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基“宝宝”全线上涨 7日年化收益追五破六

2014-12-30 11:10:00来源:金融投资报作者:陈思源
分享到:

岁末年底流动性趋紧,银行“缺钱少粮”推升市场利率,货币基金收益自然也水涨船高。 而理财专家对此表示,岁末年底流动性趋紧,银行“缺钱少粮”推升市场利率,货币基金收益有望水涨船高。



图为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走势


  本报记者 陈思源
  去年,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理财迅速兴起,一度让传统银行“压力山大”。今年以来,随着各家银行持续发力,银行系不断开发“宝宝”对抗互联网理财,吸金规模也是节节攀升。与此同时,随着年末的临近,资金面趋于紧张,银行理财产品和“宝宝”类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双双抬升,再度引起投资者关注。
市场利率再度飙升
  岁末年底流动性趋紧,银行“缺钱少粮”推升市场利率,货币基金收益自然也水涨船高。
  今年,受央行定向降准、降息等一系列宽松措施影响,市场资金紧张局面较去年大为缓解。去年6月,银行间拆放利率曾经创下13.44%的历史纪录;而今年6月,拆放利率多数时间都在3%以下。不过,近期拆放利率再次出现上升的苗头,12月18日,1周期限的拆放利率从3.692%升至4.025%,19日升至5.367%,22日升至5.782%,达到今年以来的次高点。
  同样,能够反映资金面松紧程度的上交所国债回购利率,近期也一度出现了飙升的情况。12月19日1天期限的国债回购利率一度飙升至年息26%的高点,而正常情况下,这一数值仅为4%左右。
  民生证券分析师认为,最近利率市场的波动一方面与年关将至市场资金季节性紧张有关,另一方面,近期的新股密集发行也加剧了资金紧张的局面。统计数据显示,从12月18日到12月22日共有9只新股发行,合计冻结资金1.16万亿元,超过了11月新股冻结资金峰值水平。
  而理财专家对此表示,岁末年底流动性趋紧,银行“缺钱少粮”推升市场利率,货币基金收益有望水涨船高。此外,虽然近期股市升温凸显赚钱效应,但普通投资者切不可对其背后的高风险特征置若罔闻,货币基金等现金管理工具仍是资产配置中的重要一环。
“宝宝”收益明显上涨
  29日,余额宝的收益率上行至4.852%,微信理财旗下一款货基的7日年化收益率达到5.31%
  然而,银行理财收益走高的背后,是股市吸金带来的资金面紧张。
  Wind资讯统计,截至上周五,银行间质押利率隔夜、7天品种分别为3.8041%、6.0761%,较上一交易日分别走高17个基点、47个基点。而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自本月以来也稳步上升,短期内资金需求旺盛。
  受益于短期资金面收窄,挂钩货币基金的互联网宝类理财收益也开始回升。22日,随着1周期限的银行业同业拆放利率攀升至5.782%的年内第二高点,余额宝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也连涨6天,从“破4”危机中脱身,重新回到“4.5时代”。互联网“宝宝”基金的收益普遍回升。截至24日的数据显示,余额宝的收益率上行至4.63%,微信理财旗下的一款货基七日年化收益率达到了5.31%。
  统计数据显示,按照七日年化收益率计算,299只货币基金同期收益率大幅反弹,目前已经达到4.33%,部分货币基金收益率已经超过5%,甚至更高。“即使和现在的银行一年期定存利率相比,货币基金的近期收益率依然很有诱惑力和吸引力。”有分析师表示,在此前,随着央行降息的不期而至,货币基金收益率一路下滑,从之前的接近5%,到近期甚至进入“3时代”。“就在大家预期收益率还会下挫之际,年末资金面的紧张,无疑又让货币基金走出了收益下滑的困境。”
  业内人士表示,每年年末效应的叠加,各大银行均面临较大的揽储压力,岁末市场利率上行已成惯例,这为货币基金理财带来实质性利好。
  对于宝宝军团的年底行情,银行业人士指出,每年年底由于资金紧张,货币基金收益都会走高。“不过,今年经过降息等市场调控,资金面一直比较宽松,即使年底出现钱紧的情况,也不会像往年一样发烧,宝宝收益大幅飙升至6%的情况恐难以出现。”

  原标题:货基“宝宝”全线上涨 7日年化收益追五破六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