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股基业绩十年最佳

2015-03-30 09:23:00来源:北京晨报作者:王洁
分享到:

尽管一季度还有2个交易日才正式收官,但股基业绩十年最佳已基本定型。据信诚基金公告,3月24日,信诚中证TMT指数分级基金单位份额净值为1.5010元,达到上折算条件,启动向上折算,3月25日为折算基准日。

  尽管一季度还有2个交易日才正式收官,但股基业绩十年最佳已基本定型。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5日,723只股票型基金(分级基金分别计算)一季度平均上涨26.63%,超越2007年和2009年大牛市同期表现,为十年来表现最佳。其中,23只基金一季度涨幅超60%,表现抢眼。

  牛基纷纷关门谢客

  今年以来,牛市行情延续,特别是重仓成长股的基金赚得盆满钵满。陆续公布的基金年报显示,领涨基金全部抓住了本轮成长股的大涨。比如融通领先成长,2014年年报显示,该基金前五大重仓股均属于互联网概念,涵盖了3D打印、网络游戏、智慧医疗等主题。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该基金季度净值上涨了63.19%,近一个月上涨33.33%,在723只股票基金中名列前茅。

  不过,业绩出色的牛基如今正在纷纷关门谢客。3月27日,融通基金便发布公告称,为保护现持有人利益,融通领先成长将从3月30日起暂停申购。而Wind数据显示,近一个月来,收益排名前十的股票型基金中,已经有4只基金暂停了申购或者大额申购。

  一批分级基金竞相“上折”

  在牛基暂停大额申购的同时,互联网概念的爆炒,也让TMT分级基金集体涌现“上折”潮。截至3月24日,中证TMT指数今年涨幅为64.71%,同期沪深300为12.43%,相关分级基金因母基金单位净值快速上涨而触发了向上折算。继信息B、传媒B与互联网B、创业板B相继上折后,市场首只上市交易的TMT指数分级B——TMT中证B(150174)也触发了上折临界点。这也是自去年底蓝筹类分级基金首波上折潮后出现的第二波分级基金上折潮。

  据信诚基金公告,3月24日,信诚中证TMT指数分级基金单位份额净值为1.5010元,达到上折算条件,启动向上折算,3月25日为折算基准日。折算后,信诚TMT份额、A、B份额超出1元的部分,全部折算为母基金。折算后三者的基金份额净值均调整为1元,A、B份额比例保持1:1不变,B份额将恢复到2倍的初始杠杆水平。

  上折后应抛B基金

  越来越多的基金开始上折,那么上折发生之后,原来持有B类基金的投资者该如何操作?基金研究员表示,最理性的做法应该是在溢价到位时抛售B份额,保留母基金份额做进一步观察。因为上折后B份额净值杠杆达到2倍,其波动率将大幅加大,一旦股市调整,其跌幅将是标的指数的两倍甚至更高。

  而上折后,如果分级基金整体出现溢价时,B份额投资者也可以将上折获得的母基金份额分拆成A、B份额,持有A份额并抛售B份额,因为A份额具有看跌期权价值,如果大盘调整,其至少可以保值并有增值空间。

  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原标题:一季度股基业绩十年最佳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