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入篮”一周 离岸汇率现波动

2016-10-11 09:40:00来源:证券日报作者:

  专家认为,对汇率的短期波动无须过于担忧

  10月1日,人民币正式加入特别提款权(SDR),市场普遍预期人民币汇率将稳步升值。然而,由于受外围市场波动导致避险情绪升温,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波动,继10月6日,离岸人民币汇率跌破6.7关口之后,10月7日,离岸人民币汇率跟随“闪崩”的英镑在早盘一度跌至6.7182,创下9个月以来新低。

  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由于受“英国脱欧”事件的影响,英镑对美元在我国国庆长假期间出现了较大波动,进而影响到市场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同时,最新公布的美国服务业PMI创下年内新高,增加了美联储年内加息的预期,令美元汇率指数反弹,但实际上,人民币汇率短期波动实属正常。尤其是在全球低利率的背景之下,人民币汇率有序的升值或者贬值,对我国保持货币的竞争力十分重要,因此,市场对汇率的短期波动无须过于担忧。而随着人民币正式加入SDR,并在这一过程中逐步获得各国央行的认可,人民币汇率将更加趋于稳定,甚至有所升值。

  除了英镑波动因素之外,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中心主任、高级研究员黄志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些国际资本对于人民币的信心仍然不稳,这些资本的总体规模不大,但由于离岸市场交易规模较小,很少的交易量即可导致人民币激烈动荡。人民币加入SDR后一周内的小幅贬值,属于正常的市场波动范围内。

  “正式加入SDR之后,央行对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容忍度将加大,对外汇进行干预的必要性将越来越小,相应地,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区间可能会加大。”黄志龙表示,不可否认的是,人民币汇率很大程度上还主要取决于美联储的加息政策,一旦美联储如耶伦所说在年底前完成加息,在加息前人民币汇率可能会有一定的贬值压力,但央行应该也有应对方案,也会在这一关口管控市场预期。(记者 傅苏颖)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