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我们不该忘却的基金

2014-12-26 09:17:00来源:中国经济网作者:张桔
分享到:

2014年即将尘封于历史,这一年风起云涌,先是宝宝类货币基金承接上年的强势继续有所表现,而后是中小板创业板、蓝筹股大盘股连番上阵。实际上,无论能否成功卫冕,任泽松和中邮战略新兴产业的名字已经被投资者记下。

  中国经济网12月26日讯(记者 张桔) 2014年即将尘封于历史,这一年风起云涌,先是宝宝类货币基金承接上年的强势继续有所表现,而后是中小板创业板、蓝筹股大盘股连番上阵。

  回首这一年,先是宝宝类货基独占鳌头,然后随着股票市场逐渐复苏,中小板、创业板类基金有所表现,量化类基金也在沉寂了多年之后咸鱼翻身;继而随着股市大踏步地向牛市迈进,金融类蓝筹股一飞冲天,金融地产类蓝筹基金实现否极泰来,而分级基金的b类份额更是涨幅惊人。此外,借助于沪港通成功落地的东风,沪港通基金也及时地抢了一下镜。

  岁末之际,中国经济网记者带您共同梳理这一年我们应该记住的基金名字。

  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任泽松的卫冕梦

  如果说2013年时任泽松以黑马姿态拿下年终冠军是出乎意料的话,2014年的大部分时间,任泽松所管辖的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仍然一马当先,业绩一路领先至11月。虽然该基金曾经几次暂停了新资金的申赎,但不得不说,任泽松选股眼光确实有独到之处, 而这背后的秘密来自于中邮基金的鼎立支持。

  记者了解到 ,中邮基金今年率先推出了明星基金经理工作室制度,而任泽松的工作室首批成立,该工作室中包括了2名基金经理和2名研究员,相当于在中邮基金内部再打造了一个投资平台。

  实际上,无论能否成功卫冕,任泽松和中邮战略新兴产业的名字已经被投资者记下。

  工银金融地产:借力金融、地产实现辉煌

  或许在今年11月底之前,关注工银金融地产的投资者们未曾想过在2014年的冬天后,自己会成为今年最大赢家。虽然之前业绩表现并不逊色,但是突如其来的金融板块大涨将其业绩径直推向了同类第一,这还是令不少投资者叹为观止。

  打开工银瑞信基金的官网,在工银金融地产基金的基金经理介绍那栏里, 你会看到两张英俊帅气的脸庞, 查看稍早前的基金三季报可以发现,实际上金融和地产确实在基金的配比中占据了超高的比例,其中金融行业的配比达到了56.98%,房地产行业的配比达到了13.80%。这幕剧情似乎暗合了当年泰达基金王勇的故事。

  那么,工银金融地产基金会是昙花一现吗?

  申万证券行业分级:证券得道 分级升天

  在12月份大盘节节上行的日子里,或许你会为没买到一只股票而懊恼,但你更会为没买到一只基金而顿足捶胸,这只基金就是证券B, 一段时间内,它几乎以每个一个涨停的疯狂火速上冲。

  申万证券行业分级基金在这个冬天火了,但是该基金刚成立的时候几乎极少有人关注,经过大半年的努力后,根据第三季报该基金个人投资者所占份额仅为0.22亿。在沪港通正式开通后的13个交易日内,该基金的B份额两次上折,而其本身13日内的涨幅达78.92% 。

  海富通国策导向股票:黑马基金马力惊人

  实际上,在最近一个月涨幅惊人的基金,既不是中邮战略新兴产业,也不是工银瑞信双雄,而是海富通国策导向股票基金。

  截止到2014年12月19日,该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72.79%。而其近一个月的收益就达55.93%。虽然根据其第三季度报告,该基金重仓的主要为军工类个股,但是要在短短的一个月达如此高的收益,不难猜到基金经理已及时将军工类个股换为金融类个股。

  而根据记者采访了解到的消息表明, 实际上该基金涨势如此凶猛得益于看好券商股。海富通基金认为,在本轮行情中,券商板块是市场领涨驱动力,加上券商的业务链条将扩散到MBS、杠杆投资、地方融资平台等,具有更多想象空间。在政府集中清理防范地方债务风险的同时,股市投资的吸引力会趋于加强,因此未来空间很大。

  长信量化先锋:量化基金为自己正名

  根据好买基金的数据,今年第三季度,大摩多因子的优秀表现令其人气爆棚,更重要的是,普通的投资者也开始关注并了解量化基金。

  虽然由于诸多原因,大摩多因子在第四季度的表现欠佳,未能进入股票型基金的前十,但是同作为量化基金的长信量化先锋却杀了出来接棒大摩多因子,其一路披荆斩棘,证明了量化基金的优秀之处。由于量化基金投资范围广,持股多而分散,因此量化基金的净值通常不会因为受到某一个行业或者某一只股票的剧烈震荡而强烈上下波动,反而更容易及时抓住来自于各行业的机会。

  富国军工分级:军工行情捧出一片天

  其实, 除去申万证券行业分级外,2014年另外一只火热的分级基金就是富国军工分级,其中的军工b成立不到半年,涨幅就超过了100%。

  实际上,该基金表现好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其先人一步挖掘出军工这片蓝海。基金经理在一次公开采访中表示,国防军工行业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支撑经济增长的发力点:一方面源于政府对军工行业改革的决心;另一方面源于中国军工行业内部增长需求。除军民融合给电子软件和通信公司带来的投资机会外,军工行业目前最大的投资机会在于整个军工行业改革进行资产注入的机会。这个机会是通过十大军工集团将自己优质资产注入到军工行业上市公司里面完成的。

  而在军工获得成功后,富国总结成功的思路推出了国企改革分级,这似乎又成功地契合上了我国经济的另外一个热点,而富国的2015同样值得期待。(本文部分资料来源好买基金)

  原标题:2014年,我们不该忘却的基金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