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基金上折创单月最高 须密切关注溢价率变化

2015-03-31 09:12:00来源:广州日报作者:杨欣
分享到:

统计数据显示,仅3月以来便有10只基金发生上折,创出单月上折基金最多的一个月。行情转暖,市场的情绪不断升温,股票型分级基金平均整体溢价率也由年初的-0.44%折价变为溢价2.61%,再次出现逆转。

  投资者须密切关注溢价率变化

  广州日报讯 (记者杨欣)统计数据显示,仅3月以来便有10只基金发生上折,创出单月上折基金最多的一个月。

  自去年下半年牛市行情开启以来,分级基金凸显出强大的赚钱效应,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目前分级基金2%左右溢价率仍在合理范围内,暂时不用过度担心,不过一旦溢价再度拉升,可能会引发套利盘的进入,促使分级基金出现强调整,因此投资人需要密切关注溢价率的变化。

  10只基金掀起上折潮

  随着上证指数连续飙涨接近3800点,分级基金杠杆类份额也是水涨船高,掀起了新一轮“上折潮”。

  继信息B、传媒B与互联网B、创业板B本月相继上折后,市场首只上市交易的TMT指数分级B——TMT中证B也触发了上折临界点。据信诚基金公告显示,3月24日,信诚中证TMT指数分级基金单位份额净值为1.5010元,达到上折算条件,启动向上折算,3月25日为折算基准日。这是自去年底蓝筹类分级基金首波上折潮后出现的第二波分级基金上折潮。

  该基金上折源自于TMT行情的持续火爆。在两会提出“互联网+”的刺激下,中证TMT指数今年涨幅超过七成。

  3月20日,鹏华中证800地产分级基金也触发不定期份额折算。根据鹏华基金发布的公告,3月19日和3月20日,鹏华地产分级将暂停办理申购、赎回、转换、定投、转托管和配对转换的业务。

  除了上述6只基金之外,申万中证军工、申万中证环保产业、鹏华证保、招商300高贝等4只分级基金也在本月宣布上折,使得3月的上折基金达到10只,创出分级基金单月上折数量最多的一个月。

  本报记者了解到,自去年由金融板块带动起来的这波牛市中,分级基金发生上折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化事件。截至目前,累计已有几十只分级产品触发了上折,不少产品甚至在短期内发生了两次上折。

  11只分级基金一季度涨幅超五成

  自去年下半年牛市行情开启以来,分级基金以其兼具稳健份额和进取份额、同款产品不同风险收益的特性凸显出强大的赚钱效应,因为杠杆的存在,牛市中,分级基金B类份额是获取更高收益的最好武器。

  据Wind的数据统计,从2014年7月21日至12月11日,市场上58只股票型分级子基金B份额的区间平均涨幅为83%,相比于上证指数的同期涨幅42%,几乎翻倍。

  今年首季的基金成绩单也给出了最好的注解。截至今年3月18日收盘,11只分级基金的基金B份额今年以来涨超50%。其中同利B成为今年以来上涨行情中的大赢家,涨幅翻倍。截至3月18日收盘,这只基金上涨164.23%。截至3月19日收盘,鹏华信息B涨幅也达到了105.94%。

  行情转暖,市场的情绪不断升温,股票型分级基金平均整体溢价率也由年初的-0.44%折价变为溢价2.61%,再次出现逆转。

  巨大的收益吸引了各路资金入场,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上周末,分级基金整体份额达到2023.2亿元,较去年年末增加约220亿份。

  证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3月初,证监会通过普通程序受理了92只基金的募集申请,其中82只都是指数分级基金,申报指数分级基金的基金公司共计30家。

  随着分级基金的持续扩容,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瞄准”这些细分的行业或主题分级基金。而新发基金自然也成了追捧的对象。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目前分级基金2%左右溢价率仍在合理范围内,暂时不用过度担心,不过一旦溢价再度拉升,可能会引发套利盘的进入,促使分级基金出现强调整,因此投资人需要密切关注溢价率的变化。

  原标题:3月基金上折创单月最高 投资者须密切关注溢价率变化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