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投资者"下错车" 逾10亿份ETF暴涨前遭赎回

2015-01-22 09:47:00来源:广州日报作者:吴倩
分享到:

据交易所数据,“1·19”大跌当日,华夏上证50ETF的规模为114.04亿份,较上周末110.97亿份的规模大增3.07亿份,按2.4元的当日成交均价估算,有近7.39亿的资金净流入。交易所数据显示,本周二,沪深两市ETF整体出现大规模净赎回,深市ETF整体虽获得了1.44亿份的净申购,但也难抵沪市ETF的12.26亿份的净赎回。

  文/广州日报记者吴倩

  昨日市场走出纠错行情,沪指重返3000点。A股在“1·19”大跌中的失地基本收复。而此番市场大震荡,也成为检验市场信心的“试金石”。从基金市场来看,市场大跌中,不乏抄底踊跃的市场资金,但在周二A股的小幅反弹中,则有更多的资金借反弹“下车”,错过了A股昨日的任性暴涨。

  “前两天,虽然市场震荡惊人,不过,我们公司的股票基金还有少量的净流入。”A股遭遇黑天鹅,华南一大型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透露,公司的基金产品并未出现市场担心的大幅净赎回。

  不过,交易所信息显示,在本周前两天市场大幅震荡中,整体来看,一向被市场视为机构资金风向标的ETF整体以资金净流出为主,本周二遭遇到逾10亿份的净赎回,其中,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被净赎回逾7亿份。

  具体来看,在“1·19”大跌中,如外资借道沪股通抄底一般,一些机构资金也嗅到了暴跌中的抄底机会,资金大举流向大蓝筹的代表50ETF。

  据交易所数据,“1·19”大跌当日,华夏上证50ETF的规模为114.04亿份,较上周末110.97亿份的规模大增3.07亿份,按2.4元的当日成交均价估算,有近7.39亿的资金净流入。

  同日,有3000余万的资金抄底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沪市ETF整体获得4.4亿份净申购。

  不过,资金抄底的情况,在周二的市场反弹中逆转,不少资金借周二反弹出逃。

  交易所数据显示,本周二,沪深两市ETF整体出现大规模净赎回,深市ETF整体虽获得了1.44亿份的净申购,但也难抵沪市ETF的12.26亿份的净赎回。

  记者注意到,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成为大跌后资金出逃的“重灾区”。当日,该基金的份额为87.66亿份,较本周一95.29亿份的规模缩水了7.63亿份,按当日3.365的成交均价估算,约有超过25亿元的资金净流出。

  此外,易方达沪深300ETF本周二也被净赎回了3.5亿份,相当于约4.76亿元资金的净流出。其余沪深两市ETF的规模缩水则均在亿份以下。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周二的市场反弹中,仍有逾6600万元的资金抢筹华夏上证50ETF。H股ETF、180ETF也分别获得了1.3亿份和0.5亿份的净申购。

  市场

  基金仓位跌破八成 散户投基热度仍高

  市场资金在此轮市场中的表现显示出前期急涨后,投资者对后市的分歧。

  事实上,在“1·19”A股暴跌前,基金已普遍大幅减仓。据渤海证券基金仓位监测,纳入统计范围的532只偏股型开放式基金上周的平均仓位为80.63%,比前周的84.36%减少了3.73个百分点。剔除指数变化的影响,偏股型基金上周减仓3.11%。在532只基金中,上周有275只主动减仓,216只主动减仓幅度在5%以上。

  而在大跌后,目前,基金平均仓位已跌破八成。据同花顺iFinD数据,截至上周五,基金平均仓位为81.24%,而本周二,这一数据降至79.14%。

  但同时,散户入市热情依然火爆。记者日前从有关代销渠道了解到,本周一提前结束发行的易方达非银ETF联接基金首募规模约35亿元,创下新年开年以来结束募集的偏股类新基金中最大的募集规模,有来自银行和券商约5万户持有人认购。

  此外,记者发现,基金公司新基金申报近期也进入快车道,新基金的密集发行望为后市提供源源不断的增量资金。龙头基金公司华夏基金一周同时发行三只指数基金。

  据公开信息,近期上报基金产品所投标的多为社会热点,如军工产业、新能源、健康产业、传媒产业、互联网等等。

  观点

  波动只是“山底小浪花”

  虽然短期市场分歧明显,但不少机构人士认同,本轮A股上涨的逻辑仍然坚挺。

  针对当下这轮牛市的要素,在嘉实基金“赢在2015”投资策略峰会上,嘉实基金指数投资部总监、基金经理杨宇认为主要有三个方面。首先,以沪深300指数为例,估值与发达国家和历史平均水平相比,仍处于较低位置。第二,改革提升了市场的风险偏好。第三,无论是储蓄资金的流入、沪港通带来的资金进展还是未来A股如果纳入整个新兴市场和整个全球指数体系,会对A股形成长期向好,同时为从快牛向慢牛的转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嘉实基金分析指出,A股市场虽然短期承压,但适当的降温反而更利于股市中期的发展。大盘蓝筹风格行情并未结束,不过强势程度有所下降。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指出,随着当下交易手段的便捷化和信息传播互动的飞速发展,日内的大幅波动将成为股市交易特征的新常态。胡立峰认为:“现在的波动只是山底下的小浪花。”“当前很多人认为上证指数有泡沫,我觉得是因为他们没有掌握全局的数据,陷入了指数的误区。上证指数很特殊,它只反映价格,但不反映上市公司利润增长,我们看一下数据。2014年年底上证指数3234.68,对应滚动市盈率14.54倍,2009年12月31日上证指数是3277,市盈率是28.78倍,同样都是3200,现在的股票平均下来比那个时候便宜了一半。”

  胡立峰认为2015年依然延续全面深化改革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结构性大牛市的判断。

    原标题:部分投资者"下错车" 逾10亿份ETF暴涨前遭赎回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