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级基金年底规模将破千亿

2014-12-17 10:08:00来源:金陵晚报作者:管伟
分享到:

牛市行情基本确立后,分级基金受到了投资者的追捧。炒作分级基金的市民孟小姐告诉《金证券》记者,她持有申万菱信深指分级进取部分两三年,0.389元买入,最低时亏损至0.2元以下。

  □金证券记者 管伟

  牛市行情基本确立后,分级基金受到了投资者的追捧。业内人士预计,分级基金年底的规模将突破千亿元。但某种基金火爆一定与当时的行情背景有很大关系,如2013年银监会突然禁止发行超短期理财,理财基金迅速上位,半年内规模接近2000亿,而现在规模不足200亿。

  业内人士提醒,普通投资者在追高分级基金的时候,最好先弄明白原理,然后再操作。

  分级基金牛市受追捧

  11月下旬以来指数的连续上涨,使得分级基金的B份额受到投资者的疯狂追捧。

  以申万菱信申万证券行业指数分级基金为例,截至12月上旬,该基金比三季度末规模暴增近百倍。

  据了解,申万菱信申万证券行业指数分级基金今年3月刚成立时,规模仅6.2亿份,至今年二季度末时,更是萎缩到1.68亿份。

  12月10日,申万菱信基金公司发布的公告显示,公司以2014年12月8日为基准日,对申万菱信申万证券行业指数分级基金实施不定期份额折算。折算后,场外基金份额达到37.40亿份,场内母基金份额达到46.93亿份,证券A为31.68亿份,证券B也为31.68亿份。从公告可以发现,根据这只分级基金的份额总规模计算原则,目前4类份额加总已达147.7亿份,成为一只地道的“百亿”基金。

  暴涨暴跌风险高

  事实上,分级基金暴涨的背后就是暴跌。

  炒作分级基金的市民孟小姐告诉《金证券》记者,她持有申万菱信深指分级进取部分两三年,0.389元买入,最低时亏损至0.2元以下。

  “也就是最近才涨上来,解套了。”孟小姐说,在她认识的朋友中,还有成本达到七八毛钱、现在还没有解套的投资者。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研究人士在按受《金证券》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场对分级基金非常追捧,主要是因为在市场出现大的拐点时,分级基金的高杠杆、高弹性能够为投资者把握投资机遇增色添彩。”

  该人士表示,投资者的踊跃也说明它们的工具属性得到了市场认可,这也为此类产品的后续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不过,该人士同时提醒,追捧分级基金,特别是激进份额时,要看清楚市场后市,一旦做反了会严重亏损。

  规模预计达千亿

  在投资者追捧的同时,基金公司也看到了商机。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目前,市场分级基金的种类相当齐全,有跟踪深证成指、深证100、沪深300等宽基指数,也有房地产、证券、医药、银行等行业指数,现在还有环保、军工等主题性的指数。

  一位基金行业人士表示,随着分级基金得到投资者的认可,分级基金的品种将会得到越来越多的细分,投资者的选择面也将更多。

  不断发行的新基金,加之不断得到认可的老基金,分级基金的规模正在不断加大。

  根据一些基金公司的统计,目前市场上已成立的分级基金有50多只,而第四季度以来规模持续增长,现在总体份额可能已达到900亿份左右,到年底达上千亿将是大概率事件。

  原标题:分级基金年底规模将破千亿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