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假期各地不断爆出旅游乱象 不合理低价游屡禁不止

2016-10-10 10:24:00来源:工人日报作者:吴丽蓉

  国家旅游局10月7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全国共接待游客5.93亿人次,同比增长12.8%。

  国庆假期旅游市场繁荣,各地却依旧不断爆出旅游乱象。据国家旅游局统计,今年“十一”期间,全国共处理旅游投诉359件。在国家旅游局公布查处的5例典型案件中,就有2例为不合理低价游案。

  不合理低价游是一个由来已久的问题,可谓是旅游业的“顽疾”。这类旅游陷阱通常以较低的价格吸引游客,而在旅游过程中又会加上其他名目强制游客消费。监管部门多次对这类现象进行查处,然而却屡禁不止。

  “黑一日游”小广告

  “长城贵宾专线游览景点包括八达岭长城、十三陵、十三陵水库、皇家四合院、恭亲王府、颐和园、故宫、海底世界、孟姜女纪念馆和鸟巢水立方,原价280元现价只需80元一位,老人、学生、军人还可享半价优惠……”

  这是记者在北京王府井地铁站出口处接到的一张旅游小广告上的一日游项目,广告上印有“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字样。与此相似的一日游项目也出现在印有“中国青年旅行社总社”“北京旅游集散中心”等字样的广告纸上,价格多为50元、80元或100元。其中,还特别标注“绝无其他杂费”。

  然而,哪怕是拿两张写着同一家旅行社名字的广告一对比,就会发现,旅行社的经营许可证号不一致。登录这些旅行社的官方网站,也会发现其经营许可证编号与小广告上的不同,而且也没有小广告上的一日游项目。

  在北京前门大街正阳门南侧有4个北京旅游集散中心的岗亭,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北京集散中心的旅游项目均是岗亭内售票或网上预约,并没有在外散发小广告揽客。中青旅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证实,这些小广告上所写的并不是他们的旅游信息。

  因多次被证实存在强制游客消费、中途加价、实际旅游路线被更改等现象,此类旅游项目被称为“黑一日游”。在北京,前门、天安门、王府井等游客聚集地,是“黑一日游”小广告的重灾区。散发旅游小广告的人员通常会给过往行人一次性塞好几张小广告,有人则随手扔在地上。

  记者注意到,因此类小广告的背面通常印有北京地铁路线图,对于初到北京的外地游客而言颇为“实用”,有不少游客手中拿有此类小广告。

  不合理低价游难以根治

  不只是在北京,不少城市也遍布不合理低价游。国庆期间,在广州越秀公园的五羊雕塑景点旁,记者也看到了散落一地的旅游小广告。

  其实,在今年的“十一”长假之前,中国消费者协会即发布警示,提醒消费者不要陷入低价旅游陷阱,警惕旅游小广告。中消协提醒,不要轻易相信街头、社区、社交群、朋友圈等发送的旅游小广告,要从旅行社资质、消费者评价等多方面进行比较,不要陷入低价旅游陷阱,低价背后一定是强制高额消费。规范的旅游广告应有旅行社名称、许可证号,通过查询旅行社官方网站或APP得到相关旅行线路的详细信息。

  但仍有消费者图便宜省事,报名参加这种旅游团。上海市民袁晓霞趁假日来北京游玩,参加了一个100元的一日游旅行团。“每个景点都是走马观花,购物特别特别多,特别没意思,玩也没玩好。”她说,以后坚决不会再信这种旅游团。

  还有一些遭遇“黑一日游”的消费者选择在网上发帖曝光,在旅游网站蚂蜂窝上,就有不少讲述自己被骗经历的帖子。

  对于诸如此类的不合理低价游,旅游部门也曾多次进行监管,但一直难以根治。10月9日,国家旅游局发布了今年国庆假期的旅游“红黑榜”,对优秀旅行社、文明游客等进行了集中表扬,同时还曝光了不少管理混乱、服务恶劣的旅游经营单位和从业人员。

  国家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出假日旅游“红黑榜”是今年“十一”的一个尝试,目的是加强旅游市场监管,表扬先进、批评落后,进一步提升旅游服务管理水平。

  整治需要多管齐下

  不合理低价游难以根治,有多个方面的缘由。中青旅遨游网首席品牌官徐晓磊在接受《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合理低价游屡禁不止的根本原因还是因为其有市场需求,许多消费者会抱着侥幸心理报这样的团。“旅游行业的管理部门、工商部门、公安部门,在监管方面做了大量的努力,不可谓不努力。”徐晓磊说,“这种乱象仍然存在的肥沃土壤就在于消费者的需求。”

  他说,就算是中青旅的员工在外面看见有人散发此类旅游小广告,也很难上前制止,他们能做的只是通过更多的渠道告诉消费者中青旅的正轨旅游渠道。他也提醒消费者,在商品社会通行的是等价交换的原则,不合理的低价必然有其背后的原因。

  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旅游专家刘思敏告诉《工人日报》记者,如果游客不转变观念、不理性消费、不增长消费智慧,很容易掉进陷阱。许多游客非常看重低价,不合理低价游正是利用了游客的这种贪便宜心理。游客必须转变消费理念,如果骗不到人了,不合理低价游自然就没有市场了。而如果受骗上当了,游客应保留好证据,通过合法渠道来维权。“就是上当之前要擦亮眼睛,被骗了之后不要忍气吞声,双管齐下。”

  此外,徐晓磊还提到,不合理低价游监管困难还在于执法覆盖面不够广泛,违法成本太低,惩罚措施较轻。有的黑社、黑导被监管部门查处后,往往会换个名字重新注册,故伎重施。徐晓磊建议,可以依据旅行社信用情况设置黑名单。

  刘思敏认为,在立法上,旅游法需要出台相关细则,把重心放在打击假冒伪劣和强制交易这两点上。要加大惩罚性赔偿的力度,例如游客被骗应得到十倍的赔偿,这样可以降低维权成本、增加维权收益,同时增加不良旅行社的违法成本。此外,政府部门应严格执法,加强企业自律。(记者 吴丽蓉)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