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净流入238亿元 外资借道沪股通加仓A股

2015-08-27 09:32:00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时娜

  三天净流入238亿元

  外资借道沪股通加仓A股

  ⊙记者 时娜 见习记者 张忆

  ○编辑 潘圣韬

  趁A股大幅下挫,外资借道沪股通大举买入,沪股通投资额度本周累计已使用238.33亿元,外资净买入力度为沪港通开通以来所罕见。与此同时,沪港交易所数据显示,外资买入的筹码也较为集中,其中,中国平安连续三个交易日累计净买入额高达34.53亿元。

  数据显示,8月24日A股大跌8.49%时,沪股通净买入82.62亿元,创历史单日净买入额第二高,8月25日A股再度下挫7.63%,沪股通净买入80.71亿元,昨日A股冲高回落后收跌1.27%,沪股通全日净买入额仍达75亿元。连续三天累计净买入将近240亿元,这在沪股通历史上是前所未见的。截至昨日收盘,沪股通3000亿元的总额度,目前已累计使用1430.61亿元,使用率48%。

  虽然近一个月来,沪股通一直呈现净买入和净卖出隔周交替的局面,但在A股震荡调整的过程中,外资通过沪股通操作A股的方式仍以“净买入”为主。在截至昨日的8月份前18个交易日中,沪股通有7个交易日为净卖出,有11个交易日为净买入,而随着A股跌幅加大,净买入额也在上升。

  事实上,不仅是本周外资逢跌加仓,上一次A股出现持续大跌的时候,沪股通也呈现资金持续净流入的态势。在6月15日至7月3日的三周里,上证综指周跌幅分别为13.32%、6.37%和12.07%,但沪股通此三周分别累计净买入65.18亿元、37.15亿元和86.22亿元。

  此外,梳理沪股通交易数据可以发现,每逢A股大跌,通常都会有外资逢低吸纳。6月19日,A股大跌6.42%,沪股通净买入78.04亿元;6月26日大跌7.4%,沪股通又获净买入70.66亿元。若将时间坐标拉长,年初的1月19日,A股曾大跌7.7%,随后两个交易日沪股通累计净买入45.49亿元。

  “外资配置A股的需求一直存在,大跌正好给了他们建仓的机会。”有香港基金界人士指出,“从这个角度看,外资对A股的看法比内地投资者似乎乐观许多。”

  根据港交所盘后披露的数据,外资在过去三天大举抄底买入的筹码比较集中。以8月24日-26日三天的累计净流入规模来看,外资抢筹最多的品种是中国平安,三个交易日累计净买入34.53亿元,贵州茅台以累计净流入12.56亿元紧随其后。除上述两只股票,连续三天登上沪股通十大活跃股榜单的还有民生银行、伊利股份、招商银行、中信证券、浦发银行和兴业银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