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利资金砸出分级A“黄金坑”

2014-12-16 08:54:00来源:广州日报作者:吴倩
分享到:

昨日,7只分级基金A份额定期折算,未来半个月,市场上的分级基金A份额将纷纷迎来定期折算。A份额的折价幅度越大,回归到净值的幅度越大;约定收益越高,A份额折算成母基金的比例越高。

  分级基金将迎集中定期折算

  昨日,7只分级基金A份额定期折算,未来半个月,市场上的分级基金A份额将纷纷迎来定期折算。研究人士认为,随着短期内A份额的折价率的降低以及定期折算的临近,A份额的配置价值将有明显的回升,固定收益类投资者可介入。过往经验显示,A份额的折价率超过10%将带来较好的投资机会,而目前,部分A份额的折价率超过15%,隐含年化收益率超过7%。

  文/表 记者吴倩

  昨日市场尾盘翻红,除鹏华信息B、南方新兴消费进取、国泰医药B、申万证券B等杠杆基金受益大涨外,上周,不少受套利资金大幅打压的分级基金A份额也走出一波升势。工银深证100A、银华恒生A、国金沪深300A等A份额的涨幅分别约2.6%、约1.9%和约1.8%。

  近期,由于套利资金的巨额增幅和兑现需求,不但使杠杆基金遭遇连续跌停,也使得A份额遭遇2011年以来最严重的打压。上周,工银深证100A、信诚800金融、诺德深证300A的价格跌幅分别高达21%、15%和17%。

  “随着上周三套利盘周一可能分拆后卖出A份额,投资者有望再次迎来配置分级A的机会。”兴业证券分析师指出。事实上,上周五已有资金大举流入分级A,分级A普遍上涨,其中涨幅较多的房地产A、军工A、双禧A、800有色A和创业板A的价格涨幅均超过了2%。

  交易信息显示,目前分级基金平均整体溢价率恢复到0附近,套利盘对A类份额的价格压制逐渐减弱。

  据统计,经过一周套利资金的涌入,上周,股票型分级基金规模增加了306亿元。而股票型分级基金的平均整体溢价率则已由17.24%降至0.20%。

  看点1

  高折价带来难得投资机遇

  业内人士指出,近期分级基金行情平稳,并随着分级基金整体溢价的消失,A份额有望迎来一波估值修复行情。较高的隐含收益率将成为吸引一大批投资者的新引力。

  据统计,截至上周末,55只分级A份额中,有多达24只隐含收益率达到或超过7%。其中申万收益隐含收益率最高,达到7.54%。鹏华基金旗下分级基金A份额隐含收益率高企,截至12月15日收盘,鹏华信息A、国防A、非银行A、资源A、地产A的隐含收益率分别为7%、7%、6.94%、6.9%、6.82%,整体居前。

  光大证券分析师张美云表示,有些A折价率处于15~20%的状态,合理折价在5~6%,过往经验折价超过10%均是机会,对于每年有6~8%收益的分级A,如此高折价已经是难得的机遇,建议资金果断购买分级A。

  国金证券分析师张宇分析指出,目前分级A端的参照收益率,10年期AA+企业债的收益率为6.09%,而分级A端的隐含收益率较高的近7%,未来A端的隐含收益率下行空间较大,将有5%~10%以上的涨幅,具有很高的投资价值。

  国泰君安分析师徐康也认可,分级A价格修复仍有空间。

  看点2

  定期折算利好高折价高净值产品

  此外,昨日,信诚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招商沪深300高贝塔指数分级基金等7只分级基金的A份额进行定期折算。

  据基金合同,大部分分级基金将在每年的12月15日或1月2日进行定期折算。据分析,通过定期折算,A份额可以将原本处于折价的部分资产以平价卖出,定期折算的临近也将利好高折价高净值的分级A份额。

  徐康表示,长期配置推荐申万菱信中小板 A、申万收益和招商大宗商品A,隐含收益率分别为7.72%、7.54%和7.26%。短期价格修复推荐鹏华国防A、 富国军工A和招商证券A。

  兴业证券上述分析师则建议,关注隐含收益率仍然较高的A类份额,如信诚800金融A、券商A、证券A和800有色A等等。

  不过,专家也提醒,折算后,A份额的市价或面临波动风险。折算完成后,A份额复牌首日即时行情显示的前收盘价将调整为其前一交易日的A份额参考净值。由于A份额折算前可能存在折价交易,此折价水平在折算后复牌首日的前收盘价中未能反映,因此折算后复牌首日A份额交易价仍可能出现折价。

  小贴士

  定期折算

  分级基金永续A份额无法通过赎回的方式兑现本金,但可以利用每年的定期折算来获取定期收益。在每年的固定日期,A份额单位净值中超过1元的部分,会折算为母基金,而母基金可以按照净值要求基金公司赎回,非常类似于现金分红。

  对于折价交易的A份额来说,定期折算可让其一部分资产被折算为无折价的母基金,相当于迅速兑现折价,因此对高折价高净值分级A份额是一大利好。A份额的折价幅度越大,回归到净值的幅度越大;约定收益越高,A份额折算成母基金的比例越高。

    原标题:套利资金砸出分级A“黄金坑”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