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熊基之交银蓝筹:蓝筹盛宴中的看客

2015-01-09 09:09:00来源:中国经济网作者:康博
分享到:

2014年的股市行情终于让熊了好几年的大盘蓝筹股向市场证明了自己的价值,众多以投资蓝筹为主的基金也因此赚得盆满钵满。截止2014年底,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资产规模合计360亿元,同业排名下滑到第35位,而2011年底时,公司管理的资产为450亿元,换帅或是交银施罗德为扭转颓势之举。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9日讯 (记者 康博) 2014年的股市行情终于让熊了好几年的大盘蓝筹股向市场证明了自己的价值,众多以投资蓝筹为主的基金也因此赚得盆满钵满。在行情疯狂的后期,但凡沾上蓝筹字样的产品都会得到基民的热捧,然而交银施罗德旗下的一只名为交银蓝筹的基金却并没有投资者想象得那样好。

  蓝筹基金迷失蓝筹行情

  去年下半年以来,多数基金在大盘蓝筹股大幅领跑的背景下实现了净值的飙升。有关数据显示,主动股票型、混合型的平均收益率皆为近五年以来最高,608只主动偏股型基金平均上涨22.25%,其中,371只主动股票型基金平均上涨23.60%,237只混合型基金平均上涨20.13%。

  在牛市思维的影响下,众多投资者也是非蓝筹产品不买,然而市场上毕竟存在鱼目混珠的现象,并非所有以蓝筹为名的基金就有投资价值,比如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旗下的交银蓝筹基金(519694)就是这样。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在截至1月7日的最近一年时间里,交银蓝筹的净值涨幅为11.3%,而同期此类产品的平均涨幅为36.5%,沪深300指数更是上涨了62.81%,如此悬殊的业绩表现自然让持有该基金的基民们按耐不住自己的情绪,纷纷在网上发布怨言。而在银河证券的排名中,该基金位列355只同类产品的305位,年化收益只有8.88%。

  另据中国经济网记者获得的资料显示,在去年12月份时,有投资者就该基金的投资价值咨询过问理财首席分析师王子涵。当时其回复称,该基金的基金经理是李德亮、陈孜铎和张迎军,在他三共同管理的48天时间里赢利7.8%。问理财12月9日的监测数据显示,从长期业绩来看交银蓝筹近三年收益为18.15%,近一年收益为8.76%,长期业绩不理想;从短期业绩来看近三个月收益为8.83%,近一个月收益为6.52%,在股票型基金中排名一般,不建议投资。

  而根据天天基金网的数据显示,在最近3年中,交银蓝筹的业绩表现均被评为不佳,且收益涨幅与同类均值相差始终在30%左右。与此同时,银河证券的数据报告还显示,在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的B类份额中,交银理财60天债券(B类)在2014年的净值增长率为2.2%,位列45只同类产品的最后一名。记者查看相关资料后获悉,该基金成立于2013年3月13日,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为2.4%,大幅跑输第一名的5.66%。

  业内人士表示,风光一时的短期理财债基已经无法面对具有流动性优势的货基和盈利优势的股基带来的挑战了,所以在2014年里此类基金遭遇转型甚至清盘的案例逐渐多了起来。

  管理层动荡 公司规模下滑严重

  就在2014年底时,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发布的一则公告再次把该公司的人事动荡推到极致。公告称,董事会已经通过了总经理战龙因个人原因离职的议案。据了解,战龙于2011年1月26日起任交银施罗德总经理,此前他曾任招商基金常务副总经理、富达国际中国董事总经理、荷兰国际投资管理亚太有限公司中国区总经理等职。

  分析人士介绍,交银施罗德成立于2005年,是国内首批试点的三家银行系基金之一,但是近几年其资产管理规模持续下滑,大幅落后于其他银行系基金,业内排名明显下降。在互联网金融、分级基金等创新领域的布局中交银施罗德都没有跟上节奏,而其同时遭遇了投研团队的大幅人事变动。

  截止2014年底,交银施罗德基金管理资产规模合计360亿元,同业排名下滑到第35位,而2011年底时,公司管理的资产为450亿元,换帅或是交银施罗德为扭转颓势之举。

  据媒体报道,365只可对比的普通股票型基金,2014年平均回报率为25.71%,交银施罗德基金旗下8只股基有7只跑输这一平均业绩,跑输同类基金占比近九成;有6只基金业绩排名居同类后1/3。8只股基在去年四季度有7只出现净赎回,交银施罗德成长30更是单季度净赎回3.31亿份,净赎回率达63.40%;交银成长股票、交银先进制造单季度净赎回率也在40%左右。值得注意的是,去年5月份成立的交银新成长最新份额为1.64亿份,期末净资产1.79亿元,比上期减少43.03%。

  目前看,公司的境况正处于人事动荡——业绩下降——规模下滑的恶性循环中,作为老牌银行系基金公司,未来的发展着实令人担忧。

  原标题:十大熊基之交银蓝筹:蓝筹盛宴中的看客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何泉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