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熊基之西部利得稳健双利:排名几近垫底

2015-01-14 09:06:00来源:中国经济网作者:康博
分享到:

2014年堪称“股债双牛”的一年,不少基金公司的股基产品净值在实现飙升的同时,债基的收益也喜获丰收。对于小型基金公司而言,或许由于人才和管理方面的落后,总有些让投资者失望的地方,其中西部利得基金公司就是如此。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4日讯 (记者 康博)2014年堪称“股债双牛”的一年,不少基金公司的股基产品净值在实现飙升的同时,债基的收益也喜获丰收。然而对于小型基金公司而言,或许由于人才和管理方面的落后,总有些让投资者失望的地方,其中西部利得基金公司就是如此。

  旗下债基全部跑输均值

  面对2014年火热的市场行情,大部分股票与债券基金纷纷表现出强劲的上涨动力。据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近一年来(截至2015年1月12日),股票型基金的平均涨幅为36.24%;债券型基金的平均涨幅为21.62%。

  然而面对如此喜人的牛市,仍然有个别基金公司的产品令人失望,尤其是西部利得基金公司旗下的4只债券型基金,近一年来的净值涨幅全部大幅度跑输平均水平。中国经济网记者查看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后获悉,2014年公司旗下的西部利得稳定增利债券A、C与西部利得稳健双利债券A、C的净值增长率仅在6.46%——8.2%之间。其中西部利得稳健双利A在2014年的同类排名中位列93只基金的倒数第二,西部利得稳健双利C在56只同类基金中排名倒数第一。

  在股票和混合型基金方面,西部利得基金公司各有一只基金,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在近一年里西部利得策略优选股基以14.91%的业绩大幅跑输同类均值的36.24%,只有西部利得新动向收益排名靠前。

  公司的资料显示,目前西部利得基金公司旗下共有基金六只,但基金经理人数只有四人。其中上文提到的四只债券基金目前由两位基金经理操作,陶翀单独管理西部利得稳定增利A、C,而西部利得稳健双利A、C则由陶翀与傅明笑共同管理。目前的基金经理人数还是经历了2013年的人才危机之后,西部利得逐渐扩充基金经理团队的基础上才实现的,可见公司的人才荒危机已经十分严重。

  据了解,西部利得成立于2010年7月20日,是市场上第61家公募基金公司,但除了在成立当年盈利之外,2011年——2014上半年均呈亏损状态,这也为公司资产管理规模的逐渐缩水埋下了伏笔。

  业绩不佳引发规模缩水

  2012年末,西部利得基金公司资产规模为20.09亿元,其中大部分资产为债券型产品,规模达到15.94亿元。这主要是缘于2012年新发行的西部利得稳健双利债券首募规模达14.6亿份,西部利得稳定增利债券首募则为5.23亿份。2013年,不知是因为业绩不佳还是注水资金撤出,当年这两只债券基金即被大幅赎回,其债券类产品的资产规模仅余1.46亿元。这直接导致全年基金公司规模降至4.68亿元,相较前一年降幅达76%以上。

  由于公司业绩的不景气,导致外资股东方终于失去了耐心。2014年纽约银行梅隆资产管理国际有限公司将持有的西部利得49%的股权悉数折价转让给上海利得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伴随着股东变动,公司也更名为现在的名字,高层管理人员也随之生变,2014年5月原总经理陈喆辞去职务。

  在如此动荡之下,公司的规模更呈下滑之势,最新数据显示,公司目前的管理规模只有2.35亿元,为2013年的一半。

  另据媒体报道,公司在近两年的时间里没有发行过一只新基金,仅在2014年4月28日上报了一只中证500等权重指数分级基金,并在11月24日完成了第二次材料反馈,但要问发行时间,目前还不确定。

  原标题:十大熊基之西部利得稳健双利:排名几近垫底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何泉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