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股基创十年最佳,前十排名大变脸

2015-03-31 09:14:00来源:扬子晚报作者:
分享到:

今天是2015年第一季度最后一个交易日,股票型基金全线飘红,平均收益超30%,让基金投资者赚了个盆满钵满。有些投资者郁闷地发现,去年排名全年前十的“牛基”,今年一季度业绩“大变脸”,没有出现在一季度的十大“牛基”之列甚至暴跌。

  今天是2015年第一季度最后一个交易日,股票型基金全线飘红,平均收益超30%,让基金投资者赚了个盆满钵满。不过有些投资者郁闷地发现,去年排名全年前十的“牛基”,今年一季度业绩“大变脸”,没有出现在一季度的十大“牛基”之列甚至暴跌。扬子晚报记者 李冲 徐兢 马燕

  今年以来十大牛基

  排名 基金简称 涨幅%

  1 富国低碳环保 90.38

  2 汇添富移动互联 83.55

  3 汇添富民营活力 76.89

  4 汇添富社会责任 76.01

  5 国联安优选行业 75.17

  6 长信内需成长 73.36

  7 汇添富消费 68.46

  8 汇丰晋信科技先锋 67.64

  9 易方达科讯 65.28

  10 浦银价值成长 63.43

  今年以来,截至3月27日

  一季度股基创十年最佳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5日,723只股票型基金一季度平均上涨26.63%,超越2007年和2009年大牛市同期表现,为十年来表现最佳。其中,23只基金一季度涨幅超60%。而好买基金数据显示,至3月25日,412只可统计的偏股基金中,平均收益达32.61%,共有231只股基收益超过30%,占比达56.06%。

  据天天基金网数据,截至3月27日,富国低碳环保夺得首位,今年以来该基金收益率达到90.38%,高于第二名汇添富移动互联近7个百分点。值得关注的是,在第一季度前十名中,汇添富一家夺得四席。整个市场,仅2只偏股基金获得负收益。

  “牛基”前十排名“变脸”

  不过,让一些基民郁闷的是,自己手中持有的2014年十大“牛基”,在2015年第一季度不尽如人意,有的涨幅还滞后于同期平均水平。如去年“股基王”——工银金融地产名次下滑至373名,该基金去年收益为102.49%,而今年第一季度收益仅为15.6%,远低于股基一季度平均收益。下滑幅度最大的是去年排名第二的海富通国策导向,今年一季度排名下滑至409名,其收益率仅为2.66%,在可统计的412只股基中排在倒数第四。此外,去年跻身前十的汇丰晋信大盘、博时主题均处于一季度股基倒数位置。

  基金研究专家、爱方财富首席研究员庄正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牛基”排名“大变脸”,主要跟两个原因有关:其一是今年一季度和去年相比,市场风格有明显转换。其二是2015年牛市效应凸显,基金规模也迅速膨胀,对基金经理也带来新的挑战,由此有可能影响到业绩和排名。

  追涨不如寻找下个“风口”

  眼下大牛市来临,许多人挑基金看近三个月涨幅高的,但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的市场部高层管理人士提醒投资者“追涨有风险”,他建议投资者如果坚定牛市信念,就不必追涨,还不如寻找下一个风口,“最近这几天小盘股开始调整,蓝筹金融刚刚反弹,这时可以考虑赎回之前获利颇丰的‘牛基’,切换成金融蓝筹型基金。”当然,是追涨还是“寻找下个风口”,主要要看个人风险偏好。

  基金研究专家、爱方财富首席研究员庄正则建议,在目前基金业绩分散程度差异很大的情况下,今年投资基金不妨做好均衡配置。“建议60-70%配置成长类基金;30-40%配置价值蓝筹类基金。”而从具体的公司和基金品种来选的话,他建议观察那些“长跑冠军”,不要只看一个季度或一年的排名。

  原标题:一季度股基创十年最佳,前十排名大变脸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