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14年:传统货基的那些事儿

2014-12-26 10:12:00来源:中国经济网作者:李乔宇
分享到:

货币基金收益逐步下行的局面终于得到缓解。而今年下半年,市场上走出了股债双牛的行情,股票以及债券市场对货币基金的资产规模有一定的分流效应。

  中国经济网 北京 12月26日讯 (记者 李乔宇)货币基金收益逐步下行的局面终于得到缓解。就在不久之前,业内人士还纷纷预测货币基金或将“破4入3”,然而年末的到来替货币基金解了围。在新年、春节双节效应以及银行揽储压力下,货币基金收益正在逐步回升。

  然而从整体来看,年末效应其实是货币基金在2014年少有的利好消息,非银同业存款要纳入一般性存款消息的传来,以及央行降息的落实都在一定程度上对货币基金的收益构成打击,股债双牛的行情也在一定程度上分流了货币基金的资金规模。

  年终将至 货币基金收益回升

  2014即将过去,货币基金终于迎来了属于它的逆袭。

  以备受关注的天弘增利宝货币为例,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事实上自本月中旬起,这只货币基金的收益就呈现出了逐步上升的状态。具体来看,从8月下旬到12月上旬期间,天弘增利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主要集中在4%到4.2%的区间内,这种情况在12月20日有所突破,当日7日年化收益率升至4.322%。目前看来,该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还在延续升势,12月24日,这个数字提高到了4.76%。

  事实上,从历史经验来看,年末时节货币基金的收益往往都会有一定的提升。天弘增利宝货币的基金经理王登峰此前也对此时的行情有所预测。王登峰表示,因将近12月底,年末因素开始凸显,再加上股市影响,导致银行间收益率有所回升。故而,随着年末因素和春节因素的双重叠加影响下,未来配置中,存款及短债收益会相对有所回升,天弘增利宝货币的收益有可能会有小幅上行。

  货币基金收益的上扬并非天弘基金的独家行情。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12月24日当日共32只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5%,其中上投摩根天添盈货币B表现最佳,7日年化收益率高达7.1750%。从万份收益来看,12月24日共36只基金万份收益超过1.5元。有基金从业人士猜测,货币基金的行情或将延续至春节。

  从今年的情况看,货币基金的行情也是集中在年初和年末。受钱荒与春节双重因素影响,今年年初时节,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7%的货币基金频频出现,部分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甚至超过9%。

  然而好景不长,支撑货币基金收益飙高的“钱荒”时段已经过去,今年的货币政策转向宽松。春节过后,随着“保6失败”“破5奔4”的发生,货币基金的收益几乎是在一路下行,直到近期才有所反转。

  回归本源 现金管理功能强化

  事实上,货币基金曾经出现的超高收益纯属偶然。主要投资于现金存款以及短期债券的低风险货币基金似乎注定在收益方面缺乏竞争力,王登峰也曾承认货币基金收益的合理区间实际上大概是在3%到4%。

  而今年下半年,市场上走出了股债双牛的行情,股票以及债券市场对货币基金的资产规模有一定的分流效应。在此背景下,某货币基金的基金经理指出,货币基金的优势本身就不在于高收益,而是在于其堪比活期储蓄存款的灵活性。该基金经理同时声称,作为现金管理工具,货币基金最原始的功能现金管理将会得到进一步加强。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今年下半年,南方基金开发了一款同时并存场内、场外两种基金份额的货币基金产品。场内货币基金基本可以完全依靠二级市场交易吸收所有的赎回,而不用投资上做额外的操作,从而投资上可以采用更加激进的投资策略。另有部分有银行背景的基金公司推出了附带随时存取功能的货币基金产品,部分货币基金带有定时转入转出功能,意图以用户体验取胜。

  此外,在互联网金融的推动下,“触网”的宝类货币基金产品也各具特色。据了解,余额宝除了具备现金管理功能外,还在购物支付、转账、信用卡还款等方面具备优势。

  原标题:回顾2014年:传统货基的那些事儿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