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市融资余额快速下降 7天流出2000亿元

2015-08-27 09:29:00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浦泓毅

  7天流出2000亿元

  ⊙记者 浦泓毅 ○编辑 潘圣韬

  市场动荡,场内的融资交易者也加快了降杠杆的进程。近日两市融资余额再现快速下降,过去7个交易日中,两市融资余额下降逾2000亿元,降幅达16.4%。

  截至8月25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报11601亿元,回到今年2月底时水平。8月17日至25日间,两市融资余额从回升过程中的阶段性高点13892亿元跌落至11601亿元,净流出2291亿元,7个交易日内降幅达16.4%。

  上一波融资余额快速净流出出现在7月上旬。彼时大盘自高位已快速下跌逾千点,开始危及高位建仓的融资盘。两市融资资金自7月1日起,在短短7个交易日内,从20305亿元跌落至14380亿元,而后有所企稳。期间净流出规模达5925亿元,降幅达29.1%。

  8月上半月,随着沪综指自3373点附近企稳,并一度上试4000点,两市融资余额曾出现一轮缓慢回升。但8月下旬A股再现断崖式下跌,沪综指跌破3000点整数关,融资资金也同步大幅流出。

  融资大幅流出无疑反映出行情弱势对投资者信心的挫伤,与此同时,仍有一些交易数据透露出积极信息。与高位相比,目前两市融资余额存量已接近腰斩,但过去7个交易日两市单日平均融资买入额仍在千亿元以上,达1054亿元。7月上旬该数据则为1153亿元,两者相差不大。

  不过,8月24日、25日两个交易日两市单日融资买入额连续两天在500亿元附近徘徊。业内人士认为,若市场短期内不能企稳,投资者交易热情将加速降温。

  在个股层面,大盘金融股因为流通市值较大,流动性较好,成为融资资金净流出规模较大的板块。中信证券、中国平安均出现55亿元左右的融资净流出,位居两市两融标的前列,流出规模占融资余额比重在20%左右,略高于市场均值。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轮融资资金快速流出期间,仍有39只个股出现融资资金逆势净流入。其中多只个股属于地方国企概念,如天业股份、新疆城建、西藏城投等,近期均获融资资金青睐。

  另外,在近期受到融资资金助力的个股中,苏宁云商鹤立鸡群,在7个交易日内获融资买入152亿元,净流入15.8亿元,净流入规模为其他净流入个股的十倍以上。在二级市场,苏宁云商8月以来股价大幅波动,前期因其与阿里巴巴合作,股价在弱市中连续收获4个涨停,而自8月17日起其股价又连续下跌,从21.69元高位跌至13.60元。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