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收产品接连清盘 有进有出或成常态

2014-12-22 09:44:00来源:南方日报作者:唐柳雯
分享到:

近期,震荡剧烈的A股市场牵动着投资者紧绷的神经,让人摸不着头脑的“疯牛”行情一次次把不同的B级基金推向涨停板,权益类基金在牛市中可谓如鱼得水。纵观遭遇清盘的基金,多半具有收益不尽人意、基金规模不大的特点,一部分表现不佳的基金则选择了转型。

  近期,震荡剧烈的A股市场牵动着投资者紧绷的神经,让人摸不着头脑的“疯牛”行情一次次把不同的B级基金推向涨停板,权益类基金在牛市中可谓如鱼得水。另一头,一些固定收益基金却没了去年此时的规模和收益,两项指标双双下降,甚至出现清盘或转型;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也侧面反映出投资者“用脚投票”重新配置资产的决心。

  ●南方日报记者 唐柳雯

  固收产品接二连三清盘

  记者注意到,12月以来,个别固定收益类基金默默退出了市场。最近一次发生在本月17日,海富通基金发表公告,称“基于对下一运作期的风险收益进行综合评估”,决定海富通季季增利理财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第一期运作到期后暂停下一运作期运作、不接受申购。据了解,该基金成立于今年8月19日,第一期运作期到本月23日截止。按照公告,23日,该基金全部基金份额将按人民币1.00元的基金份额净值自动赎回,赎回款项及该部分基金份额的未付收益将在该日后的3个工作日内一起从本基金托管账户划出。基金暂停运作期间所发生的费用,由基金管理人承担。同花顺iFinD显示,截至16日,该基金万份收益为0.9695元,在同类基金中排名第276位,低于同类基金平均水平。这也是海富通旗下唯一一只理财债券型基金。

  “根据公告内容,这只基金相当于清盘了,只是没有明说。”华泰证券基金分析师王乐乐表示,像福海通季季增利理财债券型基金比较“鸡肋”,多数该类基金收益比不上货币基金,加之其有固定封闭期,“这些产品的久期很难超过90天,而久期的长度与风险、收益皆成正相关,这又与这类产品本身的定位相矛盾。”在基金业内,该基金采用的模式被称为“华安模式”,名字中带“月月”、“季季”等字样的基金多为此类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除理财债基外,本月还发生了货基清盘。5日,大摩华鑫货币发布公告,决定终止这只货币基金的基金合同,并称清盘原因为“市场环境变化,为更好地满足投资者需求,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这只成立于2006年8月的基金也是该公司唯一一只货币基金。

  基金转型:对投资者并非坏事

  对于基金缘何清盘,为何转型,王乐乐表示:“一方面这类基金没有吸引力,另一方面股市行情好转,都是导致清盘的重要因素。”上周,沪指站稳3000点,虽出现较大幅度震荡,但仍然有源源不断的资金涌入A股市场。有分析认为,不排除一些资金从固定收益类基金中抽离投入股市的可能。

  王乐乐表示,清盘对于基金公司和投资者来说,并非坏事。“与股票型基金相比,理财债券基金、货币基金的投资者是没有亏损的,无论怎样都是有盈利的,所以基金公司清盘的阻力较小,投资者反而可以投资收益更高的基金产品。股基却不一样,在任何时候都有投资者是亏损的。”数米基金研究部主管王炜则认为,基金“有进有出”成为市场常态。

  纵观遭遇清盘的基金,多半具有收益不尽人意、基金规模不大的特点,一部分表现不佳的基金则选择了转型。

  记者留意到,今年以来,一共有7只固定收益类基金公告转型。其中,万家理财14天转型为万家日日薪货币,南方理财30天转型为南方收益宝货币,国泰6个月理财转型为国泰创利债券。此外,华宝中证短融50转型为华宝活期通货币,华富恒鑫债券转型为华富灵活配置混合,易方达裕惠回报转型为易方达裕惠回报定期开放混合发起式,汇添富新收益债券转型为汇添富添富通货币。

  “基金转型是因为不受欢迎,对客户本身是有利的。”王乐乐表示,以收益不高的理财债基为例,投资者“多拿一天反而难受一天”,保守的投资者不如换成收益更高、流动性更强的货币基金。

  固收产品被牛市边缘化?

  不难发现,目前清盘的基金中大多为货币基金。自2003年始,该类产品规模呈持续上升趋势;在“余额宝”等产品出现后,更是使得其出现了爆发性增长,就在今年初还被赞为草根理财“神器”。

  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2007年货币基金资产总规模1110.45亿元,总占比仅为3.39%;股票基金则占49.46%;如今,这一比例出现较大翻转,11月,货币基金规模上升至1.88万亿元,总占比达到47.53%,而股票型基金规模占比则降为27.35%。

  不过,随着降息周期的开启,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并未随着日益壮大的规模上升,而是一路下滑。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7日平均收益率高于4%的货币基金个数正在下滑。数量上,在11月24日,7日平均收益率低于4%的个数为162只,高于4%的收益率有212只,到了12月9日,两者个数变为192只和182只。

  这导致一些投资者“用脚投票”,将赎回的资金投入股市。不过,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也表示,虽然货基收益率跌破4%,进入“3时代”,但由于流动性方面的优势,货币基金的吸引力仍在,依然是现金管理工具的首选。

  原标题:固收产品接连清盘 有进有出或成常态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