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情酝酿突破 谋求趋势逆转

2016-10-11 09:33:00来源:上海证券报作者:

  节后首个交易日的长阳实属难得。投资主题和热点虽无新意,但技术运行趋势有了良好开端,正酝酿由左侧交易向右侧交易转移,并谋求趋势逆转。

  仅就当前上证指数的运行趋势看,无疑是敏感的。与年初相比,当前运行格局已发生了变化,中长期均线系统(60-250日)已从高度扩张分散转变为全面聚集。去年末至年初的一轮快速调整,属于典型的左侧交易(即25个交易日持续下行,指数向下偏离250日均线的幅度达28%)。当时,情绪悲观至极,2638点位置还形成二次探底,以“W”底形态方式实现逆转。随后的上涨也是谨小慎微的,最终于8月中旬触及年线(250日),用8个月时间完成左侧交易状态的构建。近一个多月的回档调整,是左侧交易向右侧交易演变的过渡期,近期数次回试60日均线且迭现地量,已从一个侧面佐证左侧交易所带来的上涨趋势是稳定可靠的。此时,若能够价量配合实现对当前整理平台的向上突破,就会实现趋势逆转,2638点底部以来的平缓上涨趋势就会转向提速。当然,这种由左侧向右侧交易的转变通常是很敏感的,也会有更悲观的情形,即选择向下,演化为新一轮跌势。

  改变悲观情绪,需要找到突破口,而且,得到估值支持的突破才是有效突破。美股三大指数迭创新高,但整体市盈率水平仅20倍左右,A股的估值优势也是存在的,像沪深300的市盈率,依然处于12倍左右,陷入困境的只是中小创市场,其市盈率整体处于50-70倍。市净率类似,前者1.5倍,后者4.5倍左右。打破这种估值结构僵局,最有效的就是中大市值股的估值重心上移。那么,中大市值蓝筹股又靠什么来提升成长性,从而提升估值呢?显然,我们的核心优势就是改革和转型升级。6月下旬以来,传统产业蓝筹股的转型升级案例也在不断涌现。比较典型的是家电龙头企业美的集团,以并购方式快速切入智能硬件制造(机器人)。类似的为数不少,像福耀玻璃、格力电器、恒瑞医药、海康威视、大华股份、万华化学等,传统优势产业嫁接创新产业,这正是A股的未来。

  与美股相比,A股最大短板正是缺乏创新型蓝筹股。本轮美股牛市,正是创新蓝筹股全面崛起的过程。像亚马逊、谷歌、苹果、脸书等。9月28日,这些IT巨头成立AI(人工智能)联盟。过去10年,以苹果、亚马逊为代表的创新型公司持续推动美股迭创新高。A股过去几年也炒作了一系列新技术概念股,概念与全球同步,但现在更需要的是产业落地、优势企业的诞生。现在,高层提出网络强国战略,加快推进网络信息技术自主创新,将会对云服务(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传感器、MEMS、5G)、人工智能(智能硬件)等领域的优势企业带来直接支持,像紫光股份、中科曙光、光环新网、华胜天成、歌尔股份、汉威电子、三环集团、联创电子、东方网力、海康威视、大华股份、汇川技术、科大讯飞等,虽然股价整体市盈率不低,但股价运行节奏上也正好处于这一轮调整的周期低位,主题投资驱动力有望再度形成。

  一轮改革转型升级正持续提速,将反复支撑一批优势企业实现产业突破,培育出新蓝筹群体,有效提升估值重心,从而推动指数实现趋势性转变。(执业证书:S1450611020014)(张德良 编辑 杨晓坤 )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