛提高,目前托管在交易所的债券余额约1万亿元,如不考虑纳入地方债务,估算约7400亿元企业债失去质押资格,对失去质押资格的企业债尤其是城投债的影响较大。

  沪上某基金公司表示,该事件将会带来相关债权的价值重估,可以确定的是,未来城投债券预计将分成两类,一类的收益率将往高收益品种靠拢,另一类将往地方政府债券靠拢。从第一类债券来看,收益率上升后,该类债券的收益率(或利差)未来可能不会再下行。因而,质押率变化作为技术性的扰动尽管短期对市场的影响可能很大,但本质上更应该关注上述价值重估过程对城投债所带来的分化,回避第一类债券的风险。

  具体来看,近日有评级机构发表研究报告,指出2015年预计天津、云南、黑龙江、江西、陕西、山西和广西等省份城投企业的信用风险相对较高,北京、山东、辽宁和宁夏等省份城投企业的信用风险相对较低。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该评级机构对于区域信用风险的界定主要依据在城投企业的全部债务中政府债务认定比率,即被政府认定为负有偿还责任或担保责任的债务比例,原则上即政府债务认定率越高的地区,信用风险越低。该评级机构称,一些地区的城投债券的信用风险在被剥离掉政府信用后将加大。同时,该报告还指出,尽管城投风险整体可控,但2015年发生负面违约信用事件的情况会增多。

  有业内人士向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目前很多基金产品都因为青睐城投债高收益低风险的特性,对其配置很高,并且通过企业债质押进行高杠杆操作。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此极端地封杀企业债的质押回购资格,导致基金补仓压力提高,爆仓风险不可低估。”

  去杠杆化危机扩散

  据某基金公司研究员指出,此次的债市新政对为债券型基金带来很大的流动性影响,尤其是配置城投债占比较高的债券型基金,遭到赎回的可能性很高。

  该研究员表示,近几年,债基获取超额收益的途径主要有:杠杆操作、拉长久期、降低信用等级、城投债制度套利及增配权益资产等几种操作策略。低等级城投债作为高收益、低风险的品种持续受到投资机构青睐,尤其在刚兑打破之后,该特征更为表现突出。而《通知》出台后,杠杆操作、信用等级下沉、以及城投制度套利等手段的效果将极大被弱化。近年来许多债券基金形成“低等级债+高杠杆”的运作模式将难以为继。

  《通知》的出台使债券市场遭遇大幅震荡。虽然中证登相关负责人出面澄清,但并未能成功挽回《通知》所引发的债市负面情绪。市场对于债券的看空也正在将资金带离债券基金市场。据报道,新规出台后,已有部分债券基金遭到大量赎回。债券基金此前走出的牛市行情在年末时节惨遭反转。根据12月12日的数据显示,市场上有可统计数据的468只债券型基金中有183只当日发生未能盈利,4只基金当日跌幅超过1%。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受益于股债双牛行情的可转换债券基金此次受到明显冲击。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截至12月12日,近一周来亏损最严重的3只债券基金均为可转换债券基金,亏损均在6%以上。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新规出台会令大量持有企业债的机构遭遇流动性压力。而规定质押的企业债不能抛售,则只能率先抛售流动性好的品种,可转换债券因而率先受到冲击。

  此外,恒银基金风投部总经理对中国经济网记者指出,此次债市去杠杆化可能会对股市有所影响,整体看来,去杠杆可能导致资金流动性减少,导致入市意愿降低。某策略分析师也表示,由于中证登记公司新规逼迫债市去杠杆,固收类产品面临大额赎回压力,直接效应是流动性较好的资产面临变现压力。三季度末公募基金(非货币)债券资产5500亿,其中企业债3300亿,面临大额赎回。由于单边预期强烈,债市流动性可能枯竭,流动性更好的股票资产可能被变现。

  原标题:债券基金承去杠杆压力 可转债基金行情逆转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