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公募基金十大焦点

2014-12-26 10:08:00来源:中国经济网作者:
分享到:

2014年可谓是股债双牛的一年,截至12月21日,今年股票型基金平均上涨26.88%,而去年同期为16.72%。公募业内也在积极应对,如中欧基金的平台制股权激励,九鼎基金筹划中的事业部制等,随着公募各种限制的打开,有望形成均衡。

  1.股债双牛,财富再配置进行时

  2014年可谓是股债双牛的一年,截至12月21日,今年股票型基金平均上涨26.88%,而去年同期为16.72%。同时,债券市场收益率也颇丰,涨幅高达15.58%,而去年仅增长0.71%。货币型基金和去年同期相比,收益率下降明显,去年为4.29%,而今年为3.86%,以余额宝为例,去年年初七日年化收益率为6.76%,而目前收益率仅4.31%。

  股债双牛的主要逻辑有:其一,资金成本持续下行,利好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政府引导资金成本的下降出台了各种措施,而且货币政策上也实施多次定向降准,一次降息,从市场的回购利率来看,资金成本持续下降;其二,居民财富的再配置进行中,新增资金推动市场上涨。从我们接触到的销售数据来看,近期私募和公募规模进一步增加,投资者入市的情绪积极。2015年也是信托到期的高峰年,居民财富的再配置正在进行中,未来有可能进一步加剧。

  2.竞争加剧,新公司创新求存

  公募基金公司数量继2013年后再次快速增长,目前已达96家,较2013年末增长8家。“60后”基金公司基本上是在2010年后成立的。不幸的是,行业已经强者林立,市场版图划分比较清晰,前十大基金公司管理的公募规模已经超过行业的一半;而幸运的是,市场处于资产管理业的寒武纪,产品形态大爆发,公募处于管制放松期。

  新公司在业务发展上,有两大亮点:其一、单点突破,做精品店。一些发展比较迅速的公司在这方面做得不错,如鑫元基金公司,在固定收益类市场上迅速建立优势,产品规模超常规发展,再如财通基金公司,在定增这一细分市场上发力,打出了“定增王”的品牌。其二、产品设计与投研一体化。让产品的设计与投研更紧密地结合,设计出能够赚钱的产品。如前海开源基金,他们发行的可转债基金、军工基金业绩表现可圈可点,就是因为把握了市场风向。

  3.春江水暖,基金首发持续上升

  公募基金发行在2014年上半年遭遇“滑铁卢”,尽管产品发行数量基本稳定,但募集规模持续下滑。以发行截止日计的募集规模状况,至7月触及年中最低点110.88亿份。但从8月开始,基金募集状况开始稳步回升,单月募集规模均超过300亿份,至12月单月募集规模创出年内新高,募集近600亿份。

  公募基金的募集状况是市场的滞后指标。在2014年上半年,大盘表现不振,创业板出现较大波动,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也开始下滑,这使得市场上除了打新等个别主题外,缺乏全局性亮点。自大盘7月开始反弹以来,市场逐渐转向活跃,赚钱效应也促使公募基金募集状况迅速回暖。与此同时,基金募集状况一方面是市场的滞后指标,会确认市场走势,另一方面基金募集状况对已有趋势也会有增强的作用,目前基金募集状况回暖可能推动市场进一步上升。

  4.互联网金融方兴未艾,有望向权益产品转移

  2014年,随着互联网金融驶入发展快车道,各类宝宝相继涌现,并持续发酵升级。继去年推出的余额宝、百度百赚之后,腾讯也在年初上线了理财通互联网理财产品。在互联网巨头们大肆抢夺活期存款时,银行也加大了反击力度,银行系“宝宝”——民生“如意宝”、中银“活期宝”、兴业“掌柜钱包”等相继上线。随后,保险、票据、混合基金这些相对“宝类”产品收益更高、风险抬升的产品也相继投入市场。

  低风险产品是互联网金融主攻方向,未来随着无风险收益率的降低,此类产品的吸引力将降温,但在这一过程中,还是具有吸引力,存款向低风险互联网产品腾挪的趋势不会变。随着权益市场的升温,互联网金融产品可能会向股票、股权众筹等方向转移。

  5.位于风口,主题基金赚钱效应凸显

  主题型基金发行是今年新基金的一大特色,涉及主题较多,行业细分明显,如军工、券商、国企改革等主题基金。当这些行业处于风口时,上涨幅度也会较大,如申万菱信申万证券行业分级,自今年成立以来,母基金收益率高达147.80%以上,究其原因,它所跟踪的仅为券商板块;再比如,富国中证军工,自今年成立以来,收益率也高达64.08%,涉及到的也仅为军工板块,而不是泛制造业。以沪深300、上证180、上证50等为标的宽基指数的发展逐步饱和,而以主题风格为代表的窄基指数,正位于发展的初级阶段。

  我们认为,主题型基金特别是行业类、风格类的主题指数型基金的发展,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好的工具,优点在于方便投资者追逐细分的板块,一旦板块上涨,收益颇丰;缺点也很明显,波动幅度大,对投资者的知识结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6.投资范围扩大,公募发展迎来新机遇

