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4万亿!公募基金规模创历史新高

2014-12-31 10:04:00来源:广州日报作者:吴倩
分享到:

股债双牛,货币基金规模大增,齐齐推动公募基金规模再创历史新高。根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12月26日,今年以来共成立新基金346只,仅次于2013年的378只,不过,这些基金首发规模只有4058亿元,平均成立规模为11.73亿元,创出开放式基金平均成立规模新低。

  唱多声音和基础市场的火热 吸引了一部分基民转化为股民

  股债双牛,货币基金规模大增,齐齐推动公募基金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基金业协会发布的最新基金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公募基金总规模达到4.24万亿元。不过,虽然今年以来股票基金整体业绩给力,并且,10月以来股市涨幅不断扩大,但偏股基金叫好不叫座,整体仍呈净赎回态势。值得庆幸的是,12月以来,平均首募规模近30亿元,远超其他月份。

  文/广州日报记者吴倩

  基金业协会网站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我国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95家,管理资产合计6.09万亿元,其中管理的公募基金规模4.24万亿元,非公开募集资产规模1.85万亿元。公募基金规模创出历史新高。

  和去年底相比,前11个月公募基金规模增长1.24万亿元,增幅达41.19%。货币基金前11个月规模增长1.22万亿元,几乎贡献了公募基金全部规模增量。

  股票型、混合型和债券型基金虽然依靠股债双牛取得了可观的收益,但由于普遍遭遇净赎回,净值规模并无太大变化。10月以来股市涨幅不断扩大,但股票基金依然整体净赎回,10月和11月份额分别缩水153亿份和140亿份,混合型基金这两个月分别缩水了207亿份和43亿份。

  基金发行与牛市形成反差

  此外, 股市上涨对货币基金的分流效应在11月开始出现。货币基金的整体规模在10月底还达到2.02万亿元的新高,首度站上2万亿元大关,不过,11月份货币基金规模有所回落,到11月底降至1.96万亿元,当月减少565亿元。新基金发行的规模也与火热的牛市行情形成强烈的反差。

  根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12月26日,今年以来共成立新基金346只,仅次于2013年的378只,不过,这些基金首发规模只有4058亿元,平均成立规模为11.73亿元,创出开放式基金平均成立规模新低。

  “今年以来A股牛市行情来得过于突然,令绝大多数投资者猝不及防。在市场尚未充足反映之际,指数的点位却已位于阶段性高位,这对波动承受能力普遍不大、长线投资认知能力不足的基民来说并不是较好的买入点。”对此,数米基金研究中心人士称。

  基民转化为股民

  该人士指出,铺天盖地的唱多声音和基础市场的火热,也吸引了一部分基民转化为股民,因为牛市中每个板块都有机会,试错成本较低。

  12月输血A股200亿

  公开信息显示,12月,股票基金平均首募规模近30亿元,远超其他月份。

  以股票型基金最低80%仓位和混合型基金30%仓位估算,12月新基金给市场带来新增资金超过200亿元。

  下半年及最近两个月的行情表现,主要由新增资金驱动,融资买入的结构主要为低估值蓝筹、成长性行业和热点题材。

  原标题:4.24万亿!公募基金规模创历史新高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