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市场维持高景气 “互联网+”催生新动力

2016-10-11 09:14:00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

  原标题:旅游市场维持高景气 “互联网+”催生新动力

  国家旅游局日前发布的国庆假日旅游市场情况报告显示,今年国庆假日旅游市场需求旺盛,全国共接待游客5.93亿人次,同比增长12.8%,累计旅游收入4822亿元,同比增长14.4%。另外,铁路部门统计数据显示,国庆假日前后10天,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08亿人次,同比增长9.3%,创历年国庆假期运输新高。民航部门初步统计,今年国庆假日,民航共运输旅客996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1.6%,平均客座率超过80%。

  数据显示,我国近几年国庆假日出游人数增长均在11%左右,而今年人数增长在12.8%,明显有所加快。机构认为,今年国庆假日我国旅游收入增长14.4%,好于市场预期,同时也处于近三年较高水平,显示我国居民出游需求仍然旺盛。在消费升级以及互联网融合发展的趋势下,旅游业正成为拉动经济增长、带动行业转型升级、实现创业创新的“强劲引擎”。

  随着移动互联在旅游业的互通更加紧密,多元化的方式使游客在旅途中获取更简单易得的服务。目前各地在移动出行、智能导航、移动支付等方面为游客提供了最新服务。AR、VR、直播等新技术也正在被越来越多地运用到旅行中。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曾在中国“旅游+互联网”大会上表示,旅游业和互联网是当今世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两股最显著的力量。未来5年,我国“旅游+互联网”将在软硬件设施建设、在线旅游交易以及所催生的一批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和新模式等方面实现深度融合和创新发展。

  另外,《中国公民出境(城市)旅游消费市场调查报告(2014-2015)》显示,超过67%的出境游客选择“互联网+旅游”服务。我国出境游客人数全球占比达到9.58%,其中已有41.59%的游客将生活总支出的20%以上用于旅游,并呈现持续上升趋势,未来旅游业发展空间巨大。

  国家旅游局下发的《关于实施“旅游+互联网”行动计划的通知》提出,到2020年,旅游业各领域与互联网达到全面融合,互联网成为我国旅游业创新发展的主要动力和重要支撑;在线旅游投资占全国旅游直接投资的15%,在线旅游消费支出占国民旅游消费支出的20%。

  此外,中国旅游研究院对全国60个样本城市开展的调查显示,第四季度我国居民出游意愿为79.2%,旅游行业将维持较高的景气度。中国旅游经济蓝皮书《2015年中国旅游经济运行分析和2016年发展预测》报告指出,当前旅游经济发展处于持续较快发展的通道,预计今年我国旅游接待总量有望达到44.88亿人次,同比增长9.4%;国民出游总量将达44.83亿人次,同比增长9.6%;旅游总收入有望达4.67万亿元,同比增长12%。

  (本报研究员 姚燕清)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