  今年9月末,嘉实元和成立,该基金募集规模达到其上限100亿元,相对于其他公募基金产品,嘉实元和的特殊之处在于,它专注于中石化销售公司这一单一、确定、未上市的股份投资,具有与PE基金类似的特质。意味着嘉实元和对公募基金创立16年以来的投资范围进行了重大突破,首开公募基金投资非上市股权先河,同时还突破了“基金投资单一证券不得超过资产净值的10%”的上限。

  目前,在传统二级市场以外,公募基金可以投资于中小企业私募债券等非公开发行在证券交易所转让的债券,股指期货、国债期货等证券衍生品以及黄金合约等商品合约。证监会还表示,其正在研究基金参与融资融券、期权、商品期货等业务规则,探索推出不动产投资基金(REITs)等新基金品种。

  另外,公募基金已在参与新三板的技术系统测试。此前,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监事长邓映翎公开表示,正在研究鼓励公募基金发行跨市场的产品,同时研究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与市场发展的匹配,要适当降低相关标准。预计,2015年公募基金或将可以投资新三板。

  7.小品种大机会,转债基金演绎完美风暴

  可转债基金是今年表现最抢眼的小品种基金。A股中,基金名称中表明以可转债为投资标的30只基金今年以来平均上涨56%(至12月19日),是同期混合型与股票型基金的一倍。最高的长信可转债上涨79%,最差的天治可转债上涨幅度也超过30%。

  可转债这一品种,具有较强的独特性。在市场悲观时期,有债底保护,在市场上涨之后,股性一面放大。年初,由于13年底的股债双杀,可转债具有很强的安全边际。在7月股指开始大幅上涨之后,特别是权重板块的上涨,使得可转债的股性被激活。回顾今年可转债的行情,大致可以分为两个阶段,一个阶段是从6月至10月底,这一阶段可转债以补涨为主,扭转前期的悲观预期;而在11月至之后阶段,跟随正股上涨。可转债基金可以视为一个大盘杠杆基金,放大了市场的涨幅。在这一阶段,可转债已经脱离其安全边际,风险收益比不再占优。

  展望未来,如果投资者仍然看好权重板块的表现,且风险承受能力高,仍可持有;稳健投资者可逐步退出。

  8.分级暴涨暴跌,套利资金有钱任性

  2014年11月下旬开始,指数在泛金融板块的带动下快速上升,与此同时大量指数型分级基金B份额快速上涨,大量分级基金B份额涨幅超过100%。但自12月上旬开始,大量分级基金B份额价格快速回落,大多数分级基金B份额都出现了2个以上的“一”字跌停。分级基金B份额暴涨暴跌之中,不少投资者损失巨大。

  行情持续而迅猛的上涨,进而激发了人们对市场持续上涨的预期。分级基金B份额作为市场上少有的带有杠杆的品种,在预期向好的状态下也受到了人们的热捧,加之这些分级基金B份额普遍规模较小,较容易形成一致预期,所以接连涨停。而市场上涨的预期减弱,B份额的溢价水平即迅速下降,致使其价格迅速走低,而套利资金的进入,也会令B份额规模快速上升,致使B份额的一致预期波动,进而价格向净值回归。分级基金出现多年,且早已规范化,合约理解的门槛已大幅降低,但分级基金仍不时出现的暴涨暴跌,表现出投资者对于分级产品仍普遍缺乏认识,投资者教育任重而道远。

  9.“捕鼠”升级,廓清市场氛围

  今年以来,“老鼠仓”传闻频频爆出,而基金经理则成为其中的“重灾区”。3月7日,证监会证实中邮基金旗下基金经理厉建超涉老鼠仓被调查;5月9日,证监会通报光大保德信红利基金经理钱某、平安资管张某某等内幕交易案,涉及金额均超过1亿元;7月4日,证监会公布蒋征、陈绍胜、牟永宁、程岽和黄春雨等5名海富通基金原任或时任基金经理,涉嫌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股票案被立案调查……此外,与之前主要依靠举报、现场检查不同,目前以“大数据分析”为主的“数字稽查”技术正在不断升级,“捕鼠”的技术实力也显著增强。

  随着我国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和监管层对此类事件的打击力度不断加大,基金从业人员瞒天过海的可能性大大减小。这不仅大大提振投资者对资本市场的信心,也为公募基金未来长久的发展扫除沉疴顽疾,营造健康的成长环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0.“奔私”潮涌现,考验公募既有机制

  Wind数据显示,截止12月21日,今年以来,基金经理年内离职人数已经达到了200人,而2012年、2013年全年分别有111位和136位基金经理离职,今年创出了基金业年离职人数的历史新高。离职基金经理最多的是华夏基金公司,共有10位基金经理离职。在今年10月,宝盈基金经理王茹远离职,其曾因业绩优秀曾被业内冠以“公募一姐”的头衔。

  基金经理变更原因很多,如公司股权更换,导致公司领导层更换,基金经理也随之离职;再比如,基金经理个人原因,转而投奔其他公司或者直接“奔私”;还有,部分基金经理因为考核压力大,未能完成任务最后不得不离职等。新基金法的实施,私募爆发式的增长,加之目前股市回升,导致优秀的基金经理“奔私”增加。

  基金经理离职是近年来“困扰”公募基金的顽疾。公募业内也在积极应对,如中欧基金的平台制股权激励,九鼎基金筹划中的事业部制等,随着公募各种限制的打开,有望形成均衡。

  原标题:好买基金:2014年公募基金十大焦点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