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这一年:冲排名“也是蛮拼的”

2015-01-04 10:05:00来源:人民网-基金频道作者:章斐然
分享到:

统计显示,2014年分级基金数量增加了16只,达62只,A、B子份额合计份额规模较去年增加三成,逼近千亿份,成为今年增长最快的细分基金品种之一。原博时基金经理马乐、原华宝兴业基金经理牟旭东、“公募基金元老”林彤彤、“前冠军基金经理”厉建超等原本响亮的名字如今蒙上“老鼠仓”的阴影。

  2014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已经落下帷幕。在这一年里,A股冲上3200,央行时隔两年再度降息,美联储结束QE。

  与此同时,“替老百姓管钱”的公募基金行业的年终排名悬疑也尘埃落定:一月之内,工银金融地产反超4只基金跃至榜首;以建信转债为首的可转债基金在大盘的带动下表现不俗;QDII基金第一梯队被诺安、广发和鹏华旗下的房地产基金占领;货币基金从“傍身”互联网企业到“标配”。

  然而不能忽略的是,行业人才流失的加剧以及道德风险事件的频发。激励措施的落实和法规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成为新一年的愿景。

  蓝筹异动 基金冲排名“也是蛮拼的”

  在临近2014年末的近一个月里,以金融板块为首的蓝筹股频频暴动,创业板又历经剧烈调整,带动一杆基金排名迅速上窜,也迫使另一波基金排名下移,基金冠军的争夺战悬念迭生。

  截至11月末,位于主动型股票型基金第一梯队的几乎是“清一色”的新兴产业主题基金。如中邮战略新兴曾以78.68%的收益率雄踞榜首,彼时,工银金融地产仅以64.54%位列第5,两者差距逾14个百分点。截至2014年12月31日,仅一个月,工银金融地产年内收益已飙升至102.49%,成功登顶,而中邮战略新兴收益则跌落至40名开外。

  在市场的瞬息万变中,也有一部分基金经理“也是蛮拼的”,紧急调仓“抓风口”,把握最后的时机拉动排名迅速上升。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近一月以来,汇丰晋信大盘、海富通国策导向、汇丰晋信龙腾、金元惠理核心动力、信诚深度价值等迅速崛起,近一月以来收益率均超过40%。

  分级基金份额暴增 套利收益“且行且珍惜 ”

  在去年11月末以来的蓝筹行情中,金融板块涨幅逾30%,资金疯狂涌入A股的同时,相关主题下带有杠杆效应的分级基金B份额暴增。

  统计显示,2014年分级基金数量增加了16只,达62只,A、B子份额合计份额规模较去年增加三成,逼近千亿份,成为今年增长最快的细分基金品种之一。

  从收益率上看,申万证券行业指数分级B、鹏华证保分级B、信诚中证800金融指数分级B、银华锐进、国联安双禧中证100指数B、浙商沪深300指数分级进取、银华中证等权90指数鑫利等最近一月净值涨幅均超40%。其中,今年新成立的申万证券行业指数分级B和鹏华证保分级B更是以395.60%和344.33%的收益位居所有同类榜前列。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基金日均换手率经常在20%以上。华泰证券策略研究员胡新辉认为,随着利用非理性情绪套利的资金规模急剧上升,套利空间被压缩,而套利风险则或将因资金过多而有所加剧。“一旦出现市场转向或套利资金过多,分拆后子份额卖不出去,受到两三个跌停打击也是有的”。因此对分级基金套利来说,还是“且行且珍惜”。

  “有钱就是任性”不要年终奖也要跳槽

  尽管基金在2014年总体表现不俗,然而在新一轮股市上涨行情的影响下,不少基金经理“弃公奔私”,17位总经理离职、原南方基金投资总监邱国鹭和“公募一姐”王茹远的离开更成为全行业的标志性事件和风向标。

  具备5年以上投资经验的基金经理日益减少,公募基金的人才流失危机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愈显突出。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从2013年12月25日至2014年12月25日,在可比的70家基金公司中,离职基金经理数达205人,比上年同期增加75人。新聘基金经理人数达205人,占现任基金经理总数的比例为22.7%,基金经理平均从业年限仅为2.86年。

  基金管理人才“用脚投票”的背后有多重原因。一方面,赚钱效应下,私募投资经理的薪酬与管理的基金业绩直接挂钩,使得基金经理的待遇直线提升;另一方面,公募基金过分追求规模、不合理地冲刺排名等考核压力都限制了一些优秀人才的发挥。有前公募人士表示,几十万的年终奖相比之下没有太大吸引力,即使放,也要跳槽。

  事实上,2013年末,国务院发布的《关于管理公开募集基金的基金管理公司有关问题的批复》中就明确自然人既可以作为非主要股东参股基金管理公司,也可以作为主要股东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亦鼓励基金管理公司探索实施专业人士持股等长效激励约束机制。

  人才流失的现实和制度放开终于使得呼唤已久的股权激励在2014年落地。中欧、天弘、创金合信的股权激励方案先后付予实施;前海开源等公司的方案正在酝酿中;嘉实、万家等则在子公司层面实现股权激励。此外,上投摩根推出“群星计划”,即设立种子基金,通过打造一个“孵化器”,相当于让投研人才内部创业,留住有想法的人才。

  大数据严打老鼠仓“不作死就不会死”

  打击“老鼠仓”和保护优秀人可谓一个硬币的正反面。2014年以来,随着大数据运用的融入,管理方面对基金公司的稽查效果更加显著。据统计,年初以来被证监会、司法机关通报的涉“老鼠仓”基金经理已超过15人。

  原博时基金经理马乐、原华宝兴业基金经理牟旭东、“公募基金元老”林彤彤、“前冠军基金经理”厉建超等原本响亮的名字如今蒙上“老鼠仓”的阴影。

  这一年里,我们见证了马乐涉及的超10亿交易额的最大“老鼠仓”案,见证了苏竞以3650万元刷新了“老鼠仓”获利的记录,也见证了严打之下外逃“硕鼠”迫于压力纷纷回国自首。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此前就表示,今年以来,市场操纵行为出现了一些新变化。一是操纵持续时间短、建仓拉抬出货快等隐蔽性较强的类庄股操纵模式有所抬头;二是涉案人集中资金优势,以连续交易、对倒交易、虚假申报撤单、尾市拉抬等多种手法交叉并用,操纵股价非法获利巨大;三是出现“以市值管理”名义内外勾结、通过上市公司发布选择性信息配合等新型手段操纵股价的案件。

  而大数据挖掘的在监察和侦查中的应用,几乎可以还原账户之间的事实关联,所有可疑账户都被纳入时时计算机的监控中,使得一批陈年旧案都无处遁形。

  多起“老鼠仓”案件的曝出令人咋舌,更引发对法规层面制度建设的期待。12月中旬,中国基金业协会首次制订并发布的从业人员执业行为的自律准则,要求基金业从业人员应将基金持有人的利益置于个人及所在机构的利益之上,不得利用未公开信息交易活动等。但目前,针对中小投资者的赔偿机制还有待制度的进一步创新与落实。

  原标题:基金这一年:冲排名“也是蛮拼的” 钱来了人走了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何泉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