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基折扣买股法:到期一个少一个 且行且珍惜

2014-12-31 11:27:00来源:新闻晨报作者:
分享到:

相比开放式基金,封闭式基金一旦上市就规模确定,不能申购也不能赎回,只能像股票一样通过二级市场将份额买卖转让。当封闭式基金到期之后,只要持有人同意,就会进行激动人心的“封转开”,变成一只开放式基金——正如前面所说的,开放式基金是可以按照净值赎回的。

  人人都爱促销。看看双十一的疯狂,看看双十二的长龙,你就会明白:只要商品价格打折,总会有人疯抢。

  当然,这个规律一般只适合零售业,换到了金融市场,却往往相反,明明有折扣在,大多数人却会视而不见,更不要说疯抢了。

  是的,我说的就是A股市场上已经为数不多的封闭式基金。基金这东西,相信大多数人都不陌生。比如大热的余额宝,其背后其实就是一只名为天弘增利宝的货币基金。不过,大多数人接触到的基金,都属于开放式基金这个大类别,这类基金的基本特质就是:随时可以按照每个交易日公布的净值申购赎回,基金规模时时变化。

  不过,在开放式基金大量流行之前,我国A股市场还上市过一批封闭式基金。相比开放式基金,封闭式基金一旦上市就规模确定,不能申购也不能赎回,只能像股票一样通过二级市场将份额买卖转让。

  要知道,大批开放式基金上市后没多久,就遇上了2000年到2005年的漫漫熊市,拿着基金不断亏损却还不能赎回,于是愈多投资者选择夺路而逃,这就带来了封闭式基金一个极为独特的特质:折价交易。

  以目前折价率较高的基金科瑞为例,其最新的市价相较净值有14%的折价——这相当于通过基金科瑞买入其持有的一揽子股票,立马给你打了个8.6折。虽然这个折扣相比双十一这种动辄五折的力度并不算大,但这毕竟是金融产品,有折扣也就不错了。

  封基折价,绝对是个好东西,因为封基折价只是阶段性产物,不会永久存在。这就又要说到封基和开放式基金的另一个重要差别,开放式基金理论上是永远可以存在的,只要其规模保持在清盘线之上,但是封闭式基金因为考虑到不能赎回的特性,所以其只有相对较短的持续期,一般是15到20年。当封闭式基金到期之后,只要持有人同意,就会进行激动人心的“封转开”,变成一只开放式基金——正如前面所说的,开放式基金是可以按照净值赎回的。

  是的,这就是封基折价的巨大优势,眼下你可以按照封基折价买入份额,只要熬到封转开就可以按照净值赎回,白赚其中的价差,多好的事情!

  封闭式基金之所以被许多稳健投资者看重,就在于其价差提供的安全点。还是以打了8.6折的基金科瑞为例,其2017年3月12日到期,还有2年多时间。假如这两年多里面,基金科瑞的净值不涨也不跌,那么你就赚到14%的价差,年化也要接近7%;如果基金科瑞净值上涨10%,你的盈利就是24%;如果未来市场没有牛市,基金科瑞净值不行下跌10%呢?因为14%价差的存在,你竟然还微赚4%——涨的时候赚得多,下跌的时候亏得少,多么的美妙!

  更重要的是,由于封闭式基金都有期限,属于到期一个少一个的“保护动物”。曾几何时,沪深两市还有五十多个封闭式基金,但是那么多年下来,如今剩下的不过7只,如果扣除年末到期的基金景福,可选的只有六只而已,对于投资者而言,真的是要且行且珍惜了。

  目前仅剩的6只期限较长的传统封闭式基金中,历史表现最好的当属基金通乾,被专业评级机构晨星授予4星评级(最高为5星),不过其近期受到市场疯抢,折价率仅7.6%了,参考1.7年的到期年限,算下来年化折价率也就4.5%相对较低。如果退而求其次,选择基金久嘉和基金科瑞两个3星评级封闭式基金,那么折价率则在13%到14%之间,年化也有5-6%,对于注重防守性的投资者,这是更好的选择。

  (新闻晨报)

  原标题:封基折扣买股法:到期一个少一个 且行且珍惜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