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熊基之国联安优选行业:尝尽"站错队"之苦

2015-01-15 09:17:00来源:中国经济网作者:康博
分享到:

邵杰军在任时期,国联安公募基金的利润呈现逐步滑坡的趋势,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2012年国联安旗下公募基金还盈利了23.56亿元,然而到2013年却大幅亏损了2.69亿元,2014年上半年继续亏损1.2亿元。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5日讯 (记者 康博) 在2014年火爆行情的背景下,众多股票型基金净值得到了“火箭式”提升,但持有国联安优选行业股基的投资者却并没有享受到这份牛市带来的喜悦。与业绩不佳相比,人才的离去和管理层的动荡对公司的伤害则更加深远,这或许也是国内首家中外合资基金公司国联安最痛苦的地方。

  业绩突现疲软令投资者失望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国联安基金公司旗下的国联安优选行业(257070)在截至2015年1月13日的近一年时间里净值涨幅仅有16.12%,而相比同类产品的均值却已经达到37.87%。正因如此,该基金排名也沦为同类中的后四分之一位置。但令记者不解的是,该基金在此前两年市场不好的时候,业绩均大幅跑赢同类均值水平,为何反而会在市场转牛后表现反常呢?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看了该基金近几年各季度的十大重仓股后发现,2012年时,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里主板和中小板配置比例几乎相当,其中主板配置股票均已消费、地产、银行为主,2013年里,该基金又逐渐侧重创业板与中小板的配置。回看当时的股指走势,以上两年该基金对市场的判断可以说相当准确,这也使国联安优选行业的净值涨幅领跑整个市场。

  但不幸的是,在2014年的蓝筹股行情下,该基金却没能延续此前的辉煌。从2014年前三个季度的十大重仓股中可以看出,国联安优选行业始终保持对中小板与创业板的绝对配置优势,导致主板股票寥寥无几,从而错失主板蓝筹的暴涨盛宴。

  再看该基金近几年的基金经理变化,2011年5月至 2014年1月8日都是由王忠波一人操作,此阶段的业绩相当不错,而从2014年1月9日开始,变成王忠波与饶晓鹏共同管理,一周以后,王忠波彻底退出国联安优选行业的管理职务,由饶晓鹏一人操盘,从此业绩便出现反转。不知是否因为业绩不如意,在一个月之后,公司又增加了潘明与饶晓鹏共同管理该基金至今,但效果目前并没有体现出来。

  受此影响,投资了该基金的基民们也是满腹怨言,中国经济网记者在某基金吧中看到失望、垃圾等字眼比比皆是。公开资料显示,在公司旗下的9只股票型基金中,近一年跑赢同类均值的只有国联安商品ETF联接和国联安双禧中证100两只。

  目前国联安基金公司共有基金产品32只,基金经理13人,公墓行业人才荒的窘境同样在困扰着该公司。

  公司盈利不佳致使管理层动荡

  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获准筹建的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由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与德国安联集团(Allianz AG)共同发起设立。公司注册资本为1.5亿人民币,注册地为中国上海。

  在公司成立之初业界曾因其强大的中德股东背景而纷纷看好,但是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目前的国联安基金公司似乎已略显疲态,业绩平平。

  在前任总经理邵杰军的带领下,国联安基金的资产规模曾在2013年年底时达到过小高峰的336亿元,在78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38位,然而此后的几个季度里又略有下降。而在2014年9月时,公司突然宣布邵杰军离职。

  对于邵杰军的突然离职,外界猜测最多的是因为公司股权更迭问题,但有业内人士认为,邵杰军执掌之后国联安基金发展并不顺利甚至呈现走下坡路之势,是其卸任国联安总经理一职的一个重要原因。

  邵杰军在任时期,国联安公募基金的利润呈现逐步滑坡的趋势,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2012年国联安旗下公募基金还盈利了23.56亿元,然而到2013年却大幅亏损了2.69亿元,2014年上半年继续亏损1.2亿元。

  熟悉国联安基金的人士曾向媒体透露,许小松在任的那几年,培养了不少投研人才,邵杰军上任后,很多人都萌生去意。而事实上,邵杰军上任总经理初期,周泉恭和王峰两位副总先后提出辞职已是最好的证明,这两人均是许小松当年打造的核心团队中的大将。

  目前,国联安总经理职位由董事长庹启斌暂代,看来,国联安基金公司要想提升整体实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原标题:十大熊基之国联安优选行业:尝尽"站错队"之苦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何泉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