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熊基北信瑞丰无限互联:艰难起步 前途未知

2015-01-16 11:18:00来源:中国经济网作者:张桔 李乔宇
分享到:

就北信瑞丰无限互联主题灵活配置混基来说,该基金属于投资方向明确的权益类行业基金。记者注意到,2015年从政策面上利好传来,1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印发了《关于推动移动金融技术创新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

  中国经济网 1月16日讯 (记者 张桔 李乔宇) 在2014年大盘祖国山河一片红的壮丽背景衬托下,年化收益为负的基金显得格外碍眼;尤其是一些成立时间不长的次新基金公司,旗下的第一只权益类基金产品就遭遇“开门黑”,导致公司起步举步维艰。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北信瑞丰无限互联就是这样一只基金,这只成立于去年12月24日的基金产品在约一周的工作时间中最终亏损了1%。而从12月24日到12月31日,上证综指上涨了6.43%,而深成指数也上涨了约3.77%,该基金首周交出的是张负收益的成绩单。

  基金经理的陈年往事

  一位不愿具名的基金分析师指出,对于一家成立时间不长的基金公司来说,如果仅仅用首周的成绩单来加以评判,或许显得有些苛求。

  不过,一组数据或许可以说明北信瑞丰这家小基金公司的前景并不乐观。来自万德资讯的统计表明,该基金公司成立于2014年的3月17日,总经理为朱彦。该基金公司旗下现有3只基金,基金的资产规模为14.08亿元,基金经理人数为3人,平均的基金经理从业年限为1.59年。种种迹象显示,这是一只颇为年轻的队伍。

  就北信瑞丰无限互联主题灵活配置混基来说,该基金属于投资方向明确的权益类行业基金。从首募成立时的规模来看,该基金仅仅募集了6.6个亿,在当时同期成立的相似类型产品中排在靠后的位置。

  而从基金经理的情况来看,该基金实行的是双基金经理制,在公司总共只有3名基金经理的前提下,可以看得出其对旗下这只首只权益类产品呵护有加。资料显示,目前该公司的货币类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均由同一位基金经理担纲,基金经理王靖此前并没有过基金经理岗位任职的`工作经验。不过,在无限互联的双基金经理中,却有着一位在公募圈中颇具一定知名度的基金经理—高峰。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高峰曾在宝盈基金任基金经理一职,但其在当年操盘宝盈泛沿海基金时的“不走寻常路”颇为引人关注。比如云天化,来自万德资讯的统计表明,截至去年1季度末,在该公司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宝盈泛沿海基金是唯一的公募基金代表,同时该基金以持股1150万股排在首位;令人不解的是,2013年全年在其他公募基金早已撤出的情况下,宝盈泛沿海增长实际演绎的是一个步步加仓的过程。高峰当年挖掘的另一只独门重仓股是英力特,截至2014年第一季度末,只有5家机构持有英力特,其中作为唯一的公募代表—宝盈泛沿海增长排名第四,而两只股票当时市场表现皆不佳。

  去年的5月23日,宝盈基金公告高峰因个人原因离职,而到年底时其已经出任了北信无限互联这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其人生轨迹不仅实现了从深圳到北京的跨越,而且从其以往操盘的经历来看,其似乎也并未对无限互联这一板块有高人一筹的造诣。

  “无限互联”概念何时落地?

  对于无限互联这一时髦的概念,该基金在投资上又是如何诠释的呢?

  来自该基金的相关资料显示,其通过相对灵活的资产配置,重点投资于有独特商业模式、深刻影响人们生活方式的快速成长的互联网公司,为互联网建设提供基础设施的软件、硬件设备等行业的公司,以及使用互联网技术、互联网工具、互联网思维带动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的优质上市公司,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谋求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定增值。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实际上从字面的意思判断,很难界定哪些股票属于无限互联领域,似乎应该是金证股份、久其软件、恒生电子、华胜天成、信雅达、新世纪这类的股票,而将其外沿延伸,其能涵盖到多个领域。

  但是记者注意到,2015年从政策面上利好传来,1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印发了《关于推动移动金融技术创新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强调移动金融是丰富金融服务渠道、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发展普惠金融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推动移动金融在各领域的广泛应用,有利于拓展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的深度和广度。

  而海通证券则表示,互联网金融产业链有三条投资主线:拥有流量入口的互联网金融平台、金融企业、转型的金融IT公司。其中,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流量入口价值最大。

  不过,问题的关键是该基金的基金经理真的擅长这一领域吗?该基金的另一位基金经理于军华,其似乎尤其擅长汽车领域。从其过往的经历来看,他在加入该基金公司之前是宏源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 而汽车和移动互联似乎是两个相距甚远的行业。

  此外,这一看似时髦的概念何时业绩落地也值得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或许我们应该保有一份耐心,静观其后市的净值表现。

  原标题:熊基之北信瑞丰无限互联:起步艰难 前途未明